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檔案】 

上帝怎麼會用這種人?

十五歲離家出走,結交壞朋友,也是個火爆浪子。曾經有一個緬甸基督徒以台幣一百卅五塊抵債買他當奴隸並且想把信仰基督傳給他,但無成效……

Dr. Ted Moon原作/余磊譯述  

傳揚基督的大使命有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福音如何進入緬甸米安瑪的卡倫族(Myanmar's Karen)也是其中之一。上帝最不可能用的這個人曾經是強盜、殺人犯、脾氣暴躁,柯塔布(Ko Tha Byu)後來成為忠心又有果效的福音使者。

一七一八年出生於緬甸,十五歲離家出走,結交壞朋友,也是個火爆浪子。曾經有一個緬甸基督徒以台幣一百卅五塊抵債買他當奴隸並且想把信仰基督傳給他,但無成效。後來轉給宣教士亞多蘭傑生(Adoniram Judson),這個罪犯才逐漸軟化。柯塔布前科累累,十惡不赦,很難相信上帝會接納、饒恕他。後來他的信心、力量使他公開承認耶穌基督是替他頂罪的救主。五十歲時受洗,成為卡倫族第一個基督徒。

恩典滿滿臨到卡倫族人

接下來,上帝藉著柯塔布行奇妙的工作。他先拜訪卡倫族村莊,有兩個人願意接受福音成為他初熟的果子二度拜訪時有個人願意改信耶穌包括酋長到後來,全村都信耶穌。有一個宣教士喬治博門(George Boardman)在日誌寫道:「眾多卡倫族人成為基督家庭中的一份子,柯塔布日日夜夜為他們閱讀和解釋聖經,鼓勵追求永生。恩典滿滿臨到卡倫族人。」

柯塔布對傳講福音樂此不疲,但也並非無挑戰。他常必須渡過水深及胸的溪流,也遭遇佛教徒的嗆聲。祂分送福音單張,探訪,在市場講道。他的勞苦和志業亦見果效。跟他同工的宣教士寫信給亞多蘭傑生說:「卡倫族人蜂擁而至,渴望耶穌的信仰。若有人願意來教導,他們願意建造教會。他們每天家庭聚會讀福音單張、讀經、唱詩、禱告。他們宣告戒掉酒癮,順服聖經的教導。怎麼辦?柯塔布也不過是千人之一。他無法同時傳講福音,又教導族語聖經。可否多派些人來幫忙?」

逼迫隨之而來,柯塔布被迫遷移到別的城市。但福音已傳開,米安瑪近處有兩千卡倫族人,許多人願意接受福音和受洗。 福音大門在緬甸中部已打開。

柯塔布也打開宣教士之路,讓他們與當地人接觸,引發對福音的興趣。他對講道十分熱情。有一次渡河,險些喪命,他呼叫:「主啊,祢憐憫我的靈魂我知道,問題是如果我淹死了,我就無法開口跟卡倫族人傳講祢的話語!」

留下佳美腳蹤與事工

一九三七年柯塔布的健康開始走下坡。時年五十九,他罹患風濕症,眼睛部分失明。福音事工被迫中斷,一九四○衰竭的身體息了他世上的勞苦,他簡單地下葬在他帶領過四個人信耶穌的村莊外圍,沒有顯赫的墳墩。至今仍存在的基督徒村莊是他留下的寶貴資產(legacy)。

他的事工雖然只有十二18281840在他離世時,有一千二百七十位會員歸屬卡倫 浸信會。到今日,超過二十萬卡倫族基督徒組成約一千九百個基督組織,幾乎都能自立;他們還差派約二百名宣教士到外地宣教

這個因上帝揀選而改變生命的僕人柯塔布,腳蹤何等佳美,在緬甸基督的大使命任務中,貢獻特別大,相信他在天上的賞賜也是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