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你我他】

堆砌「愛很大」的宣教堡壘

─李政隆建築師對貧窮者的宣教

引歌

在出版界,著作超過三十本,曾經出版《佛教文化》、《生活品質》雜誌,推動「人間淨土」、「環境保護」先鋒;在宗教界,因妻子及母親的關係,參與佛教慈濟功德會是證嚴身邊紅人;在教育界曾任教於淡江、中原等大學,得過師鐸獎;在建築界是赫赫有名的廟宇、古蹟維修四大天王建築師;在社會福利界是無障礙環境首要推手,好行俠仗義、濟弱扶傾,關懷街友與貧寒救濟。

一生不想過得太好,認為過得太好,就是墮落的開始。直覺人生是一場賭局,只是李政隆是為理想而賭。

利益追逐茫然無助

過 去開設建設公司,賭房地產憑機會,賺了不少錢;想賺大錢,賭注進口木材有機會賺大錢,卻被道德良心控告,要推動環境保護、愛惜大自然,卻進口木材,成為破 壞森林生態的殺手。心中被罪惡感桎梏,如巨石般壓制不解,心裏罪惡的念頭告知自己,錢是釋迦牟尼給的,就將錢盡量用在普渡眾生上,深怕不如此,有一天錢財 一定會被取回,只是做功德,總有些許不甘。

        在鑽研傳統信仰,卻苦惱找不到罪惡的出口,檢討不出生命的出路,對人生開始懷疑,又不願接受其他宗教信仰,更反對基督洋教。

當 在東南亞投資的飯店、醫院、觀光樂園、貿易公司一一被「詐」乾,堅持佛教信仰又沒有出路下,前貴格會海山教會鄭新教牧師對李政隆說,「為反對而反對,總沒 道理,既然生命陷入困境不得解,就好好的看完聖經再反對!」李政隆覺得有道理,抱持反對的心態,認真研讀聖經,「沒想到我從聖經中明白真理,因著耶穌的寶 血,成為罪救贖的代價,罪終可得赦免!」於是悔改認罪信主。

受 洗後,遇著國內建築業不景氣,經濟困境雖沒有好轉,李政隆卻定睛在基督信仰上,致力鑽研聖經而喜樂,「那時的我幾乎到了人生谷底,但靠著讀經、禱告,才渡 過人生黑暗期。」因感受基督信仰是那麼的美好,對於基督教在台灣傳不開來總不解,於是深入了解基督教在台灣的發展歷程,長時間在圖書館尋找資料,完成《台 灣基督教史》一書。

 





蒙召投身街友關懷

當李政隆想要再次撰寫台灣史時,鄭新教牧師開始推動海山教會接納街友來聚會,SARS之 後,板橋地區的六間貴格會正式將服事觸角延伸到街友關懷,「基督教恩友中心」開始在都會中關心貧窮者的服事。當恩友中心需要全職傳道人投入時,李政隆感覺 「似乎是神在呼召我出來服事!」但心有抗拒,又感「接下恩友中心這一服事職分,台灣史就寫不完,不接下心裏又難過!」後來李政隆和鄭牧師談條件,「等完成 台灣史的撰寫再說!」

沒想到每一次推卻,當天就會聽到上帝呼喚的聲音「你愛我嗎?」,李政隆每每聽到呼召聲音,就和鄭牧師商談自己的為難,「到最後我清楚聽到上帝輕聲卻堅定的呼喚你真愛我嗎?」這聲音直灌到李政隆的心底!李政隆清楚這是上帝的呼召,不再推卻,於是放下一切跟隨主的腳蹤,全職服事街友及貧病者。

在恩友中心的服事,李政隆經常反省,「在主裏弟兄姊妹是一家人,既然是一家人,怎可讓家人挨餓受凍、貧困無著,自己卻輕鬆無事!」李政隆認定聖經所說「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便主動增加供餐給街友的服務。

        基督教恩友中心本著「基督博愛」行善宣教精神,全年無休按時提供貧寒者免費午、晚二餐,現在都會區內每日用餐超過二千人,鄉村救助的貧寒戶也不下一、二百 家。供餐同時著重聖經話語的教導,希望藉此醫治他們的心靈、改變他們的生命,使貧窮落寞的人得以成為新生的人,重新進入社會。李政隆說,「人生四面壁無一 面壁可依靠,就讓耶穌成為這一壁倚靠,讓人在走投無路下仍有一線生機,因著認識主耶穌的憐憫,能夠找到上帝的家。現在恩友中心經過一段時間向被社會遺忘的人傳福音之後,已有不少過去受惠的人回到恩友中心獻身服事,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當世界金融風暴,台灣經濟下滑,產生大量失業者和貧寒戶,也使得恩友中心服務量大增。短短七年,就在台 北、板橋、中和、台中和南投設立據點,但也因擴張過快,缺乏傳道人配搭,經費和米糧不足的問題也逐漸浮現。雖遇瓶頸,但李政隆說,「恩友中心不會停下服事 的腳步!」現在一樣固定在火車站探訪,尋找新朋友,慰問老朋友,還要講上帝的話給他們聽,希望讓更多身體流落街頭的街友,心靈有個家。 


 




遺憾喚醒愛要及時

兩年多前,李政隆到南投恩友中心探訪,發現有戶經常需要接濟的家庭,許久沒有到中心領食物,探望時才知這個家庭有兩個大病號,根本沒有能力工作賺錢養病,中心唯一能做的,就是將老婦人先移往恩友教會附近就近照料。沒想到二週後,李政隆再度前往探望,發現教會礙於經費,沒能及時搬遷就近照顧,她的家人說她已經安息。對於未能及時幫助貧寒病弱的人,「成為我心裏永遠的痛!」

當 李政隆進一步了解,發現全台超過四十八萬人繳不起健保,許多貧病者無法就醫,於是恩友中心規劃成立「恩友診所」,計畫在全台設立廿三家住診服務,達到台灣 一百萬人就有一家免費診所的目標,並透過巡迴義診車,進到更偏遠的鄉下,同時分享基督的愛,讓「恩友行動診所」成為傳動的福音。

        恩友中心幫助失業家庭的「恩友義工」每月僅支領 一千兩 百元補助金,面對每天供二餐給二千人,費用高達八萬元的壓力,實在經濟窘困隨時有面臨斷糧之慮,可是李政隆非常有信心的說,「神會憐憫台灣,台灣的住民是有福的。在宣教的禾場中,也寄望社會、教會一起關愛失業家庭和老殘疾弱勢者!」

順服上帝築愛堡壘

過去李政隆用自己的方法、能力闖蕩人生路,雖為名建築師、名教授、捍衛生活品質先鋒,「一旦認識主,知道祂已經成為我的救贖,我罪重擔都脫落,我只能在神面前謙卑降服,順服上帝的呼召與引領走祂喜悅的道路!」不再以世人眼光的成功定義人生,清楚上帝要他堆砌「愛很大」的宣教堡壘,帶動恩友中心以社會福利服務向貧窮者宣教達到福音廣傳,是最大的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