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記實】                               

宣教三寶——幽默、自嘲、彈性好

正歡喜要出國去工場的前一天晚上才發現,因為行政的疏失,我沒有拿到喜城的簽證……

施弗拉

話說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我覺得宣教士也有三寶,就是:幽默、自嘲、彈性好。

以我一位宣教菜鳥(加入差傳行列不過年餘),雖然還沒有甚麼「功蹟」可歌,但是稍微調侃一下輕鬆聊,心得還是有的。

未踏入差傳陣容,就耳聞宣教士前輩們說,身體好、靈性佳固然重要,然而加入跨文化宣教這一行,一定學要會幽默、自嘲,且應變的彈性要夠好。果然,申請面試時,工場主任就問我:「妳覺得妳有幽默感、能自嘲,面對計畫趕不上變化時,能有彈性做出應變嗎?」我老實回答說:「年紀大了,越來越沒有幽默感,容易惱羞成怒,不能忍受別人的譏笑,遇到事情不按計畫執行,只會急的喘大氣,看來應變的彈性似乎不佳得厲害啊!」

工場主任聽完點點頭說,那要多培養!我忙追問說:「我有神學院學位,還有十年牧會經驗!」(內心的獨白是:「這些條件可以算加分吧,怎麼都沒問?」)沒想到他只隨口「嗯」了一聲,不置可否!

找到服事的「馬其頓」

面試後,自料一定進不了工場的我,卻接到工場主任的通知,叫我預備好簽證、護照、機票,在半個月後跟他去東亞喜城(化名)進行異象之旅。感謝神憐憫與不棄,我心中暗暗自許,在異象之旅的幾天中,一定要好好表現一下幽默感、自嘲能力及彈性,讓工場主任對我刮目相看!

        沒料到異象之旅非常順利。首先是喜城的同工熱切的歡迎我加入,我也很喜歡他們;其次是工場主任肯定我的個性及恩賜,認為我適合待在這裏,不用我再說服他;此外,神在「喜城之旅」中,很清楚的放下了感動和印證,要我在此擔任「福音收生婆」的角色,我不需要懷疑猶豫這是不是神為我預備的事奉之處;因為,喜城就是我的「馬其頓」。

這趟旅程我稱之為夢幻之旅,整整四天漫步在雲端,三寶完全沒用上,後來才知道,「路遙用『三寶』,日久見『寶效』」,所謂「好酒沉甕底,圖窮「寶」乃現」,我的宣教之旅還沒啟程,三寶就多次「發寶效」,救護我衝出「敵營重圍」,請待我一一細述。

我申請加入差會勾選的意願,原本是做四年以上的宣教士,沒想到差傳部開會後決定,只接受我為一年的短宣宣教士,並且好言相勸說這是為我好,再三吩咐我要順服,不准抗議!當然我是不順服而且抗議了,但是差傳部只當我孩子氣鬧事,以「精神上的手」摸摸頭,安撫我!

        溝通無效之餘,只好自嘲我是在國際大企業約聘一年的員工,若這一年試用期間好好表現,就能續約,成為終身職員;畢竟這是一份神聖的呼召及事奉,天國是擠破頭的人才能進去的(施弗拉新譯),這樣想想氣也順了,這是第一次使用三寶。

        然後差會告知這一年短宣的預算金額,請我可以開始募款了。感謝神,弟兄姊妹為宣教大發熱心、奉獻踴躍,連家人也共襄盛舉。然而在募款的幾個月時間內,常有一些幾週不見的家人或弟兄姊妹看到我,會驚訝的問:「妳宣教回來了!」或是說:「妳怎麼還沒去?」剛開始幾次我很驚訝,半認真半生氣的回答:「還沒出發啦,我說過是某年某月才去啊!」

狀況百出 靈巧應變

        其實這樣的問答之後,聽者說者都不太自在。後來自我反省調整,便開始使用三寶來變化一些答案,自娛娛人。像是:「對啊,昨晚做夢去了一下,天亮就回來了!」因為還在募款,所以可以開玩笑說:「還沒啊,還在等教會及弟兄姊妹把錢匯到我的戶頭啊!」

        我漸漸體會三寶的妙處,特別是在重要的事上,格外要能自嘲與幽默,不要血氣用事,要謙卑忍耐,如聖經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十二:3)

        當順利募完款,各樣進工場前的手續訓練都完成,正歡喜要出國去工場的前一天晚上才發現,因為行政的疏失,我沒有拿到喜城的簽證,根本不能進工場!時間只剩十二個鐘頭,無暇讓我發洩情緒,那一刻解決問題才是要務!

收斂起情緒,我立馬找尋替代方案,因為若不能解決簽證問題,就要取消航班。感謝神,結果我還是搭上預定班機出發,號稱台灣「同業」史上第一人的無簽證飛行,順利進了喜城。而這種臨危不亂的「彈性練習」,在進工場之後卻常常操練:從鑰匙丟了,錢包被偷這一類的小事,到沒有預告的突然出差三天(好像空姊)。還有半夜接到同事求助電話:家中有一個兩歲稚女,先生又出城,她突然臨盆,而我五個小時後要飛香港……。諸如此類,若沒有靈巧應變的彈性,加上自嘲的幽默感,實在很難持續在狀況百出的工場,長久健康的事奉下去!

宣教士有天國三寶:幽默、自嘲、彈性好,你自認為是有這三樣天國寶貝的人嗎?歡迎你來加入我們宣教的行列,包管你如魚得水,得人如魚,永續經營喔。願神祝福所有的跨文化工作者,讓我們出門不忘帶三寶,常喜笑,永不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