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祈禱】

在改變中的緬甸

福音已傳入緬甸二百年,雖然佛教氣氛濃烈,軍人政府又強橫,社會主義時代無神論大行其道,但神在這裡仍保守著一群堅持行真道的人……             

羅惠強

談起緬甸,也許你知道這曾經是個軍人統治的國家,2010年11月,緬甸經過大選而產生的民選政府,2011年3月吳登盛正式就任總統,也表示著軍政府漸漸的把權力移交民選政府。雖然有很多人表示這民選政府的軍事勢力仍非常強大,無論如何,今年的5月,緬甸就面對另一次的全民大選,這幾年來緬甸的民主意識漸漸加強,我們需要為這土地求平安,願他們的選舉過程更開明,沒有舞弊,自己選出一位清廉愛民的總統。

現在讓我們從網上地圖走進緬甸,一站一站的記念這國家的需要。首先來到1.Inya Lake, Yangon, Yangon Region, 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 Yangon;2. University Avenue Rd, Yangon, Aung San Suu Kyi House;3. Yandon region parliament;4. police station 附近的 Latha, Yangon, Yangon Region;5. Sule Pagoda, Maha Bandula Road, Yangon6 .Hight court, Pansodan street;7. Shwedagon Pagoda, Yangon Region, Republic

  1. Inya Lake, Yangon, Yangon Region, 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 Yangon

茵雅湖-這裡是一處旅遊名勝,北邊有昂山的陵墓,他是帶領緬甸去向獨立的領袖。而南邊則是動物園和國家歷史博物館,但這裡有更多的流血歷史恩怨情仇故事,聽說很多軍政府的反對者都葬身在這湖裡。深願這美麗的湖面使人忘記仇怨,向前望,滿有光明美好的明天。

2.University Avenue Rd, Yangon, Aung San Suu Kyi House

翁山蘇姬寓所——也許你不太認識他們的總統吳登盛,但你一定會聽過在野黨的領袖翁山蘇姬,她一直希望軍政府能修改憲法,以致今年5月緬甸的大選能被提名參選。她曾於1990年帶領緬甸全國的民主聯盟贏得大選,但卻被軍人政府宣告選舉作廢,甚至後來將她軟禁在她的寓所內長達十五年之久,到2010年11月才獲得自由。她以和平對抗暴力的軍人政府,得世界的認同,結果於1990年她成了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這裡就是翁山蘇姬曾被軟禁多年的寓所。在此使我想到她面對不公平的對待,又想到詩篇十五章四節:「他眼中藐視匪類,卻尊重那敬畏耶和華的人。他發了誓,雖然自己吃虧也不更改。」甚願喜愛行義行善的同人,同樣被人尊重。

3.Yandon region parliament

國會大樓——2008年軍人政府主導的修憲,使得翁山蘇姬因有英籍的丈夫而不能參選。而憲法又規定,軍人自動擁有25%非民選而有的議會席位,使得軍人掌政的氣氛非常濃烈。軍人介入了國會,相信很難有一個努力實行民主自由,言論自由的國家了。請記念這國家的自由民主路。言論,集社,思想等自由,實在需要很大的容量才行

4.police station 附近的 Latha, Yangon, Yangon Region

回佛之爭——很多人都覺得僧侶比較平和,爭競不多,但緬甸卻有一派的僧侶頗為激進,他們與伊斯蘭教徒形同水火,在此曾發生多次回佛之爭的不愉快場面。不同宗教信仰需要互相尊重,互相聆聽,求主使他們有分辦的能力,讓他們在互相爭逐中找到人生的出路。

5.Sule Pagoda, Maha Bandula Road, Yangon

福音已傳入緬甸二百年,雖然佛教氣氛濃烈,軍人政府又強橫,社會主義時代無神論大行其道,但神在這裡仍保守著一群堅持行真道的人。浸信會有近二百年的歷史,浸信會和聖三一教會,在眾多的地標建築物中仍是可觀的建築物。為著這裡的信徒祈禱,他們要在這地區活出生命的見證實在不容易,願主保守他們。

6.Hight court, Pansodan street

高等法院——要衡量一個地區是否進步和安定,主要是看他們是否是法治的社會,如果該地區沒有一套完善的法規,又或沒有執法部門,該地區幾乎可以肯定是混亂或落後的。高等法院是國家重要的施法機構,2010年才正式啟用<緬甸聯邦共和國憲法>,確定新國旗,新國徵。相信新的法制,無論執法者或人民都要時間去了解和適應。這裡要記念這國家的法律制度,人民守法,軍人或警察依法而行,政府上行下效,才能叫社會進步。

7.Shwedagon Pagoda, Yangon Region, Republic

仰光是個佛教信仰氣氛濃烈的國家,基督信仰的傳播受到很大的限制,而這裡的仰光大金寺遠近聞名,吸引很多善男信女遠道來到這裡求福。記念這些在屬靈的事上未能分辦左右手的人,甚願他們早早得聞福音的機會。

願我們常舉起聖潔的手,為這些鮮聞福音或福音未及的群體代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