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宣教】

得著這世代的年青人(三)從學運看青年事工

每一個世代的年輕人,都是社會上最充滿熱情與活力的一群人,往往為了建立一個理想的社會或國度,不惜拋頭顱,灑熱血……

錢玉舜

   今年三月十八日,一群抗議國民黨立委片面存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青年學子,闖入了立法院,占據議場,開啟了為期廿一天的「太陽花學運」。四月十五日,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在中山會報表示,面對未來局勢,國民黨一定要提出必要的改革方案,好吸引年輕的族群。其實,這不只是政黨的課題,更是教會的當務之急,想想,若這些衝撞體制的年輕學子,能被神得著,把他們的膽識與行動,用於破除惡者的營壘,建立上帝的國度,該有多好!

其實,每一個世代的年輕人,都是社會上最充滿熱情與活力的一群人,往往為了建立一個理想的社會或國度,不惜拋頭顱,灑熱血,以當年的國父孫中山為例,其所帶領號召的革命烈士,不正是這批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嗎?然而,若不能給予正確的價值觀與方向,同樣的年輕人,也常會淪為政客遂其所願的打手,二十世紀中期跟隨希特勒的納粹黨人,以及將毛澤東視若神人的紅衛兵,就是最血淋淋的例子。那麼,究竟我們要如何將聖經的真理,注入到這群年輕人的心中,進而挑起他們內在的渴望,為神而活呢?

一、年輕人需要肯定

約翰福音一章四十五至四十九節記載了一個故事:當腓力遇見耶穌,並相信祂就是摩西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之後,便將之引介給他的好友拿但業,沒想到拿但業的反應竟是:「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腓力不死心,仍然將他領去見耶穌,耶穌既是神的兒子,當然早已知道拿但業對他的評價,但當他遇見拿但業時,卻仍然稱讚他:「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不久,拿但業果然被耶穌折服,歸信了主。沒錯,年輕人真是桀傲不遜,年輕人也可能比較思考不周,缺乏禮貌,然而當耶穌看見他們時,肯定了他們內心的真實、不虛謊,因著肯定,打開了拿但業的心,使之信服基督,投身於祂的門下。

服事年輕人這麼久,最不喜歡聽到的就是一昧批評這世代的年輕人不成材,並將之套上貶抑性的「某某世代」標籤。殊不知當年的我們,也常被上一世代的人所輕嫌。即使年輕人有許多缺點,但也仍有許多老一輩所欠缺的優良特質。以這次的學運為例,其強大的組織動員及網路傳媒的運用,不就使許多老一輩的人瞠乎其後嗎?因此,下次當我們想開口批評年輕人時,或許轉換一下焦點,先從肯定他們做起吧!

二、年輕人需要目標

正因為單純,不經世事,也在尋求人生的標竿,只要有人能為他勾畫生命的藍圖,就會奮力向前,展現過人的動力。難怪耶穌一看見西門,除了指出他「蘆葦」的特質外,更告訴他將會成為堅固的「磐石」——「磯法」,並呼召他只要來跟隨,就會成為「得人的漁夫」。果然,這未來的計劃,點燃了彼得心中的熱情,情願放下穩定的捕魚工作,投身於居無定所的門徒行列。身為青年工作者的我們,是否也願意效法耶穌的榜樣,多為年輕人禱告,明白神對他們的心意,引導其走向神的道路!

三、年輕人需要教導

這種教導不是死寂的學術演講,也不是高超的理論知識,而是生活化的演說,生命中的提點。耶穌充分掌握這其中的奧妙,因此,生活中的場域,成了祂最慣用的講堂,自然界的萬物,化身為祂講論中的綠葉,而其對每一個門徒的對話,更是充滿了真理與提醒,難怪當時的人一聽到祂要講道,便蜂擁而至,甚至連要來抓拿他的差役都說:「從來沒有像他這樣說話的!」(約七:16)或許,我們向年輕人分享時,應該減少教條,貼近生活,甚至走出教堂,以實際的個人互動,傳達屬天的原則。

四、年輕人需要經

既強調生活與個人化的教導,就一定免不了要鼓勵他們在實踐中去經歷神。而一旦能在年輕歲月中看見神的作為,就是到老也不會偏離。為此耶穌從不吝於在門徒面前行神蹟,目的不在使門徒定睛於那些神奇的結果,而是要藉此,使他們體驗到神的真實與可畏,進而全心信靠。所以,耶穌不僅自己行神蹟,也鼓勵門徒以祂所賜的權柄,施行神蹟,「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約十四:12)固然,在操練的過程中,免不了出錯,但只要能適時提醒,總會使之歸回正途(耶穌在路加福音九:54〜56責備想求神降火燒滅不信者的門徒,便是一例)。因此,讓我們更放膽鼓勵年輕人去事奉吧!

五、年輕人需要同伴

耶穌不是只呼召一兩個人來作祂的門徒,也不是對門徒採行一對一的單線領導,而是將他們聚在一起,學習同心服事,也學習從彼此的磨擦中,增長生命。奇妙的是,只要有一個年輕人被神得著,就會去帶更多朋友來認識神,正如安得烈帶彼得,腓力帶拿但業一般,人滾人,產生難以置信的能量。回頭來看,這次學運之所以能成氣候,不也是如此?是的,惟願我們也能如此,善用青年人需要同儕的特性,為神國造就更多的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