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呼聲】

古有西教士東來,今需東教士西去——歐洲大陸在福音上的廣大需要

在荷蘭的華人教會有一種特殊現象,有不少教會的牧師是「兼職牧師」。有的教會可能是聘請不了牧師,然而比較多的教會是聘不到牧師……

張證豪

    在荷蘭最南邊的馬斯垂克(Maastricht)有一間舉世聞名的書店,號稱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天堂書店(Selexyz Dominicanen Bookstore)。這間書店是由超過七百年歷史的教堂改裝而成,她標誌出整個歐洲基督教發展的衰落現況。

以荷蘭為例,她曾經是一個徹底的基督教國家,1900年時荷蘭的天主教和基督教徒總數佔人口97.7%;然而目前荷蘭卻是歐洲大陸上基督教衰退最快的國家之一。根據統計,2020年荷蘭的天主教和基督教徒預計將剩下不到總人口數的11%。目前荷蘭的基督徒還以每年六萬人的速度減少中,這種情況影響所及,乃是教堂正以每週兩間的速度關閉中,被出售的教堂則被改裝為幼稚園、書店、宴會場所等各類用途,甚至被改裝為清真寺。

    雖然在歐洲的基督教會處於衰落的處境,但神卻恩待了華人基督教會。因為在一個多月的期間,筆者親身走訪了十幾處荷蘭華人基督教會,地點遍及阿姆斯特丹(Amsterdam)、萊登(Leiden)、海牙(Den Haag)、烏勒特支(Utrecht)、台福特(Delft)、弗拉爾丁恩(Vlaardingen)、斯帕肯堡(Spakenburg)、阿爾默洛(Almelo)、泰爾阿爾(Ter Aar)、愛因荷芬(Eindhoven)、鹿特丹(Rotterdam)等地,進行了規模不算小的牧長訪談。

基督教衰落中,神恩待華人教會

大部分的牧長不只在其所在的教會服事,也藉著短宣隊、佈道會、各種聯會活動,走遍歐洲各地。訪談內容除了荷蘭華人基督教的發展外,也包括整個歐洲華人教會的基本發展現況。結果顯示,歐洲華人基督教會大體上仍然能獲得穩定發展或緩慢的增長。因此可說,神在這種基督教衰落的環境中,大大的保守並恩待了華人基督教會。

    以目前華人在歐洲的現況來說,歐洲禾場有傳福音的廣大需要。而在歐洲的華人,大體上已進入第二代或第三代。早期的移民大多從事餐飲服務業,專業人士並不多見。在這些移民中,以來自浙江溫州、福建、廣東、香港等地的人數較多。近年來華人數目在歐洲有較大規模的增長,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的產品行銷到全世界,故有不少移居歐洲的華人從事貿易與商品批發零售業;另一個原因則是有大量的中國學生前往歐洲留學。據統計,目前歐洲約有二百萬左右的華人,然而基督徒比例不到1%,佔比例比較高的群體是留學生,基本上超過了5%。這表明,迄今在歐洲華人的福音事工,仍有相當大的空缺需要填滿。

當前之急迫需要

    歐洲大陸在福音上的廣大需要,可說是多方面的。不過眾多華人基督教會的牧長一致表示,當前最急迫的需要有三方面:

一、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

    最令人扼腕的事,並不是牧者或信徒辛勤耕耘而未見收穫;而是眼見莊稼已經熟透發白,卻沒有足夠的工人將之收割入倉。不少牧師與傳道,一年到頭地外出看望與拜訪,走到腿都痛了,要關顧探訪的對象還走不完。歐洲的全職牧師與傳道都不多,所以華人基督教會能有自己的全職傳道人是少數而非多數。在荷蘭的華人教會有一種特殊現象,有不少教會的牧師是「兼職牧師」(part time pastor)。有的教會可能是聘請不了牧師,然而比較多的教會是聘不到牧師。

    全職的牧師與傳道數量不足形成的第一個原因,是國外牧者要進入歐洲有些國家還算容易,但在不少國家仍很困難。例如,近年來,國外牧者進入荷蘭的申請管道被大幅緊縮,所以要聘請來自國外的牧者極為不易。沒有全職牧師與傳道的現象不只發生於華人教會內,連本地的荷蘭人教會都是如此。

第二個原因是欠缺屬於華人之教牧同工的培訓資源。在歐洲比較著名的同工培訓只有COCM(COCM-Chinese Overseas Christian Mission)聖經學院。COCM聖經學院乃是得自香港建道神學院的支持,設有一年證書、二年文憑和三年學士的課程等。雖然該學院積極培訓的教牧同工,不過杯水車薪難以應付當前之急需。

    第三個原因是教會內的下一代還未完全被興起。本地產生的牧者在數量上不足以應付教會當前的需要。目前在華人教會中的全職牧師或傳道,是近十年來才被興起,他們大多原本就已經多年勞苦委身於教會事奉的中年信徒。除此以外,絕大多數的華人教會都沒有全職牧者。所以我們要禱告,求莊稼的主興起工人,好收割祂的莊稼。

二、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祕

    在歐洲的華人基督教會,透過牧者與信徒的共同努力,大都能邀請到一些慕道友。雖然許多教會打開了很多「傳道的門」,但是請不到有恩賜的佈道者「能以講基督的奧祕」。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傳道的內容要清楚、正確,語言的表達要適切、易懂,才能達到好的福音果效。無論是召開佈道會或是安排較大型的團契,都需要具備恩賜的全職牧者。

此外,由於宣教資源不足,沒有宣教機構幫助各地教會展開門徒訓練與佈道活動。一般的教會或信徒無法自行架構出較長期或較有規模的佈道活動,也無法給與信徒相關的門徒訓練。無論是佈道活動、門徒培訓,都需要具備恩賜的全職牧者與宣教機構的協助。這是整個歐洲都相當欠缺的。

三、無論是希臘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

    不少牧者表示,福音不只要傳給華人。許多華人的下一代都認識歐洲本地人,福音應該要傳回去給他們。現在歐洲基督教處於沒落的狀態,正需要華人將福音重新帶給歐洲人。回顧西教士冒著生命危險東來的艱難宣教歷史;1807年1月28日,馬禮遜肩負著宣教使命,啟程前來中國。歷經波折,於9月8日到達廣州。今天與二百年前相較,前去歐洲已極為方便。神既然特別賜福,在歐洲興起、保守華人教會,我們就要負起普世宣教的使命,協助他們向歐洲人還福音的債。而從大使命來看,每位信徒都是福音的傳揚者。使徒保羅如何盡力到各處「還福音的債」,我們也要抓住機會去歐洲宣揚福音。華人曾經在福音上受到歐洲人的恩惠,今日我們需要與歐洲的華人教會合作,讓「東教士西去」,使福音能在歐洲重新廣傳。

    敬請眾教會、牧長與信徒,為歐洲華人的福音事工迫切代禱。此外,期盼教會能夠籌組短宣隊前往歐洲,加強歐洲各地華人教會的擴展。如果牧長同工能短期前往歐洲巡迴佈道或協助教會實施門徒培訓,相信必能給予當地教會極大的助益。求主加強歐洲的華人教會,藉此進一步復興衰落的歐洲教會。

 

 

(本文承蒙歐洲華人基督徒餐館福音事工使團總幹事洪祥平牧師給予協助,特此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