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天意的史官-哈該先知
           蔡忠梅

如果沒有以斯拉記五章一節「那時先知哈該和……奉以色列神的名向……說勸勉的話」、六章十四節「猶大長老因先知哈該和……所說勸勉的話就建造這殿,凡事亨 通。」這兩處經文,加上哈該書中所陳述的內容,我們無法粗淺認識先知哈該其人其事。

哈該書不過短短兩章卅八節,是舊約聖經中倒數第二短的經卷,但卻鋪陳了一幅如中國早年史官般對神心意的認識,和 激發眾人遵行實踐神心意的說服力。哈該也按時間先後鉅細靡遺地記述了從神領受的使命內容,鼓勵百姓全力奉行。

哈該書包括五篇不同的神諭,每篇都特別說明了日期和相關的事件,這五個神諭恰好形成五個分段,成了一個組織完整 的架構。更精彩的是這五篇所敘述的日期,正好可以從現代曆法準確的往前推算出來。歷史時刻能交代清楚,就可據此深入剖析。

哈該對耶和華的忠誠、真心,以致他知道神的心和祂想做的事。由於他對神的敬畏,每言必稱「(萬軍之)耶和華如此 說」,在短短的書中,幾乎平均三節就有如此尊稱。他所得自神的曉諭如下:

一、哈該的呼籲:(一章:1~11節)
大利烏王第二年六月一日,即主前五二○年八月廿九日。
二、百姓的回應:(一章:12~15節)
大利烏王第二年六月廿四日,即主前五二○年九月廿一日。
三、建殿的目的:(二章:1~9節)
大利烏王第二年七月廿一日,即主前五二○年十月十七日。
四、憶昔的災禍:(二章:10~19節)
大利烏王第二年九月廿四日,即主前五二○年十二月十八日。
五、選人的原委:(二章:20~23節)
此段與前諭是同一日,但時刻較晚一些。
 
綜合歸納我們所認識的哈該先知,可予以分析如下:

一、他和較年輕的先知撒迦利亞同心所宣告的信息,都是積極、滿有激勵和期盼的,如他們提醒:百姓能否得醫治幫 助,完全掌握在神的手中;他們所信的耶和華神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的真神;這位神掌管、主宰自然界和歷史的種種;祂喜歡與人同在,只要尋求祂,祂樂於讓人 尋見和親近。

二、從哈該書的文字內容判斷,哈該應該是一位樸實、坦率、真誠的人,因為他的信息不會拖泥帶水、長篇累牘的陳 述,相反地,他以簡單、簡短的詩體來撰寫。簡潔有力的直指百姓的不是,如「你們要省察……」等。所以,聽見的人易於明白和反省,以致被激勵而迅速配合實 踐。撒迦利亞則是一位充滿異象的先知和詩人,會用熱情洋溢的話激動眾人。如亞一:14~16、二:8等。

三、雖然先知哈該平易近人,但從全卷中非常清楚看見:哈該有屬天、屬靈的洞察力和先知先見,他所看見的涵蓋兩個 層面:眾人普遍的經濟難處和信仰中心的聖殿重修工程仍懸而未決。哈該以其屬靈的敏銳度和與神的親密關係,把這兩件看似截然不同的事合為一體,而有提醒、責 備和鼓舞。

四、當年從被擄之地回到耶路撒冷的眾民,為神建殿的滿腔熱血經過政治打壓只完成根基建設。所以十五年後,眾人在 面對環境的危機限制而漠然應對時,工程雖因外力干預而停頓,但可怕的是人的灰心失志、裹足不前、意興闌珊,甚至只顧自己的舒適生活。哈該看出唯一能使全體 動員的辦法:使他們重新委身於神,重新建立與神的關係。如此,人就會積極為主大發熱心。

所以,建殿的停頓只是反應人的靈命軟弱、道德淪喪。只要大家把發酸的腿挺起來、下垂的手舉起來,積極重建神的住 所,人就自然的脫離所有迎面而來或早己存在的惡劣環境,他們所信賴倚靠、坐在寶座上的主,會成為他們適時、隨時的幫助。艱難還在,但與神的關係重建,自然 能靠主克服一切困難並遊刃有餘。哈該這位屬靈人有屬靈的看見,他掌握住:對神的信仰而有的信心,才是影響周遭種種的原動力。

五、哈該如何激勵人心快跑跟隨主--他用人們現在生活的種種與神的家荒涼作對比;以人們盡心努力付出,卻得著不 成比例的報酬作為提醒,並以自然界的自然狀況使人無能對抗,即便人勞苦勞碌,卻無相對的收益作為警告,這些是非常現實又刻骨銘心的現況,人都親身體認,給 人很好的省思。

六、哈該確切又清晰的告知:這殿從前的榮耀是令人驕傲的,如今淪落至此,當然令人感傷哀怨不已。他告訴百姓,只 要神的殿被建立起來:「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並且在這地方賜下平安。」因為神自己親口說:「我與你們同在」、「這是照著你們出埃及我與你們立 約的話,那時,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懼怕」、「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等。

七、哈該也提醒眾人,如何準備好迎接神的福份。他要祭司嚴守律法的要求:無可指摘、凡事分別為聖;他要眾人剛強作工,不要害怕,在神面前存敬畏的心,神會 揀選合祂心意的人參與各樣的事奉;不要只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念神家的需要(重建神殿)。

總之,哈該的提醒如暮鼓晨鐘,風雨如晦中之雞鳴,像忠君愛國的史官般,隨時把正確的消息警告、惕勵人,使人討神 的喜悅,盡心盡力成全神的各樣作為。當神得榮耀時,人自然就得了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