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司琴服事的「歸靈」體驗

沁靈

在小學一年級時,我主動請求爸媽讓我學鋼琴,我的啟 蒙 老師是一位教會師母,在當時我從未想到有一天會成為基督徒,而且可以用音樂來事奉主。

中學時,我擔任學校合唱團的伴奏,總是很緊張,很怕出錯,上台雙腳都在發抖,怎麼彈完的都搞不清楚。有一次音 樂 老師鼓勵我要有自信,她說我的音色比上一任的伴奏好,經她一說,我好像吃了一顆定心丸,看來我很在意別人的肯定。

放鬆按鍵  放心交託神

    以 前在人數較多的教會司琴,為了讓琴音更大些,常把鋼琴的琴蓋打開,按鍵要重一點,別人才能聽見琴音。在雙愛心禱團契,因為聚會的空間不大,所以琴聲反而不 能太大,恐怕會影響靜心靈修的會友。為了小聲的效果,按鍵下去,常沒有聲音,有時還會斷斷續續,琴音模糊。可是王陽明師母彈出來的聲音卻可以小而清晰,柔 而悠揚。我問王師母如何做到的?

她說:「我也不知道!可能是我放鬆手臂沉沉按鍵的緣故吧!」

這 讓我想到我的鋼琴老師教我彈巴哈創意曲時,強調左手的低音旋律要深沉,好像下雪時,雪花飄落在大地,無聲卻紮實地溶入雪地裏。我又想到馬友友分享他拉大提 琴的過程,提到一個職業演奏家畢生都在自我挑戰,每年只要多一塊肌肉放鬆拉奏,就是極大的突破。所以我在放鬆手臂上下工夫,王師母告訴我一個訣竅:在一個 人的手肘上按指,如同手肘就是鍵盤一般,然後當對方的手肘出其不意地放下時,如果手指依然懸在半空中,就是沒有放鬆;如果跟著掉下來,才是真正的放鬆。

        放鬆的學習讓我體會到甚麼才是真實的信心,世界的雜音大而空洞,而聖靈的柔聲小而有力,唯有回歸神人起初的定位,「神是主,我是從」,把自己靈命與生活放心交託給祂,感恩謙卑,靠主得力,而不強靠己力,如此才能聽得清楚來自真理的聲音,在隱密處得智慧。

打穩上帝的生命節拍

    司 琴的基本責任是為獻詩者打穩節拍,可是我最大的問題就是拍子打不準,這會讓會眾很難跟從。王師母建議我使用節拍器,剛開始我還會使用,等熟練後,就憑靠自 己的內在節奏。等下次練習新曲時,又習慣性地相信自己的直覺,不再使用節拍器,結果拍子不準的問題又回來了。後來我學乖了,只要練曲一定使用節拍器,甚至 在走路、開車,我會跟著打拍子。右手旋律、左手節奏,右手再怎樣寫意隨興,也不能脫拍。彈錯不是最大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要接回到當下的音符,不可以慌亂中 斷。

     以 前,我很在意自己司琴的表現,很怕彈得不好,當彈錯音時就會低頭,不敢看別人的目光。儘管我在家拼命地練,花了很多時間,到時還是彈錯。曾經有一位弟兄問 我是不是沒時間在家練?我真是欲哭無淚,也不想告訴他我就是「在家練太多才能如此,不然更糟!」後來,我才知道不是時間的問題,而是「在意太多」。

    聖靈又啟示我,彈琴時要「不見一人,只見真神。」用敬拜的心來彈奏,把焦點對正神,謙卑降服於祂,將內裏的真誠渴慕藉樂音傳送給神,不要在意自己的表現,而是全心全意為主而彈。

天天靈修練琴  獻上活祭

彈琴要天天練基本功──音階、琶音、詩本視奏,如果等到服事的當週再彈時,難免不順暢,如同靈修操練,要天天進行,常常讀經禱告,讓每一個決定、每一個腳步有主同行的亮光,不可一天打魚,十天曬網,等到情急時再呼天喊地,只覺得主「遠在天邊」,難怪摸不清神的旨意是甚麼?

        司 琴不只是協助會眾敬拜,本身就是活祭,最高的境界是「不太感覺琴音的存在,可是少了它又若有所失。」音樂是「外部敬拜」,內裏真誠的有悔有改,才是神所在 意的「內部敬拜」,唯有靠著聖靈的幫助,才能成為馨香的活祭。有了聖靈的同在,緊張的問題迎刃而解,雙腳不再發抖,愛既完全,就不再懼怕,不再受限於人的 評價,深感自在,自然彈出應有的水準!彈鋼琴不再是單純的彈奏,彈鋼琴是另一個親近神的方法。

        在宣教路上的服事,如同司琴服事的操練,神要的是我們是否在努力的過程中經歷祂、愛慕祂、與祂和好合一,才能不受「在意太多」的阻擾,不受「困境逼迫」的影響,進而能定心、專注追隨主的佳美宣教腳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