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宣教】

得著這世代的年輕人(五)舉辦青年福音夏令營

一個教會難以完成的營會,只要有兩三個教會呼應,就可以成形……

錢玉舜

暑假是教會事工的高峰期,也是得著年輕人的絕佳時機,尤其是各式的福音夏令營,更是贏得他們的最佳管道。然而,不知大家是否有跟我一樣的經驗,就是好不容易把邀來的新朋友,送去參加營會,而他們也確實在營會中有美好的領受,但不知為何,就是進不了教會。為此,這幾年我們痛定思痛,做了一些調整:

聯合友會舉辦營會

首先,外面的營會雖然棒,內容也很豐富,但我們發現這些年輕學子參加以後,由於與我們沒有關聯,自然難以跟進,加上營會實在太豐盛了,當他們好不容易來到教會參加青少年聚會時,所看到的卻是極大的落差,從此也就興趣缺缺。所以,我們開始思想,是否有可能自己舉辦青年夏令營呢?剛開始,這幾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感謝神,這想法得到幾個友會的支持。於是,我們幾個教會的青年同工,自每年三月份起,每個月至少一次聚在一起,確定時間、排定主題,做海報、單張,開始宣傳,並同步規劃內容、行程與分工。如此,一個教會難以完成的營會,只要有兩三個教會呼應,就可以成形,並且在經過幾年的運作與檢討後,越來越有規模,成效也越來越好。

尤其是我們認識自己教會與羊群的狀況,所設定的內容與主題,頗能觸摸孩子們的心,而不論同工、講員或輔導彼此都熟悉,不僅團隊默契佳,更能親身帶領這些孩子,因此當營會結束,便能持續的跟進與帶領,進入教會的比例自然大增。

一領二的帶領模式

其次,既然是福音營,在節目的設計上,就不能太「屬靈」,加上現在的年輕人早已習慣影音、活動式的學習,因此,除了每日早晚各安排一堂信息外,其他時間盡量以團體活動為主,高低空體驗、溯溪、游泳、體驗教育、大地遊戲、全員逃走、團體競賽……都是我們曾經做過的嘗試。事實證明,這些活動不僅吸引教會外的年輕人,也滿足教會內青年的需要。最重要的,是徵召足夠的輔導在活動中與他們同行,活動後帶他們分享,並將之轉化為生命與福音的思考,晚上則由同樣擔任輔導的牧者,趁勝追擊,以白天的活動為引,帶出佈道信息。感謝神,當呼召時,總有許多未信者願意決志相信耶穌,已信者願意再次回轉歸向神。

其實,福音營的成功不只在營會中,更在營會前,因此從推廣開始,就設定「一領二的帶領模式」,也就是由基督徒認領他們的朋友來參加,先為他們禱告,再作邀請,繼而陪同參與,最後再跟進,如此一氣呵成的做法,大大提升了教會內青少年的福音動力,也因著早已與參加的新朋友建立起關係,在跟進上更為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或許今年新朋友參加後並未進入教會,但我們仍然不放棄,鼓勵來年繼續邀請、繼續跟進,所以在我們教會中,就有連續參加三年,終於進到教會的成功例子,正應了聖經所說的:「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六:9

打鐵趁熱的跟進活動

當然,有會前、會中的努力,更不要忘了會後的跟進。我們的做法是先做好精美的教會青年聚會介紹,然後利用閉會禮拜,邀約新朋友參加,接著打鐵趁熱,在營會結束後的那一週馬上舉行歡迎聚會,在會中有破冰遊戲、彼此認識、教會或青少年聚會簡介,再加上可口的餐飲,一開始就抓住他們的心,然後,將他們分配給各輔導或弟兄姊妹跟進,並在一段適當時間後,再舉行不同的活動,繼續邀約、關懷,慢慢地,新朋友逐漸穩定,也開始成為教會的一員。或許,剛開始時教會的青年不多,但只要肯持續,幾年後總會增長,成為氣候。

有一次耶穌在曠野對眾人講道,因天色已晚,恐怕眾人散去無處覓食,遂試問門徒應如何行?有人說,所帶的錢根本不夠眾人買吃的,有人說乾脆叫大家散開自尋食物,後來耶穌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吃吧!」(太十四:16)於是門徒發現有人願意奉獻區區的五個大麥餅跟兩條小魚,將之帶到耶穌面前,耶穌就用這微小的食物,餵飽了五千人,還收拾了十二籃的零碎(參太十四:14〜21、約六:4〜13)。這告訴我們,不一定要迷信外面的營會,或知名的講員,只要我們願意像那小孩子,將所有的奉獻出來,透過耶穌的能力,就能經歷神蹟。

或許,您跟您的教會也可以試試,找些志同道合的教會,聯合辦個「小而美」的青年福音營會,相信只要運作得宜,也可以經歷極大的屬靈豐收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