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民在哪裏?

林淑梅

       大部分的基督徒,對耶穌在馬太福音留給我們的大使命,都耳熟能詳,在教會久一點的,甚至能倒背如流。大使命是許多教會的事工宣言或指標,也是許多教會機構 大小聚會的主題,重要性如何或許見仁見智,但基督徒生活少了大使命,好像就少了方向和使命感。

       我受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差派,來到喀麥隆已經四年,不敢有甚麼貢獻,但在生活、生命和服事上,倒是經體會不 少。由於這裏沒有華人教會,也沒有其他華人宣教士,所以在我生活和事工所接觸的,真的是除了華人以外的「萬民」,對我個人除了是個特殊的經驗,更是學習成 長的好機會,從都是自己人的環境,到都是不同民族的環境,天天都有新 的發現和挑戰,就讓我來介紹幾個台灣教會比較少接觸到的喀麥隆信徒吧。

喀麥隆的基督徒

        Bruno 是我在北邊下村裏認識的年輕人,他和村裏的美國宣教士家庭孩子一起長大。一般在下,因 為經濟因素和傳統觀念,不是個家庭都會讓孩子繼續升學,Bruno 的求學之路因有宣教士家庭支持,才能一直繼續,如果不唸書,就是結婚、種田或是做小生意養家。年輕人沒甚麼發展機會,很容易就失去方向和奮鬥的動力。我和 同工們剛到下時,認識了一群美國宣教士家庭支持的年輕人,他們都在外地唸書,趁假期回村裏探望家人和朋友,基於拜碼頭的想法,就請他們到家裏來聚餐,順便瞭解他 們的生活和文化。

       我當時完全不曉得他們的情形,但就我在外求學的經勉勵他 們在外生活要小心,不要輕易受外在環境的引誘和影響,要好好追求認識神的話,照神的話語而行和生活,也請他們分享自己的理想和目標,鼓勵他們努力追求理 想,不要輕易放棄,靠主恩典達成人生目標,最後為他們祝福禱告,結束了我們唯一的一次「下青年團 契」聚會。

        一年後我被調回首都,有天接到下美國宣教士家庭父親的電話,他請我去火車站接Bruno,並且安排他食宿,帶他到神學院報名註冊。我對他並不瞭 解,但是想到當年隻身到巴黎就讀神學時,也是有個愛主的家庭接待我,或許是輪到我作在別人身上的時候,我就當仁不讓的照指示去作。除了幫他安排起居,還指 導他如何預備神學院的入學考試,更鼓勵他:「神呼召的,神必供應,要倚靠神過信心的生活。」感謝主!他順利通過考試,開始三年神學院的裝備課程,再聽到他 的消息時,已經是一年以後了。

意外的收穫

       接到 Bruno 的電郵,自然非常的驚訝。他那次下青年 團契的聚會,是他人生重要的轉捩點,當時他受環境影響在作不好的事 情,聚會後他決心悔改回到神面前,定意好好努力完成神放在他心裏的感動--接受神學訓練準備全時間服事主,將來學成要回到下幫助迷 途的年輕人,他們需要認識神,更需要靠神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讀了他的信,我心裏充滿感恩,我的人生原本平淡無奇,但是神的恩典和帶領,從台灣到巴黎再到喀麥隆,從國際大都會到一個地圖上找不到的非洲下,神 使用我的生命經,幫助鼓勵了素昧平生的非洲年輕人,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句分享,但仔細想想,這是多少年生命的累積 和預備,更是多遠的旅程和輾轉曲折的帶領,神的行事真是奇妙可畏!

        現在Bruno已經完成神學院課程,加入村裏美國宣教士家庭小兒子的團隊,成為正式宣教士,在村裏傳福音造就門 徒,特別是幫助年輕人自力更生繼續升學;也因為他的經和轉變,成為村裏人人尊敬的對象,更成為年輕人效法的榜樣,這在傳統的非洲部落農業社會是很少 見的,願神繼續帶領他,賜福他也使用他!

Seraphin的生命見證

        Seraphin是一個村落教會的傳道,主日崇拜和教導都是用法語,但是下的信徒 多半聽不懂法語。除了因為沒有母語聖經,主要是因信仰還沒有本土化,神學院的訓練、教會聯會的要求和規定一般都是用法語,所以受過神學訓練的傳道習慣用法語講道,只是下的傳道根本沒有受訓的機會,所以他們的服事真的是 自求多福,用法語不順暢,也不會用母語,實在辛苦他們。

       第一次見到 Seraphin 是在我們舉辦的母語聖經運用工作營,那是個三天三夜的訓練課程,幫助各村落的牧者傳道同工用母語傳道和教導,對沒有機會受訓的下教會 同工,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但卻不見得吸引個人--有些同工覺得去田裏工作或是其他活動更重要,但對Seraphin來,這是他 等了好久的機會。

       從他的村莊到工作營的村落,騎摩托車要四十五分鐘,但要花錢,於是他騎著自己的中古踏車,載著簡單的行李和幾條要奉獻的乾魚,背著收音機,戴著加拿大宣教士送的棒球帽,就這樣一路邊騎邊聽收音 機解悶騎到訓練的地點。結果騎了一個下午才到的他,竟然是第一個報到的,更可貴的是,除了乾魚之外,他還帶了大約台幣六十元的錢要奉獻,他寧可在大太陽底 下花時間、力氣騎踏車,也不願意花錢坐摩托車,我們收到他的奉獻時,心裏都很感動,也很激動,更是對他肅然起敬。

        他不是個特別聰明或是有很多恩賜的人,但他卻是很認真學習的人,除了上課時專心投入之外,回去後更是現學現用;除了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服事也越來越有果 效。教會和村裏的人不僅對他刮目相看,更是越來越欣賞、敬重他,原本沒沒無聞,服事沒甚麼成果的同工,最後被教會聯會和村民接納認同,獲得去神學院讀書的 獎學金,村裏的教會還決定要在生活費用上支助他,讓他可以專心攻讀,學成後回服務。

        今年九月接到他的電話,只剩下最後一年的學習,可貴的是他不只沒有因為學業的辛苦而放棄,更以優異的成績完成前兩個學年。一個有心又願意委身服事神的人, 把他擁有的獻上,雖然不多,但神悅納使用,更大大的祝福、加添給他。我們做的非常有限,三天的工作營教不了多少課程,而願意的人,神就加倍賞賜和使用!

萬民在你我周圍 更在遠處

        這些人的生活或許離我很遙遠,卻因神的帶領,這些人、事不再陌生,也不再與我無關,唯一的關鍵就是要「去」,因為去了才能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然而萬民在哪 裏呢?萬民在你我的周圍,更在那天之涯,海之角般遙遠的國度,萬民是和我同文同種的人民,更是和我不同文不同種的族群。人的天性看得到近處,顧不了遠處, 喜歡同類,排斥異類,但耶穌要我們「去」,就是要我們打破這些天性和慣性,因為神的國度沒有這些隔閡。雖然「去」要冒險和付代價,但帶領的是神,成就的也 是神,我們所得到和經的是神的同在和能力,就讓我們跟著主,勇敢的「去」吧! (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 駐喀麥隆喧教士2009年 10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