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光

天上的家鄉

天國狀況不是輪迴的,乃是永遠的。基督徒因為有天家的期許與盼望,故此地上的得失榮辱都不足介意……

姜寶陞

提到家鄉,總予人一種親切的感覺;尤其是離鄉多年漂泊在外的遊子,更是思鄉情切。宋朝柳永的八聲甘州一詞,描述登高望遠而思故鄉的情懷,可謂淋漓盡致.其詞曰: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

漸霜風淒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

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唯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邈,歸思難收。

嘆年來蹤跡,何事苦淹留?

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

爭知我,倚闌干處,正恁凝眸!」

 

家鄉的定義,對現代人來說,已有不同的詮釋;屈指算來,已有數種之多。例如:身在斯土居住的家鄉、籍貫上的家鄉、心靈上的家鄉、文學上的家鄉(桃花源)等。對基督徒來說,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家鄉,卻不是在這地上的,乃是在天上的!正如希伯來書十一章十六節中所云:「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天上的家鄉對基督徒來說,既是如此重要,那麼此家鄉的特性到底如何?恐怕不是每個人都能深入瞭解的。今就聖經所論,綜合選其要者,分十點論述之:

 

一、是永久的歸宿:

在聖經的觀念裏,我們在世上只是客旅生涯;無論壽命長短,有一天總要離開這個世界,沒有一個人可以倖免。正如宋朝文人黃庭堅的《清明》詩末後兩句所云:「賢愚千載知誰是,滿眼蓬蒿共一丘。」但是話又說回來,對神的子民來說,他們都擁有一個永久的家鄉,也就是天國;在這個國度裏,是超越了時間的轄制,進入了永恆的境界;它不再變遷。當年曾叱吒風雲的北方之雄張漢卿先生,晚年歸信基督,領悟至深;他老人家曾對記者群曰:「人生在世,猶如寄旅,回到天國,才是歸宿。」誠哉斯言也,值得三思矣!

 

二、得著榮耀復活的身體:

聖經指出,血肉的身體不能進入神的國(林前十五:50),換句話說,必須重生復活的生命,才能進入永恆的家鄉。按照聖經所說,所有古往今來歸信基督的人,等到耶穌第二次從高天降臨之時,活著的信徒要被神的大能改變身體現狀(腓三:20〜21),已經去世的基督徒也要立即復活,得著榮耀永不朽壞的身體,進入天國。

 

三、彼此都認識,以真誠相愛,但夫妻關係已終止:

在天國夫妻關係已終止是耶穌親自說的(太十二:30)。至於彼此認識,可以從登山變像的事蹟得知;摩西與以利亞之間的對話,可以分析出他們之間雖時空相去大約六百五十年之久,但卻有共識一起談論耶穌即將離世之事。至於真誠相愛,因為天國是沒有罪惡污染之地,完全被神的大愛所包圍;虛偽在此沒有發展的空間。

 

四、天上每個人都發光如太陽:

這是復活之後身體的特質,也是耶穌基督親自說的(太十三:43)非但如此,在天上的榮光每位基督徒也是不一樣的,正如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一節所言:「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

 

五、天上榮光乃根據地上生活的靈性、見證和事奉:

基督徒蒙恩得救,是靠耶穌基督釘十字架、流血捨命完成救贖的結果。我們是一點功勞也沒有,完全是出於恩典。但是,聖經多處也提到基督徒將來要接受工作上的審判,正如哥林多前書三章十二至十五節的經文所言:「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有的神學家認為此一觀念是指天國建築工程的總驗收。神是不偏待人的,祂是全然公義的主。祂鑑察人心肺腑。每位基督徒在世生活時的見證、事奉、動機祂都瞭然指掌;神必在那日做最公正的處理。

 

六、得勝者在天上得冠冕:

這冠冕不是指頭戴大帽子,乃是指花冠,亦即用羅馬帝國時代運動會上得標的桂冠;在聖經中用此花冠象徵得勝的信徒要大享天上的榮耀。根據已故神學家沈介山牧師解說,榮耀的不同乃是感受主的愛的強弱有不同

 

七、得勝者與主一同坐寶座:

一同坐寶座是出自啟示錄三章廿一節的經文,寶座向來是指權柄和治理。將來我們在天上的生活,不是無所事事,乃是要與我們的主一同治理新天新地。

 

八、天上不再有人間的痛苦:

有人說:我們這個地球是被淚水包著的!從某個角度來看,此語確是講得入木三分。俗語說:「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人間有戰爭、病痛、死亡……但是在天國一切都被更新了!不再有哭泣、悲哀、病痛、死亡(啟廿一:4)。這現象的產生,當然是神救贖計劃完成的結果;一個新天新地的呈現,袪除了墮落的舊世界一切的陰霾,展現了救贖的萬丈光輝。

 

九、天上仍有地上的記憶:

此理論可以從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中得到印證(路十六:20)。既有記憶,那麼在地曾受過的委屈、冤情和種種痛苦,還會帶到天上嗎?當然不會,因為在天國的生活只有喜樂、平安、愛的滋潤和無限的滿足感。地上痛苦的一切記憶都已蒙了醫治。因為天上有生命樹,其葉可以醫治萬民(啟廿二:2)(啟示錄是啟示文學,多用象徵語法;象徵的背後當然反映真理的事實。)

 

十、天國的璀璨是永恆的:

因為得勝者作王治理,直到永永遠遠(啟廿二:5);不但如此,希伯來書十三章八節也強調「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換言之,天國狀況不是輪迴的,乃是永遠的。基督徒因為有天家的期許與盼望,故此地上的得失榮辱都不足介意,正如使徒保羅當年所言:「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八:18)故此,我們要向基督的標竿直跑,直到進入那榮美的天上家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