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來到人生的曠野,四顧茫茫之際,莫忘-----  

求主使我們眼睛明亮 
蘇文安  

曠野經歷 
 

一位好友在美國大公司擔任高階主管多年,不料,經濟大海嘯加上高 層權力鬥爭,他忽然被通知即日起離職。雖然生活用度暫時不成問題,但是手機、手提電腦都被收回,最慘的是跟了他七年的秘書也必須說再見,這下子他亂成一 團,旅行不知怎麽訂機票、午餐約會不知要上哪家餐廳、醫生約診老是忘記……。「簡直就像忽然被丟到曠野,一切都要從最基本的摸索起!」他如此形容。 
 

另一位與我相交相知多年的牧師,有恩賜、有能力,有異象、有策 略,加上爲人誠懇謙和,所到之處備受肯定與愛戴。不料剛過五十歲,正待邁入事奉的黃金階段,本以爲只會 出現在女性家族成員身上的遺傳性小腦萎縮症居然發作,短短兩年之内,就必須完全退出他立志堅守終身的牧會崗位。「這就像一覺醒來,驀然發現自己身在曠野, 四顧茫茫,惟有烈日、風沙相伴。真是淒慘悲涼到極點!」師母如此描述。 
 

有一次在家庭清晨靈修中查考創世記廿一章九至廿一節,夏甲和以實 瑪利被逐的故事時,我與孩子們分享了以上兩個真實故事。 
 

這兩個人孩子們都熟識,自然感同身受。我要他們分享過去一年來的 「曠野」經歷。念大三的老大提到他去墨西哥貧民窟短宣,回來後大病一場,自以為差點就要到天家去跟阿公阿嬤團聚;十七歲的老二覺得生活平順,一時想不出甚 麼曠野經歷(哥哥「安慰」她說:「沒關係,妳以後一定會有很多的曠野經歷!」);十歲的小弟則説自己長得不夠高,常常被中文班上那些已高過他半個頭、一個 頭的同齡小女生取笑,自尊心頗受創傷。 
 

我說:「看來,曠野的經歷在基督徒人生中是常常會碰到的。爲甚麽 會這樣?上帝的用意又是甚麽?在這段夏甲和以實瑪利被逐的故事中能不能找到答案?」經過近二十分鐘的討論之後,我們歸納出兩個重點: 
 

第一、神不照我們所求的成就,因祂有更美的心意。 
 

妻說:「人往往要來到生命的『曠野』,才能真正認識神。夏甲生平 中兩次遇見神、與神對話、得神應許,都是在曠野之中,只是上一次(創十六:714)還有水泉,這一次是連活命的水也沒有了。」 
 

我補充道:「當天使向夏甲顯現之後,並沒有立刻給她當時最渴求的 水,而是再次提醒她,十八年前當她懷著以實瑪利逃到曠野的時候,神是怎麽應許她的。因此,神有時不照我們所求的成就,是因為祂要我們更深刻回顧祂的恩典、 明白祂的心意。你們有沒有想到聖經上別的例子?」 
 

女兒回答:「主耶穌在路加福音第十八章九到十四節所講的稅吏和法 利賽人禱告的比喻就是這個意思。法利賽人的禱告是要在神在人面前標榜自己,而稅吏卻是要尋求神的憐憫和饒恕。其實,禱告是為了尋求神的心意,而不只是表明 我們的心意。」 
 

第二、當我們將目光由眼前的難題上挪開轉向神,就會看見祂的預備 
 

老大指出,創世記第廿一章十九節有一句話很重要:「上帝使夏甲的 眼睛明亮。」明亮的不只是肉眼、更是心眼。這一、兩年來在靈命上頗有進深的老大繼續說:「心眼明亮是蒙恩的關鍵。許多時候神早就已經為我們預備了豐盛的恩 典,只是我們在焦慮、苦毒中視而不見。」 
 

妻問孩子們,聖經中有甚麽「心眼明亮」的例證。最喜歡讀聖經歷史 書的小弟立刻翻到列王紀下第六章:「以利沙的僕人起先只看見亞蘭人的軍隊,後來看見了天上的火車火馬,算不算『心眼明亮』?」我說:「這當然算!以利沙看 這年輕人嚇得半死,就向上帝禱告『求你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 
 

女兒說:「主耶穌復活之後,兩個門徒走在路上,耶穌顯現了,跟他 們一起走、為他們講解聖經,他們都沒認出來,一直到住進客棧一起吃晚飯時,耶穌謝飯、分餅,他們才眼睛明亮了,認祂出來。」我說:「沒錯,他們起初是因為 疲倦、悲傷、疑惑,才沒有認出主耶穌。可是當他們邀請耶穌同住,讓耶穌作主人分餅時,心眼就明亮了!」 
 

我們全家手牽手跪在主前祈求:「主啊,求祢使我們眼睛明亮,讓我 們看見祢是在沙漠中開江河、在大海中開道路的神。願我們每次遭逢生活或事奉的困境時,都能經歷祢的慈愛和大能,使我們的信心能不斷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