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落的美國
林東生


自從金融海嘯之後,美國的領導地位就不斷受到挑戰,雖然還是一等強國,但給世人的印象愈來愈不佳,金融海嘯暴露了華爾街貪婪卑鄙和不負責任的一面,而美國 政府與華爾街的巨頭,其實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歐巴馬政府上台後,面對幾乎瀕臨破產的金融界,以下猛藥來救經濟--坐在直升機上大撒鈔票,政府不惜一切向金融 機構注資,數以萬億的資金不斷輸進銀行體系,這種作法相當冒險,等於把一個已經萎縮的泡沫重新吹起,可能為日後經濟崩潰埋下導火線。
 
由於美國政府大量印鈔票救經濟,造成世人對於美元資產的不信任,美金的崩跌幾乎無可避免,不少經濟專家都預期惡 性通膨將會發生,這對世界上許多規矩的人民很不公平,華爾街貪婪的巨頭不但沒有受到制裁,反而讓他們「浴火重生」,真正受害的還是一般老百姓,因著美國金 融界的崩潰,全世界都蒙受傷害,美國其實是扮演領導世界的角色,美國好,世界才會更好,相反地,美國壞,世界也難保不壞。
 
可是,偏偏就在美國拼經濟的時候,「豬流感」突然爆發,美國竟然成為疫區,美國政府很不願意面對這個事實,所以 剛開始,他們低調處理此事,企圖將H1N1新流感視為一般流感,其防疫工作遠不如亞洲地區,例如中台港三地。不幸地,美國變成新流感的輸出國,禍延世界, 萬一新流感沒有適當的處理,將會對經濟的復甦造成很大傷害。巧合的是,紐約就是新流感的重災區,眾所皆知的,華爾街也是在紐約,這個巧合值得我們深思。美 國輸出有毒債券(雷曼債券)後,又輸出新流感病毒,其國際形象真是每況愈下。
 
美國是深受上帝祝福的國家,理論上,應該在世界和平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是正義的化身,如今弄到如此狼狽,難道上 帝已經收回對美國的祝福嗎?
 
當然,我們深信,上帝祝福仍在,可是美國忽略了當初以基督為中心的立國精神,確實需要謙卑下來,重新回歸上帝的 旨意中,才能保持其領導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