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

你只活一次

邱正雄

11402367_104769419866115_5512779292300397247_o  2015年暑假,兩個孫子Jeffrey和Clarissa由美國回台灣看阿公阿嬤,我們住在一起享受天倫之樂。生活進出之間常見他們互相擊掌說:「YOLO!」然後掉頭走人。我好奇問:什麼是「YOLO」?孫兒答:「這是美國年輕人碰面常說的話——You Only Live Once。」中譯為「你只活一次」,我恍然大悟。

二十年前我在大學通識課程開一門人生哲學課,常對學生說:「人生是一次性的,時光不能逆轉,凡走過的不再回頭。」激勵學生要認真過好每一天,珍惜要及時,活出真實來,「真」才是人間最美。聖經裡上帝教導我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太十八:3-4)單國璽樞機主教臨終贈言,「掏空自己,返老還童,登峰聖山」,也在強調人終其一生要學習如何倒空自己,回到像孩童般純真、實在與謙卑的樣式,才能登上天堂寶殿。你只活一次,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用,雖然不一定成大功,但一定很快樂。

住進「伯大尼基督之家」

        六月下旬,我把美國回來的兩個孫子(男的大一,女的高一),帶到屏東伯大尼基督之家體驗人生另類的生活。感謝許院長厚愛,為他們安排住宿與教導,並與憨兒院生牽

Giving and Growing at Pingtung Christian Bethany Home手做夥伴,學習上帝的事工。他們回美國後,把一些感想與感謝以Email寄給許院長,經院內同工中譯,全文如下:

在屏東伯大尼基督之家的付出與成長

Terror management theory posits that human behaviours stem from a subconscious fear of our own mortality.

恐怖管理理論假設人類行為根源於人對於生命有限(死亡)的下意識恐懼。

It is because of this fear that we choose, to varying degrees,

ignorance over empathy.

這份恐懼源自於我們自己的選擇,自己去決定等級,以無知去遮掩同理心。

My sister remarked that she is the only one among her friends who has ever volunteered to spend time with the mentally disabled.

我妹妹察覺到在她的朋友中,她是唯一曾經自願花時間在憨兒身上的。

Yet, there a

re so many opportunities to be had by those who can overcome this innate

reluctance – one of which is a volunteer position at PCBH.

然而,有很多機會去克服這種內心的抗拒,其中一個就是在屏東伯大尼基督之家的志工服務。

I speak for my sister and myself when I say that our time spent in the classrooms and on the farm contributed as much to our personal growth as it did to this loving community.

我代表妹妹及自己,我們在教室裡、在農場對這個愛的群體所付出的,也同樣對我們自身己個人的成長有一樣的貢獻。

Something we observed during our stay was the number of students and teachers who

seemed to embody the philosophy of happiness as a state of being; it is up to the person to choose whether to react to an event with joy or disdain.

在這裡的時間,我們觀察到一些學生及老師似乎將幸福理念具體化為一種真實狀態;這取決於個人選擇以喜悅或輕蔑的態度去反應一個事件。

For the foreigner or Taiwanese native alike, volunteering at Bethany Home is an eye-opening experience.

在伯大尼基督之家的志工服務是一個大開眼界的經驗,不管對外國人或是台灣本地人都是一樣的。

It is a chance to engage in civic service, to grow as a person, and of course, to have a lot of fun. All it takes is an open mind and an open heart.

這是一個機會去從事公民服務,能讓你成長,當然,能得到很多樂趣。而這一切只需要你有開放的心志與心胸。

 

對於我有一個十八、九歲的孫兒,能有這樣清晰而縝密的思維,簡練而完整的句子,很是欣慰。我告訴孫兒,這些憨兒朋友和你我一樣,都是上帝的寶貝兒女,他們的心裡世界,都像在天堂一般的平安。許牧師及師母照養了150個憨兒院生及60多位同工,這筆龐大經費若不是倚靠上帝,因信而來,本著「你只活一次」的及時疼惜,及社會的愛心奉獻,這工作是很難達成!「信」,確實能讓生命無限可能。

        女兒因工作忙,七月一日才從美國趕回台灣與家人團聚。她在台灣時間只有六天,她對「老人靈性長照」很感興趣也關心。剛好暨南大學我有一位好友,曾在美國、香港、台灣擔任教授職,在信仰上也做過很多事工,他指導的博士生也在這個領域,我們相約前往南投暨南大學拜訪他,來回車程及交談共花十個小時,雖然辛苦,但也看到上帝在他及他的家庭中做了許多令人感動的事:

上帝可以改變   

DSC04585

這位教授與師母都是社工界大師,有一兒一女。兒子常在社區鄰舍間,看到有狗狗不快樂,便主動徵求狗主人同意,讓他帶狗去玩,狗狗也快樂起來。後來社區裡許多「流浪狗」他都一樣帶牠們遛馬路、逛公園,這些流浪狗看到他總是尾巴甩不停,歡迎他的叫聲不絕於耳,他關懷溫暖了狗狗,狗狗需要他,他也享受在這樣的氛圍裡,樂此不疲。他念書成績不理想,有位醫師告訴教授:「你這孩子做什麼都行,就是不能走念書這條路。」原來孩子的眼睛只能平視不能聚焦。孩子回嗆說:「海倫凱勒眼瞎耳聾都得到諾貝爾文學獎,而我只是眼睛不能聚焦而已。」這使我想起一位好朋友,罹患腦麻的藝術博士畫家-——黃美廉,她說:「要看身上有用的地方,不要看沒有用的地方。」原來上帝給每一個人的恩賜都不一樣。現在,他在一家超市當盡職快樂的店員。

        女兒則參與關懷流浪漢事工。她看到街友藏躲在黑暗裡等人施捨很不快樂,於是她出版了一份雜誌叫「REAL CHANGE」,讓街友以實際行動販售並分享所得,既有尊嚴又生活無虞,她關懷溫暖了街友,同樣也樂此不疲。

        有一年聖誕夜,她帶男友回家與父母共進晚餐。父母看到女兒男友,黝黑壯碩,詳問之下,得知男友離過婚,有二子,高中學歷,年齡比女兒幾乎大一倍。女兒是Law School的高材生,年輕貌美。作父母的心中感到難過,女兒怎麼會與這樣的人交往?男友與教授相約於隔天早上打網球,女兒在爸爸耳邊說:「爸,你不要出太大力,免得傷到我的男友。」教授的年齡比男友大,女兒怎麼不和男友說:「我爸年紀大,你不要傷到我爸。」後來兩人結婚,一年後也離了婚,因為先生外遇。男友月賺50萬美金,折合台幣1千5百萬元,這裡提醒我們,女人選配偶至少要考慮兩件事:不能超俊美,也不要太有錢,這樣的婚姻很冒險。當然雖不能以偏蓋全,但確實比較容易掉入撒旦的陷阱。女兒離婚後,在美國一家律師事務所擔任助理,老闆看她努力有加,便鼓勵她考律師。現在她以律師的專業,快樂生活更幫助許多人。

        他們姊弟無論關心流浪狗或流浪漢的服事,都是因為愛,也都有來自上帝不同的恩賜與帶領人都有軟弱之處,既然生命只來一次,只要你願意,趕快認罪悔改,上帝必幫助你找回自己,可以過平安有尊嚴的生活。

「YOLO!」你只活一次,真實面對人生,勇敢活出自己,你會被「REAL  CHAN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