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檔案》

U2:把信仰帶入行動

布希總統接見他,說:「他是個行動者。做為一個世界公民,他發揮他的角色,把事情做對又做好。」……

Dr. Ted Moon作/余磊譯

bono  這個不尋常的故事有關當今最知名的音樂人之一,一個搖滾巨星,名列《搖滾名人殿堂/The 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也名列《上帝的生命冊/God’s Book of Life》。這位愛爾蘭搖滾歌手以黑衣和墨鏡聞名,還有他的音樂和行善動機,這個娛樂界傳奇,彰顯一個音樂人的靈魂隨著音樂世界在跳動,卻也奠基在耶穌基督的磐石上。

在愛爾蘭長大,他的校長擔心孩子們遊蕩街頭,鼓勵布諾(Bono)透過音樂向新世代發聲。結果他組成U2樂團,讓他走出愛爾蘭,會見多位總統和教宗。

當U2來到美國,被視為創新的超級巨星。當布諾享受於大城市和多元文化,同時對暴力、貧窮、和人們浪費上帝給予的資源感到震驚。他意識到美國具有動力的潛能,但也懷疑屬靈上是否趨向死亡。

有段時間,當其他音樂人擁抱各種東方的哲學或神祕時,布諾告訴新聞界和歌迷:「有件事你應該知道……我們都是基督徒。」

像是一夜成名,U2成為大明星。當擁有金錢和名聲時,他應該是站在世界頂端,但他心頭卻沈重無比。他發現自己纏繞的問題比答案還多,為什麼他蒙受賜福,卻有許多人瀕臨餓死邊緣?為什麼他成為《時代週刊》和《滾石雜誌》的封面人物,卻有數百萬垂死兒童被忽視?

U2的成員都讀聖經,有時候他們問基督對他們日日所見的世界作何感想?事實上,當《滾石雜誌》詢問U2是不是一個革命性的樂團,他回答:「如果因為我們在坐的巴士後面讀聖經使我們具有革命性,那我的回答是我們是。」

布諾誠實地感受到他蒙賜福是他需要去祝福別人。1985年,他和許多音樂人參與「救援非洲/Live Aid」演唱會,募款二億多以救濟災區。演唱會後,布諾和妻子搭機前往饑荒最嚴重的災區。在衣索匹亞的一個孤兒院默默工作六週。他經歷孩子死在他懷裡,他深感時候到了,該有人出來為這些貧窮人發聲了。

u2  當人們傾聽他的訊息,開始詢問布諾從哪裡學來這些「哲學」。當他被問到為何要為貧窮人中最貧窮的人發聲,這位搖滾巨星談到耶穌的登山寶訓、比喻、和使徒保羅的訊息。在一個似乎完全不搖滾的場合,布諾讀詩篇一一六篇,然後唱出《在無名的街頭/Where The Streets Have No Name》;也在街頭與群眾打成一片。

2000年,布諾的慈善工作達數百萬美金。他捐出可觀財產,更親身到貧苦人中間,同甘共苦,有時也弄得滿身污泥。

布諾把信仰帶入行動,使他受邀跟許多人說話,包括比爾柯林頓、喬治布希、教宗保祿二世、和葛理翰博士。2006年在白宮他簡單說:「在這麼多問題上,很難知道上帝要我們怎麼做,但在貧窮議題上,幫助赤貧者,我們知道,上帝會賜福。」 布希總統接見他,說:「他是個行動者。做為一個世界公民,他發揮他的角色,把事情做對又做好。」

到今日,以信仰基督為基礎,布諾公開批評各國政府沒有多花一些經費援外。他指出,少許錢就可拯救一些非洲村莊。因為缺乏救援,每年數以千計的人死於窮乏。他不斷呼喊:「為什麼你住的地方,決定你能否活下去?」他的直白觸動許多基督徒久已遺忘的心靈。

布諾與窮人在一起,他的禱告使世界各地基督徒加入他實踐馬太福音廿五章卅四至四十節,其中四十節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布諾的信仰已經改變世界,他期待其他人加入樂團的信仰與行動。他誠心相信,像U2,你也可以(you too),若你有信心,就可以影響世界。

身為基督徒的你我,是否願意成為上帝的使者?走出個人的「舒適區/comfort zone」去幫助窮人和需要的人?

圖說:Bono、U2團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