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文化宣教】

舊約中跨文化的宣教(二)

江榮義

第三篇

舊約第一位宣教士

A.在人類歷史中第一位走向跨文化宣道的宣教士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十二:1)舊約第一位宣教士—亞伯拉罕蒙召作跨文化宣教士所要為主捨棄的項目如下    

1.離開本地——離開自己原來的文化風俗習慣

2.離開本族——離開希伯來民族而走向異族。

3.離開父家——離開自己的家人親人走向舉目無親之他鄉他人他國

4.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踏向不知的未來。「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來十一:8)

 B.沒有人走過的路

    信心的道路是條沒有人走過的路。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也就是還沒有看見就相信,彷彿已經看見事情的結果,並且確實地相信。跨文化的宣教對亞伯拉罕來說,是條從來沒有人走過的路,而神選亞伯拉罕成為人類歷史中第一位跨文化宣教士。以下有五點是他必須要學習的功課:

1.神並沒有給他電話,地址,地圖。如果是我要去一個地方或一個國家講道,一定先要問他的地址,電話號碼,才敢前往,然而亞伯拉罕是憑著信心走向這條宣教之路。

2.他憑信心踏上宣教之旅——走一條無人走過的路。

3.他要去學新文化——從來沒有上過宣教課程。

4.他要去學新語言——從未學過語言學。

5.他要去與外邦異族人作朋友——從來沒有學過跨文化的宣教。

C.走向異文化的挑戰

    當一個人留在自己的村子中,也許他是一位村長,對所有的事情瞭若指掌,村民都尊敬他,恭維他,聽從他。但是當他離開自己的國家,到國外時,他的生活,所接觸的環境,所面對的陌生人,文化的差異就非常大。

D.不再老頑固,乃是活到老學到老

    假如我們一生都住在台灣,從來沒有去過海外,我們的思想、文化、風俗習慣都是台灣的,但是有一天當我們去歐洲或是美國,一個完全講英文,不同文化的國家時,挑戰就非常大。當我在美國時,發現在美國住久了的臺灣人,變得很謙卑,沒什麼架子。為什麼?我的答案是,在台灣時他可能是校長,或是村長,一切大小事他都清楚,一旦來到美國,一切都改變了,因為他上街看不懂英文字,見到外國人不會講英文,突然間變成又聾又啞又瞎,一旦走出去可能就走不回來了,所以每次出門,總要有孫子同行

    以前在台灣時,孫子常被他罵,因為他最懂,最了不起,現在來到美國天天靠兒孫,所以就不敢老頑固了,甚至連怎麼開電腦寫email都不知道。所以作宣教士真的是逼自己活到老,學到老。

第四篇

蒙召為普世宣教

亞伯拉罕當年蒙召離開吾珥,他和家人及三百一十八名精練壯丁,加上他們的太太、孩子們舊約時代一夫多妻,又多子多孫,假如每個丈夫有三位太太,又假如每位太太生五個孩子(318x3x5=4770),加上羅得的兩百多精練壯丁(200×3×5=3,000),所以,離開吾珥時至少有七千多人。他們經過巴比倫走到哈蘭,為躲避饑荒下到埃及,之後再回到耶路撒冷吾珥是今天的科威特,他們經過巴比倫帝國來到哈蘭,土耳其之下再經過迦南地,在那有七大民族,可以說是從東部一直走到西部的北非埃及。

為什麼亞伯拉罕這麼老了才當宣教士?大概是因為古時候的人比較敬老尊賢吧!為什麼亞伯拉罕得到那麼大的祝福?我想大概是因為他走向條人類未曾走過的路,條困難的道路,就是順服神旨意的道路,為天國而捨己的道路,就是去向異族的人作跨越文化的宣教工作,需要付出的代價和犧牲是大的,因此賞賜也大的。

    還好亞伯拉罕是遊牧民族,所以上帝呼喚他,他就可以立刻採取行動。如果亞伯拉罕是種田的,那就相當麻煩了,他必須先要把田地賣掉,房子賣掉,才有可能去宣教。正因如此,他只要把帳篷摺起來,家具收起來放在牛車或駱駝的背上,就可以起行,口渴時喝牛奶,肚子餓就殺一隻羊,再餓時就殺一頭牛,這些牛和駱駝既可以搬家,又可以當作活動的冰箱,他們吃的是最新鮮的肉。太陽下山天黑時,就把牛車上的帳篷,搭一搭過夜。所以亞伯拉罕可以說是走動的宣教士,走動的召會,走動的宣教神學。

蒙召作跨文化宣教士得蒙祝福的項目如下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十二:2-3 )

1.從一人成為大國

神又使亞伯拉罕從一人,一家,一族甚至成為一個大國,為什麼要從一個人開始呢?為的是要他們有敬虔的後裔。

    2.得神的祝福

    神曾經對亞伯拉罕說,你走出帳棚來看看夜晚天上的星星,你能數得完嗎?你的後裔也將要如此。那時亞伯拉罕抬起頭來看天上的星星,彷彿每一顆星都象徵著他將來的子子孫孫,向著他微笑,又聽見他們呼喚的聲音說:「我主!亞伯拉罕!我主,亞伯拉罕啊!」耶和華又對亞伯拉罕說:「請你看看海邊的沙有多少,你的後裔也將要如此。」

3.有好名聲

耶和華神對亞伯拉罕說,我要使你成為大大有名的人。好名聲不是自己追求得來的,是神給的,只有敬畏神的人配得。若是靠自己追求得來的名聲,那是虛榮心。

4.成為別人的祝福

築壇獻祭代表敬拜讚美禱告感謝贖罪奉獻。亞伯拉罕每到一個地方,就築壇獻祭。當時在沙漠曠野地,要蓋聖殿談何容易,神沒有要求七十五歲的老年人蓋聖殿,因為他們是走動的召會。從七十五歲作宣教士到將近一百多歲,總共跨越了六、七種不同的文化、語言。巴比倫迦南地埃及說的都是不同的語言、拜的都是不同的神明當周圍的鄰國外邦人看見亞伯拉罕獻祭時,黑煙直冒到空中,七千多人在那裡禱告,歌唱,敬拜神,他們也許會問亞伯拉罕說:「你們的神在哪裡?我們怎麼看不見你們所拜的神明、神像?也許亞伯拉罕會這樣回答:「我們的神太偉大了,大到一個地步,是你的眼睛看不到的。所以,當年亞伯拉罕每到一個地方,就築壇獻祭,敬拜神。

    殺牛羊築壇獻祭,七千多人圍著敬拜讚美神,就相當於耶穌時代的露天佈道會。所以亞伯拉罕一行七千多人的集體敬拜神團隊,也是走到哪裡,就敬拜到那裡,是沒有牆壁的教會,是走動的教會。神使他們走動,也是一種傳福音,好讓外邦人知道耶和華的名聲,傳遍他們所到之地。

    5.世世代代成為萬族萬國的祝福

    這是祝福他的百姓,並且神也要藉著祂的子民,成為萬國萬邦祝福的管道,神今天呼召我們基督徒,也是要我們成為別人,萬國萬邦的祝福。

    6.有神的保佑

    這是神對他們的一種保護,也是神對祂工人的愛護,不容許外邦人隨便的欺負祂的子民。

    7.得蒙祝福的原因——順服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創十二:4)亞伯蘭順服了宣教的呼召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

    8.亞伯蘭對姪兒之謙讓反得神之祝福

    1)謙讓——「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十三:8-9)

    亞伯拉罕是一個屬靈人,有屬靈的度量,因為他對神有信心,他深信主權在乎神,也知道所有的祝福都是從神而來。然而羅得是跟著人跑的宣教士,並沒有神的呼召,這是很大的差別。凡是神所呼召的,神必負他完全的責任,但若是出於自己的意思,就自己負責任。起初他們似乎都是作宣教士,但是最後結局卻大不相同。

    2凡你所看見的——凱撒大帝說:「I see, I conquered./我見,我征服。」但是神對亞伯拉罕說,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創十三:14-15)神不要求亞伯拉罕用走路的,只要用信心的眼睛觀看,神就要把那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為業,這和約書亞不一樣,神對約書亞說,凡是你腳掌所踏之地,我都要賜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