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檢討報告有感
羅惠強
一年一度的工場年會結束了,除了案頭一堆會議評估檢討之外,電子信箱也不時收到一封又一封的檢討信,對為期一週 的年會給與不同的意見。
 
七、八十人的工場會議,一年一度的見面討論,與會者有的是在工場上馳騁了廿多年的老兵,有的則是上工場只廿個月 的新丁,需要各自不同,要滿足所有需要談何容易!
 
簡單來說,創啟地區工場上的老兵,為福音南征北戰,有的曾被逐出境,有的曾為主坐牢獄,有的曾被人恐嚇,有的被 人持刀、槍威脅,有的更被人動粗襲擊,閒言閒語類的謠言攻擊則是家常瑣事,面對怒目大罵也習以為常。廿多年仍能堅持在創啟的工場上,必然練得一身硬骨頭。 因此,工場年會對他們來説,只是久違了的同道好友,相聚在一起暢談生活軼事、工作趣聞,互相代禱鼓勵,有的可能帶點大志談天下大事、工作計劃。但畢竟廿多 年了,過去的大志大計,也被乾涸的環境消磨得意志消沉,個人的健康體力,也遠不如過去了,坐在一起嘆息不及當年勇猛的同時,他們也希望扶持有心志的同工繼 續馳騁。所以這些同工對工場會議的檢討意見書多半是欣賞和鼓勵的,讀得使人心情開朗。
 
在工場上工作十來年的同工,多半是在人生的壯年期,對工場的知識和經驗都漸成熟,正是當家作主之年,他們在工場 上曾懷大志,也吃過點苦頭,知道那些路是行不通的,但對這些硬土地又不甘俯首認輸,總有再闖高峰的意念,所以他們的意見特別多、也較尖銳。
 
他們重要的地方就是可以帶動工場新丁一起闖蕩,也有活力承擔自己所提出的意見。可惜這些精壯的同工,很多被老家 挖角,有的被徵召回去擔任差傳主任,接受召募年青人上前線的工作。又有的被徴召回去牧養教會,無論那種崗位,對工場來說都是一大損失,只有求主補回。他們 的意見書多偏向務實,除了感受的意見,多會附上改善的實際意見,讀來使人覺得增長見識,工作上有門路可走。
 
對創啟地區來說,兩、三年的工作者,只算是短期工人,剛學會語言和文化適應,對於工場上跨文化工作產生不了甚麼 貢獻和作用,如果這時就離開工場,同工會視為工場資源的浪費;因為要協助一個新人在工場上適應和安頓,所需人力心力、精神物力不菲。由於他們瞭解自己對工 場的實際情況所知有限,所以會議意見書也較簡單,多半是要求多一些訓練之類的活動,除了一些較有銳利見解的以外,多半是欣賞和讚美的,但他們不容小覷,若 能沉著氣再過兩年,便是工場上的明日之星。
 
在工場上工作五至十年的同工,比例上是人數最多、動力最大的,可說是工場上的少壯派。他們有無限的創意,也有勇 敢和活力去嚐試,過去被拉、被鎖、被攻擊的苦頭所見不多,常覺老兵工作畏首畏尾,如果勇敢一點,何止有百倍的收成。但老兵又怕他們過分勇猛,外展活動會驚 動政府大官、警察大爺、新聞記者大哥、地方土豪,甚或觸怒群眾,以至天下大亂,連累同工或本地信徒,總要求他們在行動前要三思,這些人自然與老兵有較多磨 擦。
讀少壯派的會議檢討書,有時如同在擂台上比武,總覺言詞尖銳,意見如排山倒海而來,常出現附加紙張,一股工場上 的工作要有希望,非要讓他們從根底改革不可的氣勢!但他們也正是工場上的新動力,不容忽略。
 
其實工場上的同工有如一個教會,各人有不同的恩賜,卻同有一個心志和目的,要在那裏見證榮耀神,只是各人的年齡 性格不同,表達的方式也不一樣,如果溝通得好,各種不同的看法調合得來,可以發揮驚人的影響力和推動力。反之亦然,合作不好,其破壞力也無法估計!
 
再逐一翻閱案上的檢討評估表,細讀每一個意見以及對事情的看法,想著同工們的名字和一張張可愛面容,深深為不同 年代和多文化的同工而感恩,也為著工場末來的發展,心裏充滿新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