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祈禱】

從金正男之死說起——馬來西亞                                       

為這城市的宗教自由代求,也為當地的穆斯林祝福,馬來西亞憲法規定,所有馬來西亞人必然是穆斯林;也就是說,他們沒有選擇信仰的自由,甚至沒有聽福音的自由……

羅惠強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哥哥金正男,在馬來西亞的機場,被人用劇毒所殺,馬來西亞政府相信死者是金正男本人,而此事件是北韓的間諜所為。但北韓卻否認死者的身份,也否認參與殺人的事件。在處理調查金正男死亡的事上,大馬政府和北韓政府各持己見,甚至要互相驅逐使節,限制對方公民離境。

據報在北韓的馬來西亞公民只有十一位,反之在大馬的北韓人卻多達一千位。雖然大馬和北韓沒有很多明顯的外交往來,人民也沒有公開的貿易或旅遊,但大馬政府給予北韓人免簽證,所以吸引了一些北韓人來此工作。現在兩國交惡,百姓總會受罪,為兩國求平安,盼望情況不會更惡化。

雖然大馬是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但也算是宗教自由地區,在宗教選擇上,比北韓境內自由。記念這一千位住在大馬的北韓人,在他們聽到一天五次清真寺禮禱聲的同時,也認識信仰耶穌的朋友,有機會聽聞福音的好消息。

記念馬來西亞這個國家,為他們禱告。這次的行程,走路可及,所見的建築物,足能作為馬來西亞宗教的代表。

一、獨立廣場

我們先從獨立廣埸起行。在網路上可找獨立廣場(Dataran Merdeka),Merdeka Square, 57000 Kuala Lumpur。顧名思義,獨立廣埸是記念他們於1957年7 月31日脫離英國而獨立的日子,在六十年後的今天,再走進這廣場,沒有過去被英國管治時的怨氣聲,也沒有什麼民族自豪,但仍聽得到對現在政府的不滿,對沒有照顧民生需要的抱怨聲。記念這裡的平安,政府要有多民族融合的治理智慧。

二、嘉美克清真寺

向東走約十五分鍾,便到達嘉美克清真寺(Masjid Jamek),Jalan Mahkamah Persekutuan, 5005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雖然不是國家的清真寺,也不是最大或最聚眾的清真寺,但建於1901年,是大馬最古老的清真寺。馬來西亞是遜尼派的伊斯蘭教國家,也努力推動伊斯蘭化,有朋友告訴我,在伊斯蘭的禁食月內,他們強烈、嚴格執行禁食,即穆斯林在禁食時間內如無醫生證明文件而進食,算是違法,可以被入罪。

在這裡,值得停下腳步,為這城市的宗教自由代求,也為當地的穆斯林祝福,馬來西亞憲法規定,所有馬來西亞人必然是穆斯林;也就是說,他們沒有選擇信仰的自由,甚至沒有聽福音的自由。據聞,現在馬來西亞的歸主者人數已達三位數,但與三千萬人口比較,實在相距遙遠,需要神蹟的恩典。願他們在尋求敬拜真主時,能與創天造地的主相遇。

三、唐人街

在馬來西亞有很多華人,華人聚居交易的唐人街(China town),5000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Malaysia。值得我們到那裡為華人代求。華人佔馬來西亞人口的23%,而2010年人口普查的統計數據顯示,華人人口中有83.6%登記為佛教徒,大馬的華人有信仰自由,也有傳教自由,基督徒約佔11.1%。無論是大商家或小本投資者活動,都不乏華人的參與。在這裡要記念華人同胞們靈魂的需要,求主提醒他們,不致賺得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

四、印度廟

在馬來西亞最有特色的是信仰獨一真主的地區,卻又有最多神像的廟宇——印度廟,5000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估計在大馬的印度人約佔10%,以勞動階層居多,聽說過去參與修路工作的幾乎是以印度人為主。每年印度的節期都有抬著偶像在街上遊行的活動,遊行時,仍有很多以利器刺穿自己作為敬拜的表現。要記念印度教徒,有能明白福音的機會。感恩的是,在馬來西亞的英語教會中,有不少印度裔參與,盼望他們當中有更多的同族人起來敬拜。

五、關帝廟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仍是偶像林立,香火鼎盛的關帝廟,Jalan Tun H S Lee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Malaysia。其實馬來西亞的華人什麼都拜,有仙四師爺廟、三保太監廟、猴廟、蛇廟等不一而足。我們在這關帝廟前,記念很多華人,他們在屬靈的事上,只求靈驗,或求心靈安慰,沒有理性思考所拜的內容,以至把受造的,能朽壞的,甚至死去的變成了敬拜的對象,卻忘記了創造且賜人生命的主宰。願華人在有自由選擇信仰的時候,重視自己的選擇權,認真尋求認識這位賜人生命的主。

        馬來西亞與北韓的政治關係仍在角力中,似乎馬來西亞政府對北韓情有獨鍾,常主動軟化政策,也許是不希望太孤立北韓,同時也吸引更多北韓人到大馬來工作。深願大馬更趨向自由,福音使者更有自由的空間在這土地上為主作見證,能成為祝福北韓的一個窗戶。願新聞的消息,在在提醒我們要常舉起聖潔的手為這地區求恩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