【聖地旅習】

幸福竟在苦路中

神的兒女,在苦難中有耶穌同在,並且有勝過的能力……也受到託付,「要跟喜樂的人同喜樂,跟哭泣的人同哭泣」,即使自身平安順遂,也要學像耶穌,走向在苦境裡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們……

陳小小

這不是一個令人舒服的故事。但站在這條路上,會看到一批批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他們竟然想讓自己沉浸在這個痛苦的故事裡。沒想到,追求快樂幸福人生的我,有一天也成了那群人中的一份子。

這條路在以色列的耶路撒冷舊城,那個處處不安卻又滿有平安的都市,那個既黑暗又光明的矛盾國度。不同的人帶著同一張表情,一臉嚴肅,緩步沿著曲折蜿蜒的石板路走著。兩旁商店,擺放著琳瑯滿目、異地情調的紀念品攤位,卻沒人會瞧一眼。

這條平凡無奇的路,是苦路,耶穌上十架之前最後走的那段路。基督教,是一個走向苦難的信仰。榮耀尊貴的耶穌來到世上,為了背負眾人的罪,自願走向被羞辱嘲弄、鞭打審訊、十字架死刑的苦難。我竟然有這麼一天,能踏在歷史的轉戾點上。雖然這條路並非是真的歷史事件發生的那一條路,但總是有這麼真實存在的一條路。心底傳來細微但堅定的聲音,「兩千年前的那條古路,只因你曾經走過。被你用生命所救贖的我,怎麼能不用一生來還你,走你要我走的路?」

彌賽亞走的是荊棘路

彌賽亞救世主的路,世俗智慧難以理解、無法想像。跟隨耶穌的門徒,也搞不清楚。他們看到耶穌能行神蹟,使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便更加確定傳統認為的彌賽亞的路,是充滿權力power、尊貴榮耀的黃金路。每個人腦子肆意奔放地勾勒美好的未來的圖畫,當彌賽亞君王登基的那日,將要跟著耶穌雞犬升天,吃香喝辣富貴榮華一生。

但耶穌卻潑他們一大盆冷水,中斷那些快樂幸福的想像,清楚表明自己的路是要上十字架的苦路,「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過三天他要復活。」彼得當場就受不了,忍不住把耶穌拉到一邊,說:「願神憐憫你,主啊!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他無法接受彌賽亞竟然走的是荊棘路,跟他原先設想的黃金鑽石路是天差地遠。(註)

耶穌轉過身來,毫不容情地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我的陷阱;你只體貼人的意思,不體貼神的意思。」耶穌的一生照著神的計畫而行,他每一步只想體貼察驗神的心意,而不是活在人的掌聲與期待中。感謝他沒有體貼人的意思,否則我們現在仍處在黑暗中。

世上有苦難  靠主得勝

因著耶穌,我們有機會成為神兒女。耶穌對信他的人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我以為這是人生最重要的恩典之一。人生不可能事事順心,多少都必遭逢困厄。但神的兒女,在苦難中有耶穌同在,並且有勝過的能力。另外,神的兒女也受到託付,「要跟喜樂的人同喜樂,跟哭泣的人同哭泣」,即使自身平安順遂,也要學像耶穌,走向在苦境裡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們。無論是遭遇自己的苦難或自願走向他人的苦難,我們滿有平安與喜樂地走著神所定意的苦路。祂一路賜下夠用豐盛與權柄、智慧、能力,與所需的勇氣和平安。

讓我們這些被榮耀成功神學洗腦的基督徒,在此刻安靜默想耶穌走過的苦路吧!是的,身為神兒女會擁有超過想像的豐盛與權柄、智慧、能力,卻不是用在一己享樂上,而是要代替耶穌,走向死蔭幽谷陷於黑暗的人們。

每年復活節,在教堂或家裡,都可以用苦路來進行靈修操練,用以下的苦路經文,默想什麼叫做揹起十字架跟隨主。可以幫助我們不效法這個世界,心意被聖靈更新變化,能洞悉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謝謝耶穌,感謝你因愛我們所承受的一切苦難。我願跟隨你的腳蹤,踏上你所走過的苦路,願我如此行,能夠更加像你。走上愛上主、愛世人的路。」

註:本段出自太十六:22-24。和合本譯為「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但事實上,「勸」πιτιμν是「責備、斥責、嚴詞教訓警誡」的意思。

第一站:耶穌被判死刑——安東尼亞堡(Antonia Fortress

      悲苦路-第1站-彼拉多審判主耶穌、耶穌受鞭打之處-安東尼亞堡-現是阿拉伯學校.JPG彼拉多審判主耶穌、耶穌受鞭打之處。「彼拉多要叫眾人喜悅,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兵丁把耶穌帶進衙門院,叫齊了全營的兵。他們給他穿上紫袍,又用荊棘編做冠冕給他戴上,就慶賀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又拿一根葦子打他的頭,吐唾沫在他臉上,屈膝拜他。(可十五:15-19)

第二站:耶穌背上十字架——錫安修女院

悲苦路-第2站-耶穌背上十字架-錫安修女院.JPG「彼拉多聽見這話,就帶耶穌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鋪華石處』,希伯來話叫厄巴大,就在那裡坐堂。」(約十九:13)「他們就把耶穌帶了去。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希伯來話叫各各他。」(約十九:17)

第三站:耶穌第一次跌倒——發光教堂(polish Chapel

悲苦路-第3站-耶穌第1次跌倒-發光教堂.JPG福音書並沒有記載,但傳統相信耶穌曾經數次跌倒。

第四站:遇見母親馬利亞——阿美尼亞天主教會總堂

悲苦路-第4站-耶穌遇見母親馬利亞-阿美尼亞天主教會總堂.JPG福音書並沒有記載,但傳統相信耶穌途中遇到母親馬利亞。聖堂中有兩個鑲嵌的腳印,相傳是當時母子相遇時,聖母所站的地方。

第五站:古利奈人西幫助耶穌背十字架——方濟修會的小聖堂

悲苦路-第5站-古利奈西門為耶穌背十架-蘭1.JPG「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歷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地方,他們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可十五:21

第六站:維羅尼加為耶穌擦臉——耶穌小姐妹會修女管理的小聖堂

悲苦路-第6站-維朗尼卡為耶穌擦汗-1.JPG福音書並沒有記載,但傳統相信有位女子維羅尼加,送上手帕為耶穌擦拭顏面,耶穌的聖容留在帕上。

第七站:再次跌倒——方濟會的小聖堂

悲苦路-第7站-耶穌第2次跌倒-1.JPG福音書並沒有記載。

第八站:耶穌勸婦女勿為他哀哭——希臘東正教會

悲苦路-第8站-耶穌勸婦女不要為祂哀哭-1.JPG「有許多百姓跟隨耶穌,內中有好些婦女;婦女們為他號咷痛哭。耶穌轉身對她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路廿三:27-31)

第九站:耶穌第三次跌倒——衣索匹亞教會

    悲苦路-第9站-耶穌第3次跌倒.JPG福音書並沒有記載。

第十站至第十四站:聖墓堂——髑髏地

第十站,耶穌被剝去衣服。「兵丁既然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就拿他的衣服分為四分,每兵一分;又拿他的裡衣,這件裡衣原來沒有縫兒,是上下一片織成的。他們就彼此說:『我們不要撕開,只要拈鬮,看誰得著。』這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們分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兵丁果然做了這事。」(約十九:23-24

悲苦路-第10-14站-聖墓堂.JPG第十一站,耶穌被釘十架。們就把耶穌帶了去。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希伯來話叫各各他。他們就在那裡釘他在十字架上,還有兩個人和他一同釘著,一邊一個,耶穌在中間。彼拉多又用牌子寫了一個名號,安在十字架上,寫的是:『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有許多猶太人念這名號;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與城相近,並且是用希伯來、羅馬、希臘三樣文字寫的。」(約十九:17-20

第十二站,耶穌死在十架上。「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有一個器皿盛滿了醋,放在那裡;他們就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口。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約十九:28-30

第十三站,耶穌的屍體從十架上被取下來。「這些事以後,有亞利馬太人約瑟,是耶穌的門徒,只因怕猶太人,就暗暗地作門徒。他來求彼拉多,要把耶穌的身體領去。彼拉多允准,他就把耶穌的身體領去了。」(約十九:38

第十四站,耶穌的遺體被安葬在富人的新墳墓中。「又有尼哥底母,就是先前夜裡去見耶穌的,帶著沒藥和沉香約有一百斤前來。他們就照猶太人殯葬的規矩,把耶穌的身體用細麻布加上香料裹好了。在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園子裡有一座新墳墓,是從來沒有葬過人的。只因是猶太人的預備日,又因那墳墓近,他們就把耶穌安放在那裡。」(約十九:39-42)  

聖墓堂入口處有塊暗黑色的石板,是膏耶穌的地方。

更正:133期本專欄標題應為:那個國度 那個君王——橄欖山升天堂Church of Ascension。特向作者、讀者致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