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驛站】                                               

越南——風雲再起

圖文/林東生

img515

 越南自從在一九八六年推動新經濟政策後,大致上與世界和平共處,這個經歷過漫長戰爭、傷痕累累的國家,像中國大陸一樣,希望提升國力,改善民生,以擺脫只會打仗不會建設的形象。

事實上,過去二十幾年來,越南的經濟確實逐漸改善,加上越南還有廉價勞工的優勢,只要國家相對安定,外國的投資就會源源不斷。其中日本對越南甚感興趣,甚至把在中國的投資轉移到此地; 最後華人地區,包括中國大陸和台灣的投資都逐漸進入越南。越南的經濟看起來很有機會飛躍發展。

然而好景不長,二○一四年五月中,越南突然發生排華暴動,示威群眾不分青紅皂白攻擊華人的工廠和商店,很多無辜的華人被波及。這次突如其來的排華事件,震驚了華人社會,也嚴重損害了越南的國際形象。

事件的起因,表面上是由於中國在南海地區,建設了一個海上鑽井平台,引起越南不滿,但是中國自從一九七九年發動「教訓越南」的戰爭之後,中越雙方早就貌合神離,越南對於民族尊嚴這件事非常敏感,排華心態其實一直廣傳於民間。這次南海油井事件只是個導火線。

目前越南大約有八十萬華人,數量不但沒有增加,反而日漸減少。華人在越南的日子並不好過,如果越南繼續專注於發展經濟,華人的生活會相對安定;如果中越繼續對抗,甚至發生戰爭,華人處境則堪虞。

越南雖是個社會主義國家,但基本上還算宗教自由。越南有百分之十的人口為佛教徒,大約百分之六是天主教徒,基督教只有百分之零點五。越南最大的城市胡志明市,只有一間使用華語的華人教會(其他華人教會使用越南語)。對基督教來講,越南算是一個荒涼之地。

我們願意為越南禱告,希望戰火不再重燃,也願意為越南華人禱告,希望排華的事件能和平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