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生命有重新的可能!
黃銀成 竹南聖教會傳道
聖經裏有個著名的故事,講到一個人叫做該撒,他是個有錢人,專門幫羅馬政府徵稅。當時的稅務制度不像今日成熟, 是採用公開投標制,舉個例子來說:假設台北市要開徵稅金,有一個人提出一年可以收到五百萬元稅金,而另一個人提出七百萬,後者的金額較高,就由他得標。所 以,他必須要巧立各種稅款的名目來徵收稅金,並且要達到七百萬元,羅馬政府不在意稅款如何收進國庫,重點是是否達到稅金目標。

通常這些稅吏所徵收的稅額,不會是剛剛好達到目標額,一定是多出許多。因此,各類無理的稅名就開始出來,這也是撒該快速致富的原因。雖然他擁有許多財富, 但並不快樂,除了人緣不好,沒有人喜歡他之外,因為他幫異族政府辦事,常被猶太人指罵為「賣國賊」、「羅馬鬼子」或是「猶奸」等,在人際關係上,可說是完 全被孤立。

這一天,他知道耶穌要經過他住的鄉村,且備受眾人擁戴。撒該是個財主,他見過各式各樣、各種不同身份的人,他不明白為甚麼耶穌這麼受歡迎,但可以確定的 是:他也期待能擁有像耶穌那樣氣宇非凡的生命、頗受歡迎的人際關係。

但因為撒該身材矮小,人又多,若無法擠入群眾之中,根本無法親眼見到耶穌。於是,他爬到一顆桑樹上,想看耶穌的盧山真面目。好不易爬上去,探出頭要看個究 竟時,哇!耶穌居然就出現在眼前。耶穌看著他,對他說:「撒該,快下來吧!今天我必住在你家!」他就歡歡喜喜地急忙爬下樹來,撒該實在太興奮與感到不可思 議了,耶穌不單知道他的名字,而且還要住在他的家。過去多少年,家中極少有客人來訪,因為許多人不喜歡他,也不接受他的職業,他實在很感動。

雖然耶穌此舉惹來了些許議論,但最重要的是,耶穌要協助撒該突破生命的困境。就在與耶穌相遇的那天,撒該突然驚 覺到事態嚴重,過去令人感到不適的作為,以至於被人排斥和拒絕,他的人生竟然走到如此令自己感到痛苦的地步,他必須作一個決定:改變與突破。於是,他告訴 耶穌二個重要的決定:一是把所有財產的一半捐給窮人;二是他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這對財主而言,是最不可能做到的,然而,他真的辦到了!當耶穌進入他生命的時候,撒該心中產生了三個 OS(offscreen,畫面以外,或是自我對話),因著這三個OS,讓他從低潮進入到高峰,從無望到希望,從絕望到盼望,甚至可以重新出發:

一、原來人生有重新開始的可能
這是撒該的第一個OS。人是群居的動物,當一個人被隔離時,那是何等可怕的事情,當撒該的人際關係破碎了,沒有人喜歡他,他只好默默一人爬到樹上去看耶 穌,在他的生命裏,顯然是空洞的,雖然有錢有勢,但他的心裏卻不踏實,也許對撒該而言,他早已預備一輩子都是如此,然而,耶穌使他驚覺:原來人生還有重新 開始的可能!

二、生活開始要重新整理、改變
這是耶穌進入撒該的生命中,他的第二個OS。網路的瀏覽器中,有個「重新整理」鍵,只要按此鍵,就可隨時更新最新的資訊。這裏的更新就是 renewing,是一種持續性的動作,事實上,就是重新整理。

當耶穌主動提出到撒該的家中用飯,就是代表祂接納撒該。耶穌知道他的困境,聖經上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無論我們的處境如何、光景如 何,甚至經歷許多過往的失敗,但是上帝接納我們每一個人,而在每一次的破碎之後,首先要做的,就是重新整理。

三、遇見貴人後,就要產生行動力
撒該用行動來證明了第三個OS,因為耶穌使他的內心產生了一個行動力,我相信那不只是一個感動、衝動,更是一股力量。對撒該這樣一個財主而言,多少的財產 才算夠?答案是∞(無限),財主絕對不會嫌他的錢太多,反而是愈多愈好。然而,他竟願意把一半的金錢還給那些人,甚至是還四倍給過去訛詐的人,這個反應實 在太不可思議。

撒該在沒有遇見耶穌之前,難道他會不曉得,假使想擁有一個美好的人生,最起碼不要訛詐人,甚至可以主動做些造福鄉里的事嗎?
我相信他都知道!只是他沒有能力,仍舊愛著他的錢財,仍舊自私。直到遇見生命中的貴人——耶穌,才深深知道甚麼 是他所要的生活模式,他不要表面的東西,他要的是有深度的生命。這些背後的種種原因,讓他產生了行動力。

突破困境,基本上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事,重要的是心態,是一種健康與健全的態度。也許你此時所遇到的問題,比撒該更甚於幾十倍、百倍,但是問題只不過是人生 中某個過程的註腳而己,就像一歲的小朋友在學走路時,總是跌跌撞撞的,我們無法拒絕這個成長的過程。總有一天,他會長大的!又如白天和夜晚,或是一年的四 季,總是在經過之後,才發現竟是如此的多彩多姿。

人生中的問題並不少,但是總會有解決和過去的時候,重點是:你如何看待所遇到的種種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