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祈禱】

海地——幾乎與天災掛鈎的名字

2010年的地震,更釀成近三十萬人喪生,而後又引發可怕的霍亂疫情,六十萬人受感染,七千人死亡……

羅惠強

新聞傳來——颶風「馬修」重創海地萬人災,發霍亂疫情——短短幾個字,使我心情凝重。海地,一個熟悉的名字,卻彷彿又是個天災掛鈎的名字,每次聽到她的消息,總是與千百條生命的生死有關! 

幾乎全是黑人的國家

海地,位於在加勒比海的島國。東鄰是多明尼加共和國,西面和南面被加勒比海包圍,北面則是北大西洋。在西班牙統治期間,為增加廉價勞力,西班牙從非洲大量進口黑奴,以至非洲人口直線上升,現在海地的黑人佔總人口95%強,也是美洲唯一由非洲黑人組成的共和國。可惜她也是世界上最貧窮國家之一,據統計,2015年海地的人口全年平均收入只有八百美元,是屬於低發展的地區。

按一些旅遊刊物介紹,有些財團利用加勒比海的美景,向海地政府買下一些海島,發展旅遊事業,用以招徠豪華遊輪旅客,但當地的黑人不許進入,可以想像海地黑人的地位仍因貧窮而受輕視。人類生而平等,人窮志短,歧視只會增加仇恨,甚願海地急起直追,努力發展,也盼望旅遊業給海地帶來一些商機,而不是自卑或輕視。

天災人禍造成貧窮

海地的貧窮可分天災和人禍兩方面。先談人禍;海地1804年起義成功,建立共和國,是拉丁美洲中最先取得獨立的國家,可惜未能建立民主體制,不斷的革命和推翻,爭取到權位者也沒有把握可執政多久,只會實行獨栽統治,巧取豪奪國家的財富並據為己有,人民深受痛苦。以過去五十年為例,海地政權所實行的是以家族統治,或軍事統治,又政變推翻,或由聯合國托管,現任的總統是由選舉產生。要記念這個國家的政治穩定,盼望真的如人民的期望,政府能努力為人民的福祉服務。

颶風「馬修」在海地造成近九百人喪生,上萬人無家可歸,甚至有爆發霍亂的危險。其實海地的天災又何止這一次,2004年和2008年分別有兩次颶風,分別有二千多人和八百多人喪生,2010年的地震,更釀成近三十萬人喪生,而後又引發可怕的霍亂疫情,六十萬人受感染,七千人死亡。這次颶風又有災情,實在要記念這些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的人。 

伏都教影響深入生活

海地是個天主教國家,天主教徒人數高達80%,而基督徒人數也有16%。但在此要介紹的是非洲的伏都教,又名巫毒教,是一種用巫術方式來咒詛人甚或控制人的古代宗教,也是非洲流行的民間宗教。當黑奴離開非洲時,也把這些宗教、觀念和儀式帶到海地,有些人雖然自稱為天主教徒或基督教徒,但仍未能擺脫這些觀念,在他們的信仰中也混雜著這些民間的信仰。聽說他們的前總統也用這些黑巫術,表示自己是巫師,且有異能法力,以此控制人民。

中美洲流傳著巫師咒詛可以使人成為活死人,或死人奴隸的故事,其實是這巫毒教的祭司把一些麻醉藥給人服用後,在人最軟弱時宣告死亡,再在思想上加以控制。這些可怕的故事,加上一些宗教儀式,對那些知識水平較低的人,具有一定的控制力。有時基督徒也在恐懼中受迷惑,變得迷信和膜拜偶像。要記念當地的信徒有根有基的成長,教會能傳出有力的、基督得勝的信息。

非洲黑人的音樂最能觸動人心,尤其是鼓聲,更有帶動群眾的力量。他們所信奉的伏都教是以音樂作為橋樑,將現實和理想世界,物質和屬靈世界拉上關係,所有有關生老病死的人生大事,社會的節期禮儀或月朔,都離不開音樂,天主教或基督教亦然。音樂是他們的共通點,雖然表達方式不同,但總有對話交流的空間,當然過程中有可能被同化、吞噬、影響或消滅的危險,也有可能被吸納、改革、創新、廣傳。音樂可以成為盛載文化的工具,也可以是宗教使用的工具,把福音帶到這群體中。 

「馬修」帶來的災情尚未修復,需要為海地求平安,甚願霍亂或別的災情不會再隨風災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