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宣教】

得著這世代的年輕人(十八)正視青少年的網路成癮問題

國外的網路成癮比例都在10%以下,而台灣則「超越」曾號稱全世界比例最高之南韓的20%,成為全球網路成癮最嚴重的國家……

錢玉舜

由「任天堂」公司所授權、開發的「寶可夢GO」(Pokémon GO)自今年七月上市以來,造成一陣「抓寶」熱潮,例如北投公園、南寮漁港都曾經造成一股「萬頭鑽動」的景象,不僅要動員警方維持交通,更讓美國《時代》雜誌(Time)在其網站上以《Pokemon Go可能讓我們預見世界末日的景象》(Pokemon Go May Have Just Shown Us What The End Of The World Looks Like)為題,報導這款遊戲在台灣所引起的瘋狂程度,認為「只有在馬拉松比賽,要不然就是群眾企圖逃離異形(Aliens)或是恐怖攻擊時才會出現」。教會界在面對這股風潮時,也多表達無法認同,甚至視為惡者權勢的種種言論。

網路成癮問題嚴重

其實,台灣的網路成癮問題十分嚴重,2012年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主任王智弘曾對小學三年級至大學的學生進行研究,發現在這些學生中,年紀越長,使用網路的時間越多,網路成癮的比例也從小三至小六學生的18.8%,提升到國高中的20.2%,到了大學,更上看22%。令人憂心的是,該研究指出:國外的網路成癮比例都在10%以下,而台灣則「超越」曾號稱全世界比例最高之南韓的20%,成為全球網路成癮最嚴重的國家!雖然,這研究僅限小三至大學學生,放到全國中,比例應該不致這麼高,但其所代表的意義,確實讓人心驚。

在筆者所服事的教會中,媽媽們最常提出的代禱事項就是——孩子玩3C、廢寢忘食、荒廢學業,甚至引起親子間的衝突,這幾年並且有兩個孩子,因沉迷網路,拒絕上課,而致輟學。

面對這新世代的挑戰,身為青少年輔導的我們,該如何面對呢?

禁絕或參與,兩難?

有一種普遍的基督徒言論認為,這一切都是魔鬼的詭計,其背後有許多邪靈的權勢,身為基督徒應當嚴加禁止,絕不參與,好讓我們「全然聖潔」、「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五:23)然而,身為年長的一代,我們或許可以不玩手遊、網遊,甚至不用網路,但對在i世代成長的年輕人來說,3C用品其實早已滲入到生活的每一個層面,不使用這些,甚至無法完成報告與工作,清教徒式的「禁絕」,根本是緣木求魚,教導他們如何「在世而不屬世」、「役物而不役於物」才是務實的做法。

另一種極端的做法以為:與其禁止,不如參與、轉化。因此,寶可夢一上市,立即下載,到處「抓寶」,並以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九章廿二節所說的話自況:「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並試圖開發出屬於基督徒專用術語的各種遊戲來應對之。殊不知,後續經文乃是:「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九:22b-23)若這樣的行為,不僅無法幫助年輕人戒斷網路,更會帶來模仿效應,甚至引起教會的議論、絆倒某些肢體時,我們又要如何「救一些人」、「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呢?

上網不迷網

筆者以為,或許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嘗試:

首先,我們應該先有美好的榜樣,雖然身處3C氾濫的世界中,仍要與主有好的關係,每日排定生活的優先次序,固定的靈修、聚會,平衡的家庭、工作、事奉、社交時間,甚至限定自己的3C時間,例如,可以把電腦放在家中的客廳等公用空間,有用時才開機,一方面避免整天掛在網上,另一方面也避免關在房間內,沒日沒夜地用電腦,甚至進入不良網站,落入惡者的網羅。

進辦公室先不要馬上開機上網,即使開了電腦,也不用同時開社群網站或軟體,除非急事,否則不要手機一「噹」就立時閱讀,而是盡量利用規畫的時間,一次閱讀、一次回覆,各樣的網路資訊、遊戲,可以透過各種管道了解,卻不一定要親身體驗,目的只在掌握青少年次文化,增進溝通,不必深入其內,以免身陷其中。

唯有自己有健康的生命、合宜的使用,方能幫助青少年,脫離「迷網」,建立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不用3C餵養孩子

其次,要請家長從小幫助孩子有正確的3C使用習慣,千萬不要用3C來餵養孩子,雖然這種方式看似輕鬆,但所造成的後續困擾卻是深遠的——有孩子一哭鬧就非用3C不可,有孩子開始養成「追3C」的風潮,常常比較同學有那些最新的產品,以此來要求父母購買,造成不知感恩、浪費、追求流行的習性。更有父母應許孩子,只要考試考得好,就買遊戲機,或讓他們在假期中無限使用3C的方式來作為獎賞,結果一開學,或者到了下次考試,就立即嘗到無法收心的苦果。

所以,建議父母不要讓孩子太早擁有3C產品,也不要一下子就給他們最高檔的東西。筆者女兒直到升上高中為了聯繫方便,才給她辦手機,而她想要買的機子,也必須自付一半的金額,用壞了,要自己維修、付費,好讓她學習節儉、負責、感恩。回家作功課,我們要求她把手機拿到餐桌上,以免受干擾、無法專心,家裡的電腦皆有鎖碼,每天每個人也只有半個小時的時間可以用電腦(功課之需不在此限,弟弟也比照辦理)。

這些都需要家長以身作則,並好好使用神所賜的管教權柄,不可任由孩子予取予求,目的在教導他們正確的價值觀,如此才能像箴言廿二章六節所說的:「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紐約時報記者Nick Bilton 曾在一篇報導中回憶Apple執行長賈伯斯的話說:「他們(指賈伯斯的小孩)還沒用過(i Pad),我不讓他們在家裡接觸太多科技玩意。」文中還提到,很多科技公司執行長都嚴格規定自己小孩接觸螢幕的時間,放學後不能使用任何科技裝置,只能在週末稍微解禁一下。這可跟我們的想像大不相同!

找到生命的標竿

最後,教會、團契也應該從正面鼓勵、教導、建立青少年正確的價值觀和生活習慣,更重要的是讓他們認識神,學習親手勞動、服事他人,找到生命的標竿,當一個人的生命得著滿足,並有正確的目標時,就不會耗費自己的時間跟生命,在無止盡的網路曠野跟虛幻的尋寶世界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