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

甘心作眾人的僕人——側寫錢水姐妹

陳佩璇

unnamed.jpg天方才矇矇亮,外頭的景物尚未甦醒,張錢水就摸著黑爬起來了!

昨晚忙到太晚又太累了,兩條腿不聽使喚,酸得無力爬樓梯,乾脆就在沙發上睡了。畢竟是上了年紀,過了年就要七十五歲了!時間過得真快,六十八歲從紐澤西退休,搬遷來氣候比較溫和的喬治亞州亞特蘭大,一轉眼六年就過去了!她才到不久便選擇在基督教華人教會北堂聚會,擔任松柏團契的主席,也已經五年了。

預備飯食 溫馨接送

松柏是年長的弟兄姐妹團契,每星期二早上十點聚會,十二點半一起聚餐,所以張錢水星期一就開始構思、準備明天要做什麼菜,或燒什麼湯帶去教會?每次一做就是兩大盤,炒麵、炒米粉、烤雞翅、茶葉蛋、酸辣湯,丸子排骨湯……,還有她最拿手的烤蘋果蛋糕。

張錢水慢慢移動她福泰敦厚的身軀,摸索著牆上的開關,點亮廚房,開始動手準備今天的餐食了!

老伴張興亮睡在樓上,聽見廚房窸窸索索的動靜,跟著也起床下樓來了!

「要不要我幫忙呀!」張興亮問太太。

「你來幫我攪拌麵團吧!我的手使不了力氣。今天要烤蘋果核仁蛋糕。」

張錢水一面預熱烤箱,準備烤蛋糕,另一邊把昨晚就先備妥的材料取出,打算做一大盤炸醬麵。夫妻倆一搭一合,相互合作,在九點以前,甚至更早一些就把菜餚做好,搬上車子,準備去接松柏團契一些不會開車的老先生老太太了!

張興亮比太太年長一輪以上,今年快八十九歲了,雖說老當益壯,但錢水已經多年不讓他開車,不管去哪裡都是她負責掌舵。十點鐘的聚會,提早出門就是為了先接順路的兩位老姐妹,把他們和張興亮先送到教會,她再去遠一點的社區接第二趟。多年來一直是這樣,她和她的黑色HONDA休旅車一直為團契的老弟兄、老姐妺擔負著溫馨接送情。

松柏團契 活動精彩

unnamed (1).jpg松柏團契成立了十幾年,最早期約只有二十幾人聚會,這五六年來,在錢水和同工的努力下,到2015年名單上已經有一百三十幾人,因流動性頗大,每週固定出席人數約有五、六十名。

這些會友多半來自中國內地,他們來美國探親、依親投靠兒女。大多年紀偏高,不會開車、不會講英文,兒女上班工作忙,他們幫忙子女做家事,照顧孫兒孫女,幾乎足不出戶,每天閉關在家裡,挺苦悶的。每星期二可以出來透透氣,和一群境遇近似的同胞有一些交流,他們覺得很開心、很高興。

團契每個月聚會內容十分豐富。除了唱詩歌,讀聖經,更有醫學、保健、美國生活常識等專題,每一季還有見證分享,舉辦慶生會,讓會友們可以上台訴說上帝在他們身上的恩典和見證!

為了鼓勵這些老人多作運動,張錢水兩年多前又開辦了韻律活動班,每週三早晨邀請一些老師到教會教大家跳line dance、土風舞、打太極拳、做健康操。大家除了嚴肅的聚會外,又可以有機會在一起聊天,聯絡感情。張錢水照例每週三又帶來大碟大盤,為大夥兒張羅午餐飯食。其他成員也慢慢地主動跟進,每人準備一兩樣菜色,和大家一起分享。

助人最樂 感念在心

張錢水個子嬌小,圓圓的臉頰,隨時掛著笑容,什麼時候看到她都是帶著喜樂。上帝賜給她一顆慈悲愛人的心,也給她豪爽、慷慨、樂觀的個性。看到弟兄姐妹有難處、生病,或許需要生活上的幫助,她一定義不容辭地趕去。

有些老人家住在老人公寓,三不五時打電話請錢水替他買菜,她二話不說一口就答應,菜買好了還幫忙送到家門口,最多也只換來一聲:謝謝妳哦!

年紀老邁免不了病痛纏身,有些人和兒女住在一起,都病了幾天,兒子媳婦還沒空送他去醫院看病!不得已只好打電話向張錢水求助,向來熱心助人的她,立刻放下手邊工作,開一、二十哩路把人接送到醫院。

「現在的年輕人工作忙沒有錯,但如果是自己的寶貝孩子生病了,急得不得了,馬上就請假帶去看病!老爸老媽生病了,待遇卻是不一樣啊!」多年來,張錢水真的是看多了,不禁感慨說道。

早幾年這些人從內地來時,年紀還沒那麼大,在家煮飯照顧幼小孫兒,幫忙割草整理庭院,粗活兒細活都能幹!現在孫子孫女長大了,有自己的主見,也不愛吃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做的菜了!自個年紀卻一年比一年老邁,體力愈來愈差!住在美國,不會開車就像沒有腳一樣,哪裡都去不成,周邊又沒有什麼朋友,心情難免鬱悶、失落!

張錢水很能體會他們的心情,常鼓勵他們要把自己身體照顧好,多體諒兒女工作辛苦壓力大,不要增加他們的負擔!凡事學習依靠神,常常禱告交託主!

從前住在紐澤西時,她參加教會的迦勒老人團契,那時就常開車去老人公寓探訪關懷契友。搬遷到亞特蘭大這五六年來,更是常和松柏團契的同工開著她的休旅車到處探訪。

「錢水大姐是我們的好榜樣,凡事以身作則,任勞任怨,她更是『施比受更為有福』的實踐者,只要有人打電話向她求助,她一定出門幫忙,能做的她就自己做,決不會推託給旁人。」鄭素齡說:「她熱心服事別人的精神,也激勵了我們。」

在松柏團契與張錢水配搭事奉多年的蔡惠珠説:「因為沒有別人可以做得比她更好,她是盡心盡力在事奉,所以每年都連任主席。錢水姐個性慷慨大方,同工一齊出去探訪,往往花很長時間,她體諒大家沒有時間回家做飯,常會掏腰包請同工吃飯。」

活出愛 領受神愛

「與錢水一齊事奉是很喜樂的事,她是個沒有心機,可以信任的人。自己勤儉持家,對別人卻慷慨大方!只要知道有人生病,或另一半出國不在家,常常燉雞湯,做飯做菜往人家家裡送。」何力珊長老娘,有感而發:「其實她自己身體並不是很好,前兩三年,兩腳膝蓋韌帶有毛病,走路上下樓梯都很辛苦,但她還是一天到晚開著車在外面探訪、接送會友!」

半年前,張錢水的貼心好友,也是好同工陳美雲摯愛的另一半,突然離世返回天家。在這人生最艱難傷痛的時刻,錢水幾乎天天打電話給美雲,有空就去家裡陪伴她,擔心她心情低落不煮不食,就為她預備飯食、水果送去她家。在短時間內要籌劃安排追思禮拜、尋找安葬墓園……,許多瑣碎的事,錢水一路與她相伴相助,讓美雲備感溫暖。人生中有如此貼心體己的主內好姐姐,真是幸福無比啊!

張錢水自己的身體其實並不很好,胖胖的身軀爬樓梯上下車,都得格外小心,她的左右眼白內障前後兩次開刀治療,醫生叫她要多休息,但是她只休息兩三天,戴著墨鏡又是有求必應地四處接送人!

她自己生病了不叫苦訴苦,也不讓人知道,更不要麻煩別人去探望。與她結縭五十三載,牽手相扶相愛一生的八十九歲老伴,最近風寒大病了一場,在加護病房住了兩星期,很多人聞訊想去探望,都被她低調、客氣地推辭了!

感謝父神!在眾多弟兄姐妹迫切同心禱告下,神賜下奇妙的醫治大能,使得張興亮從一度十分危急的病況中,轉為穩定,逐漸康復,進而順利出院!

張錢水常常說:「我們每個人都會變老,有一天我也會老得需要人家接送、照顧,我只是趁我還能動的時候,多為別人做一點!因為神先愛我,我才有能力去愛別人!」每當看到新來的朋友,願意受洗信靠神,錢水說這就是她最快樂的事!

哥林多前書十章十九節說:「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廿三節:「凡我所行的,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這正是現代女豪傑—— 張錢水,在這越來越越冷漠疏離的世代中,看似平凡卻不平凡的生活、生命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