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苦難婚姻經歷,反映神豐盛慈愛的先知──何西阿

蔡忠梅

       人類歷史的記載,不論古今、中外,有關婚姻不忠、外遇等家庭糾紛,一直是文學作品的上選題材,此類議題可謂歷久不衰。聖經小先知書中亦有一卷內容是透過不忠的婚姻,將人的不忠與神的守約加以對比,論述神那豐盛且不變的慈愛。


       一般主流價值觀認為:婚姻不忠、外遇亂倫、破壞家庭等,都屬於罪惡的範疇,是需要加以制裁約束的。聖經中有關罪惡的記錄,也是其來有自。


       罪是沾染不得的,它像吸食毒品般,引誘人一步步陷入無法自拔的深淵中。其實,不論罪以何種面貌、性質呈現,它都表達出一項訊息:它會吸引任何身份、年齡層的人,而且它會很有耐心的等候一旁,像伏在門前伺機而動的野獸,不達目的絕不罷休。它也會掌握任何可利用的時機,播下各種可滋長罪的種子,待它裂土萌芽、成熟碩大,最後完全吞噬此人,名君大衛王即為千古鑒戒。

 

首卷小先知書

       在舊約小先知書中,何西阿書被排在第一本,雖然在次序而言,它是為首,但是一般解經者都認為它並非最早的作品。從他與小先知阿摩司為同時代之人,並且較晚於阿摩司可見一斑。關於何西阿書雖然有十四章之多,但是因為它的節數僅有一百九十七節,內容的份量只能歸為小先知。所謂的大或小先知的說法,不是以地位大小做為要件,而是以介紹他們時的經文篇幅多寡而定。


       何西阿書亦如多卷小先知書一樣,甚少介紹自己的背景,我們只知道他是備利的兒子,所處時代為南邊猶大國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為王之時,北邊則為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根據諸王之名可加以推斷:何西阿為先知之時,是烏西雅晚年、希西家早期,因為耶羅波安應該是二世,他當了四十一年的王,而約坦與亞哈斯各當王十六年;這四位南國之君除亞哈斯外,尚稱為好王,而北國的耶羅波安二世則是壞王。

       所以,何西阿之意,就是「救恩、拯救、釋放、主是幫助」等意,與「何細亞」、「約書亞」二名的希伯來文是相同的。從猶太人人習慣由父母為兒女取名、表彰父母的心意而言,父母期望這個兒子在以色列民族未來的「救恩」方面,能為主盡一些心力。

 

透過婚姻反襯主愛

       他的婚姻甚不美好,奉命娶一個「淫婦」為妻,即滴拉音的女兒歌篾,出身以色列北部一個默默無聞的家庭,相當不可思議。因對先知而言,就是要公開指責人們道德上的淪喪,包括婚姻上的墮落或不忠,並且提醒人和國家失去了貞節和情義。


       他的妻子為他生了三個孩子,神要他為孩子起名叫「耶斯列」(意:神分散)、「羅路哈瑪」(意:不蒙憐憫)、「羅阿米」(意:非我民)等。顯然是透過這三個名字表達神沈痛的心聲──藉此婦人之不忠,指出北國以色列狂拜偶像,有如不忠於婚姻並外遇不斷一般,神看為等同於拜偶像、貪婪、姦淫等罪,這也是以色列國立國以來,一直沒有中斷的邪淫癖好。當然,這更是開國之君耶羅波安的惡劣「傑作」──為不使大家返回耶路撒冷聖殿敬拜耶和華,而設立兩座命名「耶和華」的金牛犢廟,讓無知的以色列人膜拜,拜偶像之罪一直如影隨形的伴隨直至亡國。何西阿以婚姻為鑒戒的警告,並未能振聾發聵,實以為憾!不過,何西阿書卻成為歷久彌新的警世之作。

 

       神藉何西阿的經歷宣告以色列的六大罪:

一、離棄神

「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

神指出「他們的母親行了淫亂,懷他們的母做了可羞恥的事,因為她說:我要隨從所愛的;我的餅、水、羊毛、麻、油、酒都是他們給的。她必追隨所愛的,卻追不上;她必尋找他們,卻尋不見,便說:我要歸回前夫,因我那時的光景比如今還好。」(何二:57

    神回應說:「她不知道是我給她五穀、新酒,和油,又加增她的金銀;她卻以此供奉巴力。因此到了收割的日子,出酒的時候,我必將我的五穀、新酒收回,也必將她應當遮體的羊毛和麻奪回來。」

二、愛物過於愛神,貪圖享受

「我要隨從所愛的;我的餅、水、羊毛、麻、油、酒都是他們給的。」(何二:5)「好像以色列人,雖然偏向別神,喜愛葡萄餅……」(何三:1);「姦淫和酒,並新酒,奪去人的心」(何四:11)等,是以色列人遠離神之因。

提摩太後書三章一至八節有句話說:「愛筵樂、不愛神」,亦可譯為:「愛筵樂過於愛神」。所以,人會離棄神,拜偶像,是因為人貪愛或貪圖享受過於愛神,甚至完全不愛神。

三、與外邦人攙雜,失去純潔和美德

「這地上無誠實,無良善,無人認識神。但起假誓,不踐前言,殺害,偷盜,姦淫,行強暴,殺人流血,接連不斷。」(何四:12);「我的民求向木偶,以為木杖能指示他們;因為他們的淫心使他們失迷,他們就行淫離棄神」(何四:12);「他們向耶和華行事詭詐,生了私生子。」(何五:7);「他們行惡使君王歡喜,說謊使首領喜樂。」(何七:3);「以法蓮與外邦人攙雜;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外邦人吞吃他勞力得來的,他卻不知道;頭髮斑白,他也不覺得。以法蓮好像鴿子愚蠢無知;他們求告埃及,投奔亞述。」(何七:8911

四、他們違背與神立的約,干犯律法,丟棄良善

……因為這民違背我的約,干犯我的律法。……以色列丟棄良善;仇敵必追逼他。」(何八:13);「以色列被吞吃,現今在列國中,好像人不喜悅的器皿。他們投奔亞述,……以法蓮賄買朋黨。……我為他寫了律法萬條,他卻以為與他毫無關涉。」(八:812

五、他們心懷二意,對神不忠、不虔、不義

「以色列是茂盛的葡萄樹,結果繁多。果子越多,就越增添祭壇;地土越肥美,就越造美麗的柱像。他們心懷二意……他們必說:我們沒有王,因為我們不敬畏耶和華,王能為我們做甚麼呢?」(何十:13);「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先知越發招呼他們,他們越發走開,向諸巴力獻祭,給雕刻的偶像燒香。」(何十一12);「以法蓮吃風,且追趕東風,時常增添虛謊和強暴,與亞述立約,把油送到埃及。」(何十二:1

六、他們行惡、詭詐、大干主怒

「以法蓮是商人,手裏有詭詐的天平,愛行欺騙。以法蓮說:我果然成了富足,得了財寶;我所勞碌得來的,人必不見有甚麼不義,可算為有罪的。」(何十二:78);「從前以法蓮說話,人都戰兢,他在以色列中居處高位;但他在事奉巴力的事上犯罪就死了。現在他們罪上加罪,用銀子為自己鑄造偶像。」(何十三:12);「他們一切的惡事都在吉甲;我在那裏憎惡他們。因他們所行的惡,我必從我地上趕出他們去,不再憐愛他們;他們的首領都是悖逆的。」(何九:15

綜合上述神藉何西阿的婚姻,指責以色列人的不忠而有的各樣罪惡後,神仍如以往,祂雖嚴厲的指責,但祂也讓先知告訴大家:神會給人回轉、悔改的機會。只要人願意回轉,認罪悔改,神仍願賜福、接納,使人重新被稱為神的子民或祂的兒女。

基督之恩訴說不盡

何西阿書有許多人回轉之後向神感恩,或神待人的恩愛之言:我們的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滿有憐憫,不輕易懷怒,祂不長久責備;祂的怒氣雖然一宿之久,但祂的慈愛卻是永遠長存。例如:

 我卻要憐憫猶大家,使他們靠耶和華他們的神得救,不使他們靠弓、刀、爭戰、馬匹,與馬兵得救」(何一:7

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 也以誠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何二:1920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六:3

我喜愛良善,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何六:6

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他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何十:12

我原教導以法蓮行走,用膀臂抱著他們,他們卻不知道是我醫治他們。 我用慈繩愛索(人的繩、愛的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顋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何十一:34

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愛大大發動。我必不發猛烈的怒氣,也不再毀滅以法蓮。因我是神,並非世人,是你們中間的聖者;我必不在怒中臨到你們」(何十一:89

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些事;誰是通達人,可以知道這一切。因為,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義人必在其中行走,罪人卻在其上跌倒」(何十四:9

神不喜歡人信主後仍貪愛世界、拜偶像,這與人在婚姻上不忠相似。婚約中必定不容許第三者、不可攙雜、不可不忠不義、不容許犯罪作惡破壞婚姻等內涵。耶和華神何等期盼,祂的百姓都以「良善」、「忠心順服」、「全然委身」回報祂的拯救之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