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賤民翻身
邱顯正

二○○八年十一月廿六日,印度第一大城孟買的Taj Mahal旅館遭恐怖攻擊,造成二百八十人死亡,號稱是亞洲的九一一事件,震驚國際。



而於此同時,在孟買東方一千公里處的海得拉巴(Hyderabad),正有一群人在熱烈討論達立學校(Dalit Education Center,簡稱DEC)的成長,以及毗鄰而居的好牧人社區教會(Good Shepherd Community Church) 的擴張。位於海得拉巴的OM(世界福音動員會,平常人熟知的福音船,就是其招牌事工)印度總部,正是這個事工的發動機。

何謂種姓制度

許多人都知道印度教裏有所謂的種姓制度,種姓制度 是對社會群體的宗教劃分,「種姓」(Caste) 這個詞從梵語「Varna」翻譯過來,它原來的字義是「顏色」或「品質」。另外,有研究發現種姓制度可能來自古代的伊朗和中亞侵略者。

古代印度人被分為四個種姓:
• 婆羅門(Brahmins):代表神廟的宗教官員、祭司。
• 剎帝利(Kshatriyas):代表帝王將相、王室貴族。
• 吠舍(Vaishyas):代表商人、手工業者。
• 首陀羅(Shudras):代表農民、奴隸。 

除了公眾比較熟悉的四個種姓之外,還有一些比較小的種姓集團比如:
• 卡雅斯特:在政府中任職的文書,專門負責登記地產,估算地產等,以書寫為生,因出入宮廷,與統治者交往而得以尊貴。 

此外,還有比首陀羅更低,不入流的「賤民」:
• 賤民(Untouchable):如最低層的達立人(Dalits),主要由打仗的戰俘,以及不遵守種姓制度而婚生的子女構成。根據統計,賤民約佔了全印 度人口的15%,他們不能擁有土地,飲食器皿必須與其他人分開,還要替社會層級較高的印度家庭清理穢物。 


公元前兩千年中葉,屬於印歐語系的許多部落,從亞細亞經由印度西北方的山口,陸續湧入印度河中游的旁遮普一代,征服了當地的土著達羅毗荼人。入侵者是白種 雅利安人。經過幾個世紀的武力擴張,雅利安人逐步征服了整個北印度。

雅利安人早先過著原始的遊牧生活,入侵印度後,和當地文化融合,開始定居的農業生活。征服達羅毗荼人後,阿利安人對其施行奴役,他們認為膚色白的阿利安人 是品質高貴的種姓,深色的土著是品質低賤的種姓。也不允許雅利安人與當地土著通婚,這就是最初的種姓制度,雅利安人用「雅利安Varna」和「達薩 Varna」來區分雅利安人和當地的土著,只是雅利安人與非雅利安人的種姓差別,後來才逐漸有了四個種姓。這種分化後來在雅利安人內部也產生,逐漸形成了 一個等級森嚴的種姓制度。

嚴格的種姓制度

種姓的劃分,很像對社會群體的職業劃分,只是種姓的劃分是按出生而定,自進入這個社會就沒法改變自己的種姓。

各種姓之間保持嚴格界限,不同種姓的人不能待在同一個房間內,不能同桌吃飯,不能同飲一個水源,各種姓之間不能互相通婚,以保持血統的純正,並使種姓的劃 分永久化。低階層的男子絕對不可以與高階層女子通婚,否則,所生子女將降入最低等級。尤其嚴禁首陀羅和別的種姓通婚。首陀羅男子和別的種姓女子結合所生的 混血種,被法律排擠出四大種姓之外,稱為「賤民」或「不可接觸者」,他們的地位最低,不允許與一般人接觸。甚至,如果高種姓的人,被賤民的影子照映在身 上,就會變成不潔淨。

每個種姓都有自己的機構,處理關於種姓的內部事務,並監督該種姓的人是否嚴格遵守法典和傳統習慣。一旦違反,便會受到嚴厲懲罰。觸犯者輕則由婆羅門祭司給 予處罰,重則被開除該種姓階層,淪為種姓之外的「賤民」。

維護種姓制度最典型的是《摩奴法典》。摩奴法典規定,婆羅門是人世的主宰,首陀羅只能溫順地為其他種姓服勞役,首陀羅不能積累私人財產,不能對高級種姓有 任何不敬的言行,婆羅門和剎帝利則有權奪取首陀羅的一切。

據「梨俱吠陀」中〈原人訟〉描述:婆羅門是原人的嘴、剎帝利是原人的雙臂、吠舍是原人的大腿、首陀羅是原人的腳,種姓之間界限森嚴,互相不能通婚,交往之 間不能共食、並坐。

高種姓與低種姓人發生衝突,低種姓人如果用身體某部位對高種姓人造成傷害,必須斬斷對那人造成傷害的身體部位。地位低微的低種姓辱罵高種姓,輕者課以重 罰,重者處以酷刑。高級種姓的人如果殺死了一個首陀羅,僅用牲畜抵償即可。高級種姓的人與低級種姓的人特別是與賤民通婚,有可能被處以死刑,民眾對此習以 為常。

廢除與影響

印度憲法第十五條規定:「任何人不得因種姓、宗教、出生地而受歧視」;第十七條明文規定廢除「不可接觸制」。為了保證低種姓人和賤民的教育和求職權利,印 度還實施了著名的「保留政策」,不僅在議會兩院為他們保留了一定比例的席位,而且在所有政府機構和國營企業中為他們保留高達27%的名額。另外,還給低種 姓出生的學生一定比例的升學名額。在今天,印度人的身份記錄裏不再有任何關於種姓的記載。

儘管印度獨立以後,廢除了種姓制度,憲法明文規定不准階級歧視,但是今天的印度社會仍然保留著種姓制度的殘跡,積習難改,種姓制度已經給每一個印度人打上 了宗教烙印。種姓層級最高的婆羅門(Brahman)不及人口的4%,卻佔有七成的司法權及接近半數的國會席次。

達立自由聯盟(Dalit Freedom Network) 在廿世紀末成立,他們受到威伯福斯、林肯、馬丁路德金等人的啟迪,決定爭取宗教自由、社會公義與人權,致力於廢除種姓制度、一勞永逸(abolish caste,now and forever)。他們向印度的AICC(All India Christian Council)求助,希望他們的子女可以接受英文教育,而OM India則是勇敢承擔這項重責大任的國際差會,他們在短短五年期間,於全印度籌設了八十七所達立教育中心,以及一千多間「好牧人社區教會」在國際間動員 資源,協助達立人翻身,可以想見二十年後,這一批受到良好英文教育及基督教價值觀薰陶的下一代,將會翻轉印度的命運。二○○八年,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更 是給他們一劑強心針,覺得這是如同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天命。

達立人的大批歸主,顯然讓印度教中較高種姓的統治者感覺備受威脅,於是印度各地,暴徒縱火焚燒達立教會、學校,搶劫財物、強姦婦女時有所聞。尤其以 Orissa省最為嚴重。

筆者在海德拉巴開會時,我的室友Prabhakar,本身就是達立人出 身,他父親是屬於較早歸主的一批人,所以堅持把他送去公立學校。Prabhakar對於童年時被排擠、被歧視的經驗記憶猶新,賤民的稱號使他在社會求職、 結婚、甚至在非達立教會裏聚會時,都感到低人一等。

而今加入OM,參與達立學校的籌建與管理,校內有一百八十多位學生,他的夢想就是看到印度有一天找不到種姓制度的痕跡,人人都能夠因信基督,得到自由、平 等與尊嚴。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 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於是把書捲起 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裏的人都定睛看他。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路四:1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