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享受工作,找到藍圖
黃銀成
有位在台積電擔任中階主管的朋友告訴我:「我要老闆的錢,老闆就要我的命。」這句話雖說是調侃,然而,也道出幾 分的事實;就像人們必須要工作,換得些許金錢,才能滿足生活的基本需求。

在這社會中,有許多人在追求生命的價值,有好的價值感,才有成就感,接下來就會有安全感。然而,對普羅大眾而 言,衡量一個人的價值與否,就是金錢、財力,畢竟這是能具體量化的評估方向。

不過,金錢真能帶給一個人價值嗎?我並不同意,金錢固然重要,但價值的背後牽動著許多的因素,包括過往成長歷 程、自我形象等等。

    一位很有錢的企業家告訴他的朋友:「你應該尊重我,因為我的金錢很多。」
那朋友聽見了,就頗為困惑地說:「你有錢是你的事啊,跟我又沒有關係,我為何一定要尊重你呢?」

企業家心想也對,於是說:「不然,我把我的財產分一半給你,你總得尊重我吧!」
「如果你把財產分一半給我,我們的財產相當,為何要尊重你呢?」

「這樣啊……。」企業家摸摸頭說:「那好吧!我把所有的金錢都送給你,你總該尊重我了吧!」

此時,朋友拍拍他肩膀笑著說:「哈!我的朋友,如果你把所有的財產都送我了,你也就一無所有,我為甚麼要尊重你 呢?」

金錢可以買到很多東西,但不是所有的東西,親情、家庭、人際關係、他人的尊重,甚至是一個人的價值。人的價值往 往與成就有關,生活、工作要有價值,就要找到些許的成就感。然而甚麼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價值呢?

有人投稿文章被登上雜誌,就能令他開心不已,不過,感動力就只有五分鐘;中樂透,是多少市井小民的願望,可以足 足高興一天、一整個禮拜,甚至一個月。國內外有許多個案提到樂透得主從此改變一生,卻是負面的改變居多,因為有些人的生活形態改變,或者人際關係改變,到 最後金錢很快用盡;業務員的業績評比第一名,被公司上上下下封了一個名號:「超級業務員」、「業務員教父」,在公司同仁面前真是得意萬分,然而,這種心情 若能維持一個禮拜,應該算是不錯了!因為接下來就要愁煩下一次的業績。

大部份的人們所追求的價值都是有限的,生命中的價值,不是在這短視的事情上,而是在長遠的目標與計畫之中。

    一個知道生命價值的人,會在生活中有目標,他知道所做、所想的,是為了下個目標;這就是「眼光」!三國那兵荒馬亂的時代,劉備為了惜才、愛才,不惜自貶身 價三度拜訪孔明,這就是一種眼光!在那次劉備拜訪中,孔明與他勾畫整個三國時代的來臨,正是後來三國形成的初稿,如此的人才能精確掌握到目標與方向。

人可分為:「先知先覺」、「先知後覺」、「不知不覺」三類。一個有強烈企圖心的人是屬前者,他很清楚知道自己追 求的是甚麼,就算是努力賺錢也是有目標,不是成為「錢奴」,是有價值的目標,即便是還債、為了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或是下個階段的目標等等,總是有清楚的藍 圖。

「先知後覺」的人,缺少行動力。一個好的主管、優質的決策者,是知道如何採取行動,作再多的規畫,都不及於執 行,而且,現代人都會講,並講太多了;「講」人人都會,但是真正有智慧的人,會去行動。

而那些「不知不覺」的人,不知道自己要甚麼,生命沒有藍圖。耶穌形容二千多年前的猶太社會:「好像孩童坐在街市 上,彼此呼叫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啼哭。」該歡樂的地方沒有笑聲,該難過的地方沒有哭泣。這樣的人實在可惜,彷彿周邊 一切與他無關,是個冷漠,也是個悲哀的人!

親愛的朋友!生活、工作如同冒險,冒險需要有途徑、藍圖,因此要能享受生活、工作,同樣生命中不可缺乏藍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