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腳蹤】

異象的火引導前行

蕭文科

箴言廿九章十八節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筆者在五十三年專職事奉中,未曾忘記成長的故鄉台灣及教會的同工們,在此分享事奉點滴,也向神獻上感恩。

艱困的成長環境

我出生在日治時期,因父母的決定都要改日本姓名,接受日文教育。二次世界大戰中,因日軍於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 突襲轟炸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的總部珍珠港,造成重大傷亡,導致美國對日宣戰,正式加入中太平洋戰場。 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 、九日美國在廣島與長崎分別投下原子彈,造成空前巨大的破壞,約二十萬人死亡,日後繼續死於原子病的人不計其數。日本無條件投降,戰爭才結束。

台灣在清朝時,因與日本簽定馬關條約而被割讓給日本,直到一九四三開羅會議中,同盟國同意戰後台灣歸還中華民國。光復前後,國民政府從中國大陸撤退至台灣,起初在台灣發生了很多衝突,進而進入戒嚴時代,人民的生活、思想、言論都受到管制,要出國更是不容易。我們申請出國手續時面臨許多困難,在神帶領下,經過一年時間才批准。台灣經過這數十年,逐漸朝向民主社會,言論自由,民選總統,進入民主時代。

一九四七年中國的新政權趕出大陸所有宣教士,而那些被迫離開的宣教士們就分散在香港、台灣,或回母國。也因此帶來台灣教會極大的復興與改變。

教會如雨後春筍般建立

因各教派宣教士湧進台灣建立教會,加上國外有名之牧師接續來台主持大型佈道會、培靈奮興會,台灣教會開始多方的更新與突破。台語的長老會也與國語教會有了初期的交通、互助。那時從內地來的宣教士們使用國語開拓新教會、神學院,創立文字工作、廣播,創辦中學、大學、醫院等。而在台灣發展近百年的長老教會一直使用台語及羅馬字聖經,雖分處在各大小城市中,卻仍停留在禮拜堂做禮拜,而此時看到大批外籍宣教士來台灣,於是教會中的先覺者發動台灣長老會的首屆「台灣全省青年夏令會」。

在台北與淡水中學舉行的營會,有將近千名的青年人從全省各地代表教會前來參加。還記得當時黃武東牧師的主題是「耶穌是主」。我全程參加,會中呼召時有一百餘人獻身,我也在奉獻行列之中。主的呼召如火般在我心中燃燒了三年,經過不少困難,終於進入由遠東宣教會來台創辦的「中台神學院」就讀。在神學院的那四年對我來說真是一段何等寶貴的時光。

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

    當時神學院有四年制的普通科(高中畢業)及二年制速成科(初中畢業)二種。速成科要參加佈道團,巡迴各地學習佈道。普通科第三年時必須全年在教會學習牧養。而選修科則供有心事奉者。

將近一甲的校地是由台中市府捐出,建院全部費用則是美國教會兄姊的奉獻,經皮爾斯宣教機構籌辦,二年內建校完成,讓我們看見西方教會的宣教熱情與愛靈魂的實際行動。開學當天學生有七十多人,分屬於全省各教派的教會青年,而教師們八成是美國宣教士,他們多年在中國宣教與神學院教書,說得一口流利的中國話,經常與學生打成一片。學校生活非常嚴格,有規律,甚至被其他學院稱為是新一類的修道院。感謝主,我很滿足於這個神學院,更感謝主這四年來的帶領與教導。

在校第三年被分派到嘉義市北榮長老教會實習,因我本身是長老會出身的第三代信徒,所以是中台神學生派入長老會實習的首例。當時在北榮教會牧養的是 楊石林 先生,因新堂即將建成,需要一位同工協助,我才有機會來此服事。 楊 先生那時在長老會中已相當有名,他從中國回來後,在台灣長老會服事,他所傳講「主必再來」的信息使不少人得到復興並奉獻,是一位神所重用的工人。我何其有幸能在他的帶領下學習,同蒙主的祝福。

何其有幸得著良師益友

先生在長老教會巡迴教導多年,他不接受按牧,也不結婚。與他同工的一年中,每天早晨有禱告會,每晚又有查經、培訓、習道學校,週末常有路邊佈道、兒童佈道、婦女會等。建堂完成,教會成為一所傳福音的中心,可容納一百五十人,全體信徒都樂意參與事奉,神的手一步步帶領,大大彰顯神的奇妙恩典。尤其在教會建堂上,長老弟兄姊妹從合力搬石頭、敲碎磚塊,到洗刷講台、牆壁的大理石等等,處處看見同心。

那時教會中有二位人人尊敬的長老;一位是盧萬德長老,一位是他的夫人洪珍珠長老。盧長老是位醫學博士、台大醫學院教授、嘉義市萬得醫院醫生,也擔任過台灣長老會總會的要職。簡述以下兩件印象深刻的事,見證他們佳美的生命。盧長老夫婦年紀最大,又是長執會主席,然而當教會宣布早禱會時,他們一致贊成。我與 楊 先生都住在教會宿舍,所以由我來開禮拜堂大門。有一天我睡過頭,當我到禮拜堂時,看見已有人做完準備工作,也正在打掃,我很不好意思走進去,說:「長老,我來做。」他回答說:「你的工作實在太忙了,希望你能多在禱告、信息、靈命長進上用心,帶領我們,這些事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做。」他用笑容代替責備。有一次我講完道,他拿著筆記簿來請示講道中聽不清楚的經文與內容。一年實習完畢,在歡送會中,他將一年聽道的筆記拿出來,說:「我將 蕭 先生的講道記載在此,我領受的教導寫在此。」那一刻,我心中受到何等大的鼓勵與安慰。我知自己所知有限,哪有此資格呢!那是主做的工作。

參與、學習文字事工

在此一年中, 楊石林 先生成為我不可多得的好老師、朋友。我們那時都未婚,住在教會牧師館,後來才發現我們都是工作狂,每天三餐與生活細節都不會管理。盧長老娘每天從家裏準備飯食,親自送來,甚至比他們自己吃的更好。他們愛主工人的態度與行動在教會中樹立了極美的典範。而我的婚姻也是由他們介紹。在我實習結束前,楊先生在北榮教會牧會中創立「台灣宣道社」,每月發行《生命米糧》羅馬字月刊,對台灣教會有極大幫助。接著又創辦《天僑報》,因此,讓我有機會在文字工作中見習,對以後的文字事奉有很大幫助。

當年畢業生有九人,我被分派到聖教會南投鎮佈道所。到任的那天會友只有六個人。這是由遠東宣教會佈道團在暑期開拓的教會,會所是租的,簡陋沒有廁所、廚房,全部租金、工作開銷都要自己教會來負擔,半年後我們才突破此困境。而結婚後,多一位同工——師母。會所第一次搬家,有同工幫忙,主日學學生突增、慕道友也多了,使我們得到激勵。三年內,我們自立成為南投聖教會,並在經濟困難中購置將近三百坪土地,籌建簡單的副堂、牧師館、課室,不久開辦幼稚園,各種事奉都蒙主恩領,信徒們全力協助,同心事奉。

後來我們也參加各地舉辦的聯合聚會與退修會等,開始對國外宣教有負擔,對文字宣教有深刻反省,台灣聖教會因全台宣教事工之需要成立總會青年部,委由我擔任青年幹事(兼職)。我就開始成為忙人,常為開會、主領各種聚會奔走台灣各地。舉辦第一屆台灣聖教會青年夏令會,第一屆聖教會大專團契冬令會,不少青年菁英在教會中被興起。後來我在美國,常受到這些過去在營會中奉獻的肢體的接待與協助。

在神引導下又發行《青年呼聲》季刊,憑著信心一期發行二千份,到第二期發行時還剩下一大半,同工們預言,中國教會的文字事奉最難,經常三期就結束。感謝主,雖然經費困難,刊物剩下,但在主引導下,國外的講員中蘇佐揚牧師常來台灣,除了在文字工作上得到教導,也請他來將剩下的「青年呼聲」刊物帶去,在國外華人教會講道時,代為介紹,用半送、免費與自由奉獻方式分送推廣,協助此刊物在台灣得以發展。

開啟海外服事之路

神的應許成全。一九六○年我們作夢都沒想到,馬來西亞長老會屬下之救恩堂來函邀請我們一家四人前往牧會三年。這一張聘書改變了我們一生,走上宣教的不歸路。

「誰能使我們與主愛隔絕呢!」首次要離別家人、親友、同工們前往馬來西亞,那裏沒有認識的朋友與教會,一切都是未知,何時能回來也無法確知,但我們以感恩的心接受主所安排的宣教工場,毅然決定離開台灣前往。

出國前一年正處在戒嚴期,出國申請比任何事都困難、更「不可能」,然而在此逆境中,以一年多時間,從南投到台北奔走辦理證件,簽證完成要離開那一刻心中充滿了感恩。

行程第一天,我們先到香港,航機抵達時,蘇佐揚牧師親自到機場接機,並送我們到飯店。香港有「東方之珠」的美稱,享有言論、思想、生活上的自由,也是免稅自由港,讓我們由戒嚴地出來的人羨慕非常,更深體會自由民主的寶貴。因即將前往目的地,所以在此添購家用品與衣物等,更實際體驗到何為「物美價廉」。反觀那時的大陸,正是文革初期,全國動亂、人民生活困苦,看到報紙上許多關於大陸難民的消息,讓人不禁落淚,心中也埋下對中國宣教的負擔。

第二天帶著未足二歲的兒子上街,在商場走路時,不小心跌倒,起來後半邊的手腳竟然完全不能動,緊急送醫。醫生初步診斷疑似小兒麻痺,那時我心中衝擊何其大!若回台北,有可能再也出不來;若按計畫前往馬來西亞,一切情況未知?小信的心一度使我們迷失。於是我迫切禱告,求主帶領,最後還是決定照所定的時間前往新加坡,將一切難處交給神。

恩典滿溢的三年

抵達新加坡機場後,再搭乘由星馬長老會的牧師及聘我們的救恩堂所派之三部車進入馬來西亞,經過四個小時路程,終於到達。當時,馬來西亞尚未獨立,救恩堂屬於星馬長老教會,主日聚會約三百人,可說是當時、當地最大之教會。救恩堂已多年無牧師,加上我又是跨宗派(我原屬台灣聖教會,救恩堂則是長老會),擔心在牧養上會有難處,但神親自開路,排除這一切問題。首先是小兒子的病在教會兄姊關心及全教會以信心代禱之下,經過兩週後,得到神完全的醫治,至今五十多年,從未再有此症狀。至於教派也不是問題,我們很快就被會友接納。

回顧在救恩堂的服事。有一年神引導我們,從禱告經歷神蹟,燃起宣教之火,開始佈道會、培靈會、各種訓練、婦女、青年等各種聚會。因為會友多,教會有豐富資源,僅元旦當天的感恩奉獻就足夠教會全年的支出。因此,我們編列宣教基金,支助國外宣教,協助其他拓荒事工。

在此三年期間,趙世光牧師與蘇佐揚牧師每年都前來主辦各種特會,每次都在救恩堂舉辦,也在其他城市主領聯合聚會,因此我有機會擔任閩南語翻譯。教會慕道友也因而增多,每期都有二十餘人受洗,心中充滿感恩。

從第二年起,我有機會應邀至馬來西亞教會擔任講員,有二次前往泰國曼谷之華人禮拜堂講道。又因北馬吉打城之「北馬晨光報」負責吳思溥牧師將移民至加拿大,於是由我接下編輯工作。此報在南洋(星、馬、印尼、菲律賓、泰國)一帶,多年來是唯一的華文刊物,全部經費(包括郵費)皆由 黃立明 醫師奉獻,每季發行一萬份。我先將文稿處理後,送至台灣宣道社與錫安出版社,印好後再由台灣送到北馬,在當地免費分發,成為傳福音的雜誌,許多人因此認識主。

在馬來西亞有些嚴厲的條例,如宣教士不可以向本地人傳福音,若有不守規定者,立刻要求離境。宣教士必須三年出境一次,再申請才可入境,最長六年。在此第三年,教會要我們續約時,再度面臨抉擇。因那時有四個小孩,留下,考慮到他們的教育問題,但離開,要前往何處呢?感謝主,祂再次用奇妙的方法,帶領我們前往香港靈糧堂。

竭盡全力忠心擺上

趙世光牧師在香港創立靈糧世界佈道會。他從大陸來香港,利用報紙廣告,租用電影院開始聚會,許多難民因此而信主。教會成立後,在九龍嘉林邊道建堂完成,舉辦一百日佈道會,數百人聽道,每晚都坐滿了人。後來神使用他在香港之外拓展:台北、東京、印尼都有教會。因需要工人,他看見我在馬來西亞的難處時,立刻安排我們前往香港,很快便取得香港簽證。而救恩堂的長執得知我們要離開,也欣然接受。之後,我介紹一位校友來接續牧養事工。

對救恩堂的兄姊心中總有無盡的懷念,我們在那兒所承受的愛與事奉上的激勵,每逢想起都滿了感恩。離開時,我們在新加坡搭上「太子號」郵輪,船行第二天,突遇暴風,海面起了我此生首見的大風浪,在神保守下,一家人平安抵達香港,風雨中先暫宿靈糧堂的副堂。這風浪正像一場屬靈的爭戰在心中起伏,只能求主一步步引領,能在此繼續服事祂。

經過這許多年,神無條件賜給我們、幫助我們,領受祂滿溢的恩典,我們怎敢不忠心,不竭盡全力地擺上服事。而我不變的禱告總是,「主啊,求祢用祢的手與新的恩典,領我們往前行,用標竿指引我們,忘記背後,努力向前。」

我們從一九六一年離開台灣,直到一九九三年才再度踏上台灣土地,接任台灣中信總幹事直到二○○八年,雖然卸下「中信」總幹事一職,但仍持續推動宣教的事奉。藉由「國際宣教文化基金會」、「安提安宣教推進會」達到人人宣教、教會宣教、與國度宣教的事奉異象和行動。我們確信廿一世紀是華人廣傳福音的時代,期盼此異象能成為你我共同的目標,歡迎你來一起學習、同工並推動此事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