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祈禱】

塞內加爾——輸出奴隸的港口

這裏就是輸出黑奴的港口,這個海港閘口,就是一去不返的大門,可以想像這裏曾是充滿眼淚、絕望以及仇恨的地區……

羅惠強

這個月來,似乎所有人都談伊波拉病毒,今天在辦公室收到一個電話,表示有朋友從非洲回來,問我們有甚麼安排對策,甚麼對策?防範伊波拉!似乎他們以為所有非洲人都感染伊波拉病毒!其實非洲是一個大陸,其中有很多不同的國家,今天介紹且為他們的祈禱的是伊波拉疫區的鄰國塞內加爾。

由於塞內加爾是法屬地區,所有街道名稱也是用法文,請先在網頁地圖找到Senegal,然後在查詢路線上逐一加入以下七個地區的字,A. Université Cheikh Anta Diop de,B. Monument de l'Independence,C. Temple Evangélique de Dakar,D. Chinese stores,E. Banque Centrale des Etats de l'Afrique de l'Ouest,F. Grand Mosquee de Dakar,G. Ile de Goree。

現在讓我們逐一進到那些區域或街道,為這些地區的人或事代求。

A. Université Cheikh Anta Diop de

這是一所當地著名的大學,又名達喀爾大學(University of Dakar),有六萬名學生,這所大學為學生提供一個公開自由討論的園地,使大學生開放接觸更廣闊的思想,很多從這裏畢業的學生都能取得國際認可的資格,在海外工作,記念這些頂尖學子能接觸無涯學海的同時,也能明白自己的有限和渺小,謙卑的來認識至高的主。雖有六萬大學名額,塞內加爾只有百分之四十的青年有機會接受高中教育,記念當地青年人受高等教育的機會。

B. Monument de l'Independence

這是塞國的獨立記念碑,他們從法國的統治下獨立出來,是值得慶祝的。願他們的政府真的愛護人民,為人民謀幸福。民主本是理想的,可惜的是,有些政客又把民主變成為自己的利益爭逐的手段,不少殖民地獨立後,政黨間互相指責,不事建設,結果變成了無政府狀態,最後又被極端的政客所愚弄。願這獨立記念碑,真的讓當地人看見自由得來不易,要珍之重之。

C. Temple Evangélique de Dakar

這是一所教堂,雖然塞內加爾是個穆斯林數字頗高的國家,但這裏卻有信仰自由的空間,這所教堂參加者多半是來自西非其他的國家。為這裏的信仰自由祈禱,又記念教會的增長,為寄居在這裏的人的靈性成長代求。

D. Chinese stores

有人說有太陽的地方就有中國人在那裏勞動,西非雖然是生活艱苦的地區,卻未能使四處尋覓機會的中國人卻步,這街道就有不少中國商店,可說是這裏的華人中心區。他們主要是售賣衣物以及家庭用品,很多中國人都沒有學習當地的語言,所以沒有當地的友誼或社交活動,在這苦悶的生活中,很多人就在賭場流連。記念這裏的中國人,盼望他們能認識生命的主,也明白生命的意義。

E. Banque Centrale des Etats de l'Afrique de l'Ouest

這是一所塞內加爾主要發行鈔票的銀行,也是金融中心所在,如果一個國家的經濟和政治都穩定,大概可以說這是個安全的地區。為這裏的經濟代求,一般人誤以為非洲是貧窮地區,然而認識非洲的人告訴我們,其實非洲並不貧窮,只因不善運用,或是受到一些土豪惡霸的巧取豪奪,以至於不能脫離貧窮。記念這裏的經濟發展,求主讓他們的政府有智慧的運用手上的財富,為國家的發展努力。為他們掌握經濟的財主代禱,求主讓他們賺取利潤的同時,不忘記社會公義。

F. Grand Mosquee de Dakar

這是區內一所主要的清真寺,這地區的穆斯林人口達百分之九十五強,雖然是信仰自由的地區,但福音工作者仍然有限。記念當地信徒的動力,以及穆斯林對福音的反應,也求主差遣更多工人在他們中間工作。有效的穆斯林福音工作仍是一個重要的研究課題,到底怎樣做才能贏得他們的心,怎樣才能使他們全家歸主?為穆斯林的福音工作者代求。為這地區的穆斯林代禱,願這裏的穆斯林一家一家的歸主。

G. Ile de Goree

談到非洲,人總會想到非洲黑人奴隸的血淚史。這裏是旅客必到的地區,一、二百年前,這裏就是輸出黑奴的港口,這個海港閘口,就是一去不返的大門,可以想像這裏曾是充滿眼淚、絕望以及仇恨的地區,歷史裏的仇恨和傷痛,不是短時間可以沖淡撫平,需要真心的和解和原諒。誰能作和平之子呢?誰肯為過去二百年前祖先的惡行而去求原諒呢?即或有這樣的人,又可向誰表示求饒恕呢?甚願基督釋放我們脫離罪奴的能力,可以治癒百多年的恩怨和傷痕,也抹去歷史中的眼淚,願非洲人因認識主的恩典,剛勁自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