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宣教】

得著這世代的年輕人(九)透過專業得著「圈外的羊」

到了課堂上,面對無法直言福音的場合,便得運用專業,以各樣的智慧,用世人聽得懂的、能接受的方式,把福音帶入學術與生活中……

錢玉舜

筆者於1986年考進文化大學哲學系,1990年繼續進入文大哲研所就讀,同時回應神的呼召,擔任文大德生堂教會實習傳道,及華岡團契輔導之職。

研究所畢業後,本想就此專心服事這些大學生,沒想到在1999年的某一天,我的屬靈父母柯希能牧師、師母找我,鼓勵我何不繼續攻讀博士學位,或者將來也能在學校中謀得教職,以另一種管道,對學生傳福音?剛開始我是拒絕的,因為教會的事奉已經夠忙了,哪還有時間讀書呢?沒想到談完後,他們的話不斷浮現在我的心頭,於是,只好順服神的感動,重拾書本,準備考試。

同年7月,我順利考入文大哲研所博士班,那些年剛好孩子們相繼出世,教會也不斷向前邁進,因此讀得並不輕鬆,光撰寫論文,就因為生活繁忙,一拖再拖,終於在修業期限前通過口試,獲得學位。然而,就在那時,神也帶領我們夫婦離開服事了20年的工場,下到市區開拓新的教會,原想或許這博士學位再也用不上了,但奇妙的是兩年後,神為我開路,使我有機會到中原大學的通識中心教授「哲學與生活」課程,同時,以前大學團契的學姊,現任中原校牧室校牧的馬育慧牧師,又推薦我在該校校牧室所開的「人生哲學」跟「宗教哲學」課程中任教,如此,又再度踏入了校園,只是這次不是以傳道人的身分,而是以教師的身分,服事大學生。

剛開始,我以為可以很直接地向學生們傳福音,沒想到一連好幾位老師告訴我,由於中原是基督教大學,學生們一定得修習由基督徒老師所開的「人生哲學」與「宗教哲學」課,再加上許多其他課程的老師也都是基督徒,在他們的努力傳福音之下,固然有許多人因此認識了福音,信靠了主,但同時也有許多同學對老師在課堂上直接分享福音的方式,十分反彈,甚至反應給教育部的評鑑委員。所以,現在已不適合像以往一樣,直接在課堂傳福音了。果然,就在我第一次上課做完自我介紹,接著請同學寫下對課程的期待時,有一位同學便將「不要傳教」這四個字,重複寫滿了整個頁面,警告意味濃厚!

合於聖經的正確人生觀

面對這種態勢,我開始嘗試用福音預工方式,把基督的道理轉化為各種非信徒所能接受的學理,於是,上「人生哲學」時,我試著引導同學思考人的特質、生命的意義、正確的人生觀,並透過時間管理、兩性婚姻、人際溝通、面對困境、服務人群等主題,把聖經的真理,轉化為實際的原則、人生格言或哲學論述,並在實例探討中,分享了林書豪、連加恩等人的生命故事,引導他們於無形中接受聖經的信念。

上「宗教哲學」時,除依序討論宗教哲學各主要議題,如:宗教的起源、重要與價值、神是否存在?全能全善的神為何容許罪惡與苦難?宗教經驗、何謂真信仰?何謂迷信?以及各主要宗教的認識……等,更以許多實例,引導學生看見歷代神哲學家的立論與辯護,以期拆解他們對基督信仰的攻訐與誤會,進而發現諸多異教理論的困難,並基督信仰的殊勝之處。

在講授看似跟信仰無關的「哲學與生活」時,也透過存在、真假、生死、時間、道德、正義、美感、幸福……等傳統形而上的哲學探討,帶出生活的應用,生命的省思,更順勢批判了不少非神的哲學信念,再參入了不少合乎聖經的哲學觀。

用諸般智慧領人歸主

除了課堂講授,我還要求同學以寫課堂筆記方式作為期中報告的分數,每次下課前都給學生一個自我省思的題目,透過批改作業、回覆並跟進他們的問題,發掘出對基督信仰有興趣的人,約他們一起用餐,關心他們,配搭學校的教會邀請他們參加聚會,而校牧室每學期安排基督徒講員前來分享,帶有佈道性質的人生哲學講座,更是極好的收割機會。就這樣,有不少同學一連修了我三門課,甚至有同學在筆記上跟我說:「老師,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我已經成為基督徒了!」也有原本對信仰無好感的同學,在期末的回饋問卷中說:「上完這門課,我想以後我會好好讀聖經,了解其中的道理。」當然,這其中也找出了不少接觸過教會,或雖是基督徒,但沒有固定聚會的同學,鼓勵他們參加教會,認識神。

這樣的經歷對我來說是一種極美的學習,過往在大學中有20年的事奉經驗,但總是在教會中單向、直接地向人傳福音、講真理,如今課堂上,面對無法直言福音的場合,便得運用專業,以各樣的智慧,用世人聽得懂的、能接受的方式,把福音帶入學術與生活中。這樣的轉化幫助我在回到教會時,更懂得貼近未信者及弟兄姊妹的生活,傳講真實的生命之道。正如保羅所說:「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8)

願以個人的經驗與學習,鼓勵在職場中的基督徒,以專業,抓住機會,有智慧地與人分享真理,也鼓勵在教會中的傳道者,特別是青年事奉者,勇敢地走入社會,發揮所長,為主多得一些「圈外的羊」,實踐耶穌在約翰福音十章十六的宣告:「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