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縱然遍體鱗傷、筋疲力竭,但只要肯改順服,照樣可以……

騙子變王子

何其善

清晨七點,我們全家在本週輪值的小弟鈴鐺聲召喚下,圍著暖爐一同靈修。此次我們查考創世記卅二章廿二至卅二節,雅各在雅博渡囗與天使摔跤的故事。

我請三 個孩子一人一遍,朗讀這短短十一節經文,一面唸一面思想:這個故事到底要告訴我們甚麼?如何應用在我們的靈命成長中?

花錢消災?

我問孩子們:想像一下,雅各獨自一人夜晚留在雅博渡口,在那好幾個小時中,他心裏到底想些甚麼?

十歲的小弟總是搶著回答:是不是在害怕他哥哥以掃報復?廿一歲的 哥哥說:是不是除了擔心以掃大開殺戒,同時也在點算他離開家鄉二十年,到底賺到了甚麼?失去了甚麼?總是事先 做足功課的十七歲姊姊說:「創世記廿五章廿六節的小字有解釋,『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他從出生抓到現在,真的抓到很多很多,包括妻妾、兒女、牲 畜、金銀財寶,但明天卻有可能被人多勢眾的以掃殺的殺、搶的搶,甚麼都沒剩下!所以他那天夜裏若是在清點家人和家產,一定愈算愈惶恐、懊惱,因為那是他辛 辛苦苦賺來、千方百計騙來的一切啊!」

妻稱讚道:你們每個人都想像得又正確、又深入,而且還互相補充喔!沒錯,雅各向來最會盤算、最會安排,像 這一次,在即將面對二十年前因『偷祝福事件』,而曾發誓要宰了他洩憤的哥哥時,還是不改本色,精心安排了三波送禮大隊走在他前頭,希望能花錢消災。

夜半摔跤為哪樁?

我又問:第廿四節說『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這個人是誰?小弟連忙舉 手:我知道我知道,是天使。姊姊說:也有參考書 説是上帝自己喔!哥哥說:無論是上帝、還是天使,看起來雅各一開始都沒認出來,說不定還以爲是土匪呢!姊姊說:當時也許 不認得,但摔跤摔了一整夜就知道了。在第卅二章三十節,雅各給那地方取名,意思不就是說他『面對面見到上帝』了嗎?

我問:誰可以説說在這段經文中很重要的『摔跤』是怎麼囘事?小弟興奮地 翻開他的聖經百科全書:「不是說走路不小心摔了一大跤喔!你們看這張圖,就是兩個人緊緊靠在一起,抓住對方的肩膀、手臂、腿,或是抱住對方的背、腰,使 盡力氣把對方摔倒。會很累喔,而且兩個人的汗呀血呀,都會混在一起喔!哥哥說:「和 另一個人這樣子摔跤摔了一整夜,再不熟也會變很熟了。這就叫『不打不 相識』嘛!

妻說:「沒 錯!所以『與神摔跤』就成了基督徒靈命突破的一個重要關口。許多過來 人見證說,與神摔跤,是他們得以更認識神的一個重要途徑。我補充道: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掙扎。往往不一定發生在與魔鬼撒旦之間,而發生在與神之間。就是那麼奇怪!——有許多時候,對上帝說『Yes』,比對魔鬼說 『No』還要難。神要祂所揀選的兒女生命徹底改變、更新,因此會在某些關鍵時刻,差遣天使、甚至親自出 馬,來與我們『摔跤』。

人生何處不「摔跤」

妻回應道:爹地的意思,是說雅各生命中最大的問題,不在以掃,而在他自己。他要從甚麼都抓的『雅各』變成 得勝者『以色列』,一定要經過與神摔跤的過程。因此,在追求靈命與事奉成長的道路上,掙扎、僵持、撞得頭破血流、摔得鼻青臉腫,其實都是好事。

我請大家分享自認是「與神摔跤」的經歷。妻提到她廿六年前遇到我時,曾爲了要不要嫁 傳道人」,日夜與神拼命討價還價足足一個月之久。她笑道:「還好後來順服下來,要不然世界上怎麼會有你們三個最 可愛的好孩子?好快喔,去年就已經慶祝銀婚了呢!」

小弟分享,前一陣子曾爲了要不要把最心愛的玩具熊,送給即將隨父母去亞洲長宣的朋友,好幫他適應 艱苦的宣教生活,而猶豫掙扎了整整一個禮拜。後來朋友寫E-mail來,說每次抱那隻小熊,就知 道好朋友在為他禱告,所以他已經適應得好多了。小弟很高興他的小熊可以代表他去參與宣教。

哥哥說,他與神之間最大的拉鋸戰,是十年級那年,爹地媽咪要求他退出與一大票網友接龍接得不亦樂 乎的網路小説集體創作,專心查考聖經和做功課。他滿心不情願,與父母與上帝反覆爭拗、討價還價,直到他參加學力測驗(在家教育學生在學科上與一般同年級學生評比的全國性年度考試)差點不及格,才終於覺察並承認自我控制力確實還太弱,應當放下這項看似充滿創意與挑戰的嗜好、順 從父母,事實證明,這個決定帶來莫大的祝福。

姊姊回憶,去年有個打工機會,但她一有時間,只喜歡看書、玩拼圖,懶得跟外人打交道。因此反覆猶 豫了好久、禱告了好久。後來經過媽咪一再鼓勵,她終於下定決心踏出去,如今已經滿一年了,老闆、顧客都很欣賞她,她也存了一些大學的學費、減少父母的負 擔。

至於我,「與神摔跤」經驗真是不勝枚舉。無論在事奉、婚姻家庭生活或個人靈命品德的提昇突破上, 都有太多被神對付,而又想拼命抓住、拼命掙扎,直至最後因順服才蒙福的例子。

小弟問:「第廿五節說,『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把雅各弄成了跛子,這 不是cheating(耍賴、犯規)嗎?」

我回答:「這是很重要的問題喔!其實,天使不可能勝不過雅各的。他要走,雅各哪能攔得住?有學者 認爲,神是要給雅各一個難以磨滅的記號,一輩子提醒他,『老雅各』已經在漫長的『與神摔跤』之後,成了『以色列』、成了新人!所以瘸腿是神賜福的印記。」

小弟又問:「瘸了腿,很痛、很不方便呢!怎麼反而會變成祝福的記號呢?」

妻解釋道:「基督徒曾經有軟弱、挫折、掙扎、受傷害,並不可恥,最要不得的是陷在失敗的泥沼中怨 天尤人,不肯爬出來、不肯受幫助,或是一再掉進同一個坑裏、一再碰裂同一個傷口,學不會神要我們學的功課。其實,只要能重新站起來,老兵身上的傷疤,正是 象徵他勇氣的勳章呢!」

我鼓掌說:「媽咪說得太好了!從此以後,雅各瘸著腿每走一步,就想到雅博渡口,想到神如何為他的 舊生命做了總結,如何賜他新名字,讓他帶著耶和華的賜福滿滿,邁入人生的新境界。」

改了名字,換了 生命

姊姊問:「在第廿八節,天使爲甚麼要先問雅各叫甚麼名字,才為他祝福呢?難道天使會不知道雅各的 名字嗎?」

妻回答:「妳能這樣問,表示讀經夠仔細喔!天使問這個問題,不是爲了向雅各要『information』(資訊),而是爲了向雅各要『Confession』(悔改),他要雅各再一次確認自己的老我、舊我是多麼敗壞,並且期待因神而得到徹底的翻轉。」

哥哥笑說:「那天清晨,當雅各渡過約旦河,妻妾、兒女、僕人……,一大票人都在等他,看到他那副 模樣,不都嚇壞了?」

弟弟也笑說:「對啊對啊!我來想像一下……他瘸著一條腿,灰頭土臉、鼻青臉腫、身上又髒又臭、頭髮流汗打結……。大家七嘴八舌問(小弟裝出 不同角色的聲音):『老公啊……爹地啊……主人啊……,你怎麼啦?到底發生甚麼事啦?』他總不能說:『我跟土匪打架打了一整夜,結果土匪贏了』吧?」

我喝釆 道:「小弟演得非常生動喔!我猜,當大家問雅各:『你怎麼啦?』他的回答一定是:『我得到了耶和華的賜福!』他從前身強力壯、健步如飛,但對哥哥、對老 父、對舅舅而言,卻是個不擇手段、貪得無厭的『騙子』。如今,他雖然狼狽不堪地拖著一條腿,但在神眼中是極尊貴、極榮美的『王子』!」

我願作神的王子

我們全家手牽手跪在主前同心禱告:「天父啊,當祢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時刻,差遣使者來與我們『摔 跤』時,求祢開我們屬靈的眼睛,讓我們看見,他是帶著祢的賜福來找我們。讓我們雖有掙扎、雖有艱難,卻能在摔跤的過程中更認識祢的慈愛和大能,以致於我們 能堅持到底、通過考驗,進入嶄新的生命境界,成爲祢眼中的『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