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欲迎向改變、活出新我,就要全然放下身段、徹底謙卑順服,學習--
乃縵將軍出浴
何其善
 
老大小時候特別不喜歡洗澡,每次總要三催四請,還拖拖拉拉不願行動。有一回我發火了,責問他為何如此?才四歲的 他居然一本正經地回答:「這是我的軟弱!」
有一天清晨家庭靈修時,讀到列王紀下第五章乃縵將軍與以利沙先知的故事,我又提起這件事。已經念大三、目前在家 遠距修課的老大抗議說:「幹嘛又講我小時候的糗事?」
十七歲的老二反應很快。她說:「因為今天的故事裏,也有一個三催四請才肯洗澡的人啊!」
於是我們一家五口在唸這章經文時,分別扮演了旁白者、乃縵、小使女、以利沙、乃縵隨從、以利沙僕人、以色列王等 等,最喜歡演戲的十歲小弟,一人就爭取到串演三個角色。
 
小兵立大功

唸完之後,我請大家從「信靠順服」的角度來檢視每個人物在故事中的表現,引發了熱烈的討論,竟讓平日約四十分鐘 的靈修時間加長了一倍;然而,聖經本就是我們「在家教育」(home schooling)的核心課程,花再多時間,也在所不惜!
我們歸納出的第一個心得是:上帝常透過最平凡的人事物來彰顯祂的心意(王下五:1~7)
這段經文中,出現了一位「大」元帥、「大」勇士,加上兩位「大」國王,帶著「大」財富(估計約七十五萬美金), 甚麼都是大的,連問題也是大的--「大」痲瘋。
然而,上帝是透過哪些人成就了驚天動地的「大」拯救呢?--向乃幔妻子建言的「小」婢女;先知以利沙那連名字都 沒提的「小」使者;力勸主人聽從先知指示的「小」僕人;還有,乃幔眼中又髒又臭的「小」泥河。可見要解決大難題,不是看勢力財力大小,相反地,純在乎信心 大小。
妻想起一位曾罹患嚴重失眠症的朋友。她多年為此病所苦,中醫西醫罔效,求神拜佛無補。最高紀錄一連兩個月沒睡, 簡直快瘋掉了。最後她終於決定到教會試試看。第一次去,在近四十分鐘熱閙歡慶的敬拜讚美中,有一位坐她前排的老兄居然如嬰兒般從頭到尾熟睡。這位婦人喜出 望外:「信耶穌這麼好睡,我也要信!」
全家人聽罷,都笑翻了!小弟笑說:「以前阿公阿嬤還沒回天家時,每個主日在禮拜堂睡得東倒西歪,不知道帶了幾個 人信主呢!」
哥哥說:「等你跟阿公阿嬤一樣超過九十歲時,上帝也許會讓你用打瞌睡來為衪做見證,現在還是先想想別的方法 吧!」…
 
莫與祝福擦身而過

姊姊分享她在書上看到一篇短文。她一邊唸出英文,一邊翻成中文:
有一個人輕聲說:「上帝啊,請對我説話!」--於是雷聲響徹天空。…但那人沒注意聽。
他舉目四顧說:「上帝啊,讓我看見祢!」--於是星星在夜空閃亮。……但那人沒看見。
接著那人大叫說:「上帝啊,給我看個神蹟!」--於是,一個新生命誕生了。……但那人沒留意到。
所以那人在失望中大聲哭叫:「觸摸我,讓我知道祢真的存在!」--就在那一刻,上帝從高天俯身而下觸摸了 他。……那人卻揮手把蝴蝶趕走,然後走開了。
那人又哭喊:「上帝,我需要祢的幫助!」--於是,一本帶著安慰鼓勵話語的刊物送到他家中。……但,那人看也不 看,就把它給扔了,然後繼續哭喊。
不要與祝福錯身而過,只因它包裝得不像你原來想像的樣子。--上帝其實一直透過你我身邊最簡單、最微小的事物向 我們彰顯祂自己,可惜我們太習以為常而沒有察覺。
 
真的洗個澡就可以了?

我們從乃縵出浴事件學到的第二件事是:謙卑順服乃蒙拯救的先決條件(王下五:8~14)
乃縵僕從如雲、車馬喧騰、金銀財寶眩眼奪目地來到以利沙家門口。他一定以為以利沙會急急忙忙大老遠迎出來,像別 人一樣拼命奉承他、巴結他,當著他的面作法醫治。不料,以利沙連露面都省了,只派一位不知名的小僕人出來傳話,而且所下的指令是要乃縵去約旦河洗七次澡。
我問:「乃縵為甚麼會大發雷霆?」
小弟說:「因為以利沙不把他看在眼裏。」
姊姊補充:「以利沙是要他徹底在上帝面前謙卑順服下來!」
哥哥說:「除了自覺受辱,乃縵暴怒的最大原因,是他不知道該怎麼辦!」
妻說:「對極了!如果先知叫乃縵再加一倍禮物、禮金,或是去幫以色列國打下兩座城池,乃縵一定會欣然照做,因為 這是他最擅長的事。但現在只是叫他去河裏洗澡,不就像關公被吩咐拿青龍偃月刀去廚房切菜嗎?」
我說:「乃縵一定以為先知在開他玩笑。天下哪有這麼簡單的事!這不也是很多人無法信主的原因嗎?他們就是想不 通,為甚麼上帝要給人白白的救恩。他們卻不知道,救恩不是『廉價』、而是『無價』的,因為沒有人夠資格得到、也沒有人付得出代價來交換,因此只能由上帝無 條件賞賜給人!」
當乃縵終於放棄自己的想法,就能接受白白的救恩;當他終於放下身段,照先知吩咐在約旦河中洗了七次,就能獲得痊 癒。
 
赤子般純淨的新生命

乃縵教給我們的第三個寶貴功課是:人遇見上帝,必發生真正的改變(王下五: 15~19)
上帝醫治身體、更醫治心靈,乃縵原來一心只祈求身體的醫治,但上帝所給他的乃是超乎他所求所想的。上帝不但賜給 他如baby般的細嫩肌膚,還賜給他單純信靠的赤子之心。
妻回應道:「沒錯,先知吩咐他,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平安』,原文是Shalom,就是與上帝有正常、健 康、美好的關係。因此,乃縵可説是焦慮恐慌而來,卻喜樂安息而返。」
我問:「從哪些事情可以看出乃縵的改變?」
小弟搶著回答:「他從驕傲變謙卑。」
我說:「對!他得醫治之後對先知自稱『僕人』,還有後來對先知僕人基哈西説話的口氣,都變得非常謙恭有禮。」
哥哥提出:「他原來財大氣粗,把財物當求醫的工具,現在卻懇求先知點收,財物變成了感恩的禮物。」
姊姊也說:「他從自高自大的敵國元帥變成敬畏真神的主內弟兄了。你看,他馱了兩驢子的土回去,還馬上想到回國後 會碰到的信仰問題,提出來請教先知。」
 
初信者乃縵弟兄發問

小弟問:「乃縵為甚麼要馱土回亞蘭國去?」
我解釋說:「乃縵剛信了上帝,還不太清楚真理。聖經學者說,他可能以為要敬拜以色列的神,一定要在以色列的土地 上才有效,因此要馱土回去鋪在地上,以便敬拜。還有他一歸信上帝,就已知道只能敬拜獨一真神,所以提出陪亞蘭王去臨門廟膜拜的事來請教先知。」
妻問孩子:「先知為甚麼不當場給他答案?」
這一、兩年來讀經頗有心得的哥哥回答:「先知已經給他答案了。先知對乃縵說,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不就是告訴 他,只要心向著神,神自然會指示他當行的道?有時候我們問爹地或媽咪問題,你們不是也要我們自己想想看、體會看看?」
列王紀下第五章二十節到廿七節還記載了基哈西「得了錢財,換來痲瘋」的故事,是對事奉者非常重要的提醒,可惜時 間不夠了,只好留待以後分享。
 
我願迎向改變

結束之前,我們全家手牽手一同感恩:「主啊,從乃縵的故事,我們知道祢早已為每個人預備了豐盛的救恩,要讓我們 那些像痲瘋病一般的壞習慣、壞脾氣、壞心眼,都能夠徹底被除去,得到像初生嬰兒般潔淨單純的新生命。今日我們願意謙卑順服、敞開心門,領受從祢而來白白的 禮物,成為一個在祢裏面有真平安的兒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