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宣教】

得著這世代的年輕人(六)壓不爛的草莓

草莓之所以不耐壓,往往是因為「大人」對他們的不信任,外加過度的保護、太多的寵愛,結果愛之適足以害之,反而使他們失去學習跟長成的機會……

錢玉舜

常聽人抱怨現在的年輕人不成熟、抗壓性不足,是標準的星星族——可遠觀不可近玩,更是外表好看,一壓就爛的草莓。然而,多年的青年事奉經驗卻告訴我,即使是草莓也可以堅韌無比,重點在如何操練他們,使之具有「不爛金身」。

首先,若要草莓不爛,我們就不可以一天到晚說他們爛,嫌他們弱,箴言廿三章七節說:「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我們的心思將決定我們的為人,如果我們一天到晚輕看年輕人,宣告他們軟弱、不成熟,就算他們真有可取之處,也會被我們忽略。而負面的言語會帶出負面的力量,「人口中所結的果子,必充滿肚腹;他嘴所出的,必使他飽足。」(箴十八:20)甚至惹動他們的怒氣,失去成長的動向,難怪保羅要在歌羅西書三章廿一節勸勉我們:「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願我們打從心裏除去嫌惡的心,以積極、肯定的態度,鼓勵、讚美的言語,激勵他們勝過俗世標籤,成為耐壓的屬靈草莓。

給予獨當一面之操練

其次,耶穌在路加福音十六章十節曾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若要草莓不爛,也要幫助他們在小事上學習忠心服事,承擔責任,待其逐漸上手,就授予他們更大的服事,更大的責任,強化其屬靈的肌肉,也操練他們獨當一面的能力。

其實,草莓之所以不耐壓,往往是因為「大人」對他們的不信任,外加過度的保護、太多的寵愛,結果愛之適足以害之,反而使他們失去學習跟長成的機會。或有人會擔心,若是放手給他們做,一但出錯怎麼辦?「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學習的過程本就充滿了挫敗,但只要能給予適當的教導,錯誤反而會成為最佳的教材,使之鍛鍊面對挫折的耐力,勇敢奮起的堅毅,從中學習到寶貴的經驗,是不可多得的成長肥料。因此,我們可以看見耶穌就是如此勇敢的揀選門徒,差他們奉祂的名去醫病、趕鬼、傳道,一點都不怕這群初出茅廬的學生壞了祂的名聲,而即使他們也確實常說錯話,做錯事(例如,想叫耶穌降火燒滅不接待他們的人,參路九:54),耶穌仍然不改初衷,大膽的使用他們,並利用出錯的當下,做最好的機會教育,使他們習得美好的功課,直到耶穌升天後仍念念不忘,甚至不怕丟臉的分享出來,成為後人的鑑誡。

有近身學習的榜樣

當然,耶穌的分派並不是放牛吃草,路加福音十章一節說:「這事以後,主又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在他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門徒只是先鋒,耶穌隨後就到,一方面讓他們有所倚靠,無後顧之憂,另一方面也可以立即跟進,馬上檢驗,有表現優良的,就得嘉勉,有需要修正的,也不吝指教,更重要的是,以自身的身教言教,讓門徒親身觀摩,臨摹仿效。

年輕人的生命非常需要,也迫切渴望近身學習的榜樣,只要我們願意像耶穌那樣無私的分享,真心的勸導,並親身示範,真誠事奉,必會激起他們跟隨的心,同心服事,而我們也會得著一批單純火熱,充滿朝氣,積極的同工。

最後,同儕的影響也很重要,特別對年輕人來說,同伴往往比父執輩更優先,因此,耶穌是揀選一群年紀相仿的同工來跟隨他,保羅也鼓勵提摩太「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22)所以,務必要幫助年輕人建立群友的關係,為他們找著志同道合的夥伴,特別是要在他們的同儕中,找著具有領導力的角色,就像當年十二個門徒中的彼得、雅各、約翰一樣,由他們發揮領頭羊的功能,自然就會形成一股向前的力量,事半功倍的帶出一群「壓不爛的草莓」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