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名琴看天國的寶貴

林佑文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 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                                     太十三:44-46

小提琴對與演奏者有多 重要,就像聲樂家的喉嚨一樣。現今公認最好的兩位製琴家是Antonio StradivariGiuseppe Guarneridel Gesù), 他們的琴價值大約四百萬美金左右,而且還不斷升值。他們的琴每一把都有名有姓,意 思是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到它們不同時候的擁有者和照片。

上一輩的小提琴家只要把房子賣掉,再向銀行貸款三十年就買得到。現在的年輕小提琴家把兩個腎賣 掉,再加上頭生子也買不起。小提琴家為了找尋真愛有多瘋狂?小提琴家Arnold Steinhardt為了找琴從美國東岸找到西岸,再晃到歐洲,還 找不到。最後他的真愛是另一個名家過世後傳給他的。另一位小提琴家Oscar Shumsky試了很多名 琴,其中還包括Stradivari的琴,但只有失望。一九四六年,他廿九歲時終於找到真愛。 他一看到那把琴(1715 Stradivari,名字叫Rode; Duke of Cambridge)就知道是極品,他以又期待又怕被傷害的心情要求試拉,因為他知道琴價遠超過他所能負 擔。結果他一聽鍾情,試奏一下後,他就下定決心要擁有它,這個決心的 代價是簽下高額貸款。在接受專訪時他說,他從來沒有一刻後悔買下Rode; Duke of Cambridge。(註)

耶穌說天國就像寶貝和重價的珠子,但是我們很多時候不是忘記了,就是視而不見,不能領會我們所擁 有的是多麼寶貴。就像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作了神與人中間的橋樑,我們只要信就能得著。有人可能說,那麼簡單,我才不信。其實對人來說確實簡單,因 為神已經付了極重的代價。正如不少年輕的小提琴家使用Antonio StradivariGiuseppe Guarneridel Gesù) 的名琴,但這些琴他們根本負擔不起,是由他們的國家或是特別的基金會購進後,讓他們借用。正 如我們不能靠自己賺取救恩,因為這是我們永遠也付不起的。但因為神的愛,耶穌已經為我們付上代價。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裏多 次提到十字架:「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 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林前一:17~18)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林前一:23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二:2

保羅原本是法利賽人中 的法利賽人,他熟讀和教導舊約律法,但他只看到律法,看不到永生。直到他遇見耶穌後,才真認識十字架的能力和寶貴。他屬靈的影響力不只停留在他的世代,至 今很多生命仍因他被改變。我們沒有辦法用理智瞭解十字架的寶貴,唯有求神打開我們屬靈的眼睛才能領會,而且唯有真知道十字架的寶貴,我們的生命才會被改 變。

我從小學就開始參加樂團,小提琴對我們男生而言是很好玩的玩具。我們以弓為劍,以琴為盾,中場休 息時,就開始比武大會;不參加比武的時候,我們的琴像烤鴨掛在譜架上,一個譜架剛好可以掛兩個。大學參加樂團,中場休息時,我們把琴放到安全的地方,因為 我們瞭解琴的價值,就不會糟蹋它。現在的我更是護琴有加,練琴時每當我的小孩一接近我,我就會叫他們走 開。(雖是不良教育示範,但可見我愛琴程度)同樣的,當我們認識所擁有的基督信仰價值,就會懂得感恩與珍惜。

願神向我們顯明十字架的寶貴,也賜給我們背起十字架的勇氣和能力。

(註)Oscar Shumsky花了巨額買下RodeDuke of Cambridge現在價錢至少漲了一百倍,換作是我也不會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