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忙碌中取靜
黃銀成 竹南聖教會傳道

現代人的生活實在很快速,有時快速到連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現代人喜歡呆望電視,一坐就可以好久,按照我的觀察,只要打開電視,最少也要半個小時才會關 掉它,原因是每一台要略略了解、判斷,是否要繼續看下去,也得消耗五至十分鐘,如此不斷地轉台,恐怕半個小時就過去了。

我平常不太看電視,這個習慣是在讀書時所養成,所以,電視的存在與否對我而言,並沒有多大的差別,前陣子恰逢電視機送修,對我的生活沒有絲毫影響。電視有 個直接影響著現代人的問題,就是「快速」。快速的東西常常不深入,人們迅速地接受這個東西,卻沒有內涵與深度;網路也是如此,有時還來不及思索,就已經過 去了。

「快速」使我們的身心靈頗具疲憊,我建議先讓自己沉澱,安靜一下再重新出發,就像是充電的原理,特別在混亂忙碌的生活中,更是應該如此。

耶穌的肉身父母都是深度思想的人:約瑟面對自己的未婚妻懷孕,他一定受不了,或者,我們感受到他的無奈,他也即將面對他生活的不便。約瑟必定要好好的想一 想整件事的來龍去脈:「為甚麼單純善良又愛上帝的馬利亞,會未婚懷孕?為甚麼從小就認識的馬利亞,並不是這種品格的人,怎麼會發生了這種事情?為甚 麼……?」我想約瑟一定有許多不明白的地方,他能做的,就是反覆的思想。

不單約瑟是個思想的人,連馬利亞也是這樣,聖經記載:「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 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可見馬利亞是個反覆思想的人。當我們面對窘境的時候,工作、服事、功課、人際關係等等,實在需要深度思考,並且在忙碌中找到生命能 安靜之所。

我有一段時間,生活實在很忙,忙到一種程度,還真不知道為甚麼而忙?許多活動企劃、文稿、甚至是教會應接不暇的活動行程,壓得我喘不過氣來。事實上,我的 生活並非個案,我深信有許多人與我一樣,搞不好找一找,還可以成立「現代人忙碌協會」,我深刻體認到現代人的忙碌:學生忙讀書、考試,上班族忙著工作,有 時甚至必須把工作拿回家做;家庭主婦忙著孩子、丈夫、家事……等等,我們好像都很忙。

加上現在的台灣社會經濟壓力龐大,房貸、兒女教育基金等的窘迫下,家庭往往需要雙薪收入,夫妻二個人都要工作,說來大家實在都很忙,這一刻,下一刻,都安 排了許多事。因此,有時候停一停腳步顯得非常重要,聖經有段話說:「我們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有一回到大醫院看診,因為錯過掛號的號碼燈號,結果一等就是二個小時。然而,沒有人喜歡等待。現代的生活裏,好像沒有人有權利閒著沒事,打從太陽昇起,人 們就開始忙碌的生活,忙碌的生活模式佔滿了我們,似乎無暇去深度思考「人生的路該如何走?」或者「我到底需要甚麼?」如此,更不用提及生涯規畫,或是上些 能激勵自己的課程,甚至聽場有深度的演講了!

你有多久沒有停下腳步來聽聽蟲鳴聲了?有多久沒有好好享受片刻的安靜了?又有多久沒有解讀人與人之間細膩的心思了?

今天,我們變得忙碌是一件正常的事,但是,要找到重新得力的方法。耶穌給了我們忙碌生活中,調適自己的示範,馬可福音第一章卅五節:「次日早晨,天未亮的 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看出耶穌有四個步驟來讓祂重新得力:

(一)天未亮的時候:耶穌預備心,要在天未亮的時候就起來。人的生命也是需要準備的,你是否用一顆準備的心來迎接每一天?

(二)耶穌起來:這個畫面,讓我們看見耶穌獨自一個人行動。你需要單獨離開群眾,遠離你忙碌的環境片時,你可以試試獨處。

(三)到曠野地方去:耶穌找了一個沒有人打擾他的地方,可以好好安靜。因此,你要找一個地方、一個空間,這是非常重要的!可能是你的房間,或是一個角落、 公司的會議室,你必須要找到一個安靜獨處的地方。

(四)在那裏禱告:耶穌透過禱告來整理一天的生活。我們預備了心、獨自一個人、也找到了安靜的地方,要好好沉澱自己、深度思考,明白為何而忙?

有了主耶穌的教導,也可以好好享受忙碌的生活,在忙中取靜,靠主重新得力!這便是我們面對忙碌時的祕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