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驛站】

比利時危機

圖/文 林東生

封底.jpg歐洲小國比利時,本來算是一個美麗富裕的國家;因為北約和歐盟的總部都設在首都布魯塞爾,使比利時有歐洲之都的美稱。可是今年3月21號,比利時不幸受到冷血的恐怖攻擊,死傷慘重,震驚世界。很多人質疑,為什麼一向和平的布魯塞爾,會淪為恐怖分子的溫床?

其實比利時表面是和平,實際上一直處在危機當中,而且是來自內部的矛盾。比國只有1100萬人口,可是卻分為三個不同種族的社區:北部是荷語區,人口約有650萬;南部是法語區,人口約450萬;另一個是佔人口1%的德語區,暫且不論。荷語區和法語區多年來一直不合作,幾乎可說是互不來往,互不退讓。比國等於是有兩個國家。在2011年,比利時曾經有長達541天處於無政府狀態,這是世所罕見的,可見比利時內政有多混亂。比利時中央政府無法有效管制國家,這當然給恐怖份子可乘之機。

首都布魯塞爾處在歐洲的心臟地帶,交通非常發達,可是警察卻無力有效管治。因為這個只有100萬人口的城市,卻有六個警察總部,互不協調。比利時的反恐專家曾說,恐怖份子只要在布魯塞爾移動十公里就無法追蹤,因為已經到了另一個不知情況的轄區。以前我在比利時旅行時,發現布魯塞爾到處都是小偷,遊客很不安全。當地人告訴我:觀光客萬一被搶,不用去報案,因為警察局報案的觀光客大排長龍。

布魯塞爾有一個工業區叫莫倫貝克(Molenbeek ),這區人口只有8萬,可是80%的住民都是回教徒;單這一區就有大約400人跑去敘利亞當ISIS聖戰士,可見問題之嚴重。此外當地的黑槍氾濫,很容易就可以買到殺傷力強大的AK47衝鋒槍。

在恐怖攻擊發生後,比利時全國出現短暫團結,因為敵人當前,已經危及國家生存。可是內部問題沒有解決,只要恐攻的威脅解除,比利時又會回到內部的爭鬥當中。

從信仰的角度看,比利時屬於天主教國家,75%的人口是天主教徒。可是比利時人對信仰的態度非常冷漠。布魯塞爾有一間華人教會名叫「比京華人教會」,該教會的弟兄姐妹嘗試向當地人傳福音,在街頭發單張,卻發現路人態度極其冷漠,用此方式完全沒有機會。可見今日大部分的比利時人,宗教信仰只是一個名詞,在生活和心靈層面上看不到神。

比利時這個個美麗繁榮的國家,曾經深受神的祝福;基督教改革宗重要的信條——「比利時信約」,就是1516年在這個國家誕生。而「比利時信約」所展現的精神,正是「英勇無畏、不懼逼迫、捍衛真理。」盼望比利時有一天能恢復這種來自神的美好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