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宣教】

普世宣教從我做起

柳健台

        上帝應許把迦南美地賜給祂的百姓,但約書亞仍得率領以色列軍隊過約旦河去爭戰贏取。教會未來的日子必須靠主不斷爭戰得勝,直到主再來;因為黑暗權勢——魔鬼撒旦,並不喜歡教會所做一切有價值及有意義的事,必定集結其力量,氣忿忿的到地上來攔阻。但是我們不是被吞吃的一群,乃是基督耶穌的精兵,要同心合意來興旺主的福音。

神所給的職場位分

以斯帖記的背景是,亞哈隨魯王手下有一個不好的宰相叫做哈曼,他非常氣憤猶大人,便請王下令在當年的十二月十三日那天,將一百廿七省的猶大人全部殺光。後來被選上的王后以斯帖進了皇宮,與長輩末底改知道這個消息後非常痛心和著急。於是「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裏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於是末底改照以斯帖一切所吩咐的去行。」(斯四:1317)末底改這一番話,鼓勵了以斯帖重新回到上帝面前,尋找她的位置。

在當時王有一個規定,若不蒙召,擅入內院見王,無論男女必被治死。可是已經有三十天,王沒有伸出金杖召見以斯帖了,她要去見王,可說是冒著生命危險,然而以斯帖卻說,「我死就死吧!」我們看到不論是以斯帖、末底改,宮女、太監,或是書珊城裏的猶大人,他們在不同的位置,但都可以做一件屬靈的事,就是禁食、禱告,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同樣,今天我們可以在不同的職場,在家庭中為主做見證,神有先見,把每個人放在職場的重要位置上,藉著神的同在,參與在我們的工作中。所以不論在哪個職場,我們都是職場宣教士,是上帝把我們差派在那個重要的位置上。

感謝神,我們教會有弟兄是老闆,他每一兩個禮拜在公司裏,利用上班時間舉行福音講座,由自己來分享他對上帝的認識,而他的太太就準備茶點,員工可以自由參加。另外有一位姊妹在她學校的圖書館,與一些老師開始一個福音團契,常常在聖誕節及復活節辦一些特別的活動。另外一位姊妹在她服務的中央研究院裏開始一個查經班。

在職場中為主做見證

所以無論你是老闆或員工,都可以在你所在的職場開始一個福音的工作,即使只有兩三個人一起禱告,上帝都要垂聽。工作不分貴賤,只要討主喜悅,沒有所謂高的工作、低的工作,只要你用信、望、愛的態度去做任何工作,都是在做主的工作。以前的觀念是,最屬靈的人,就是放下工作去讀神學院。現在已不同,不再是認為我愛主、信主、屬靈,就要離開工作,或者是結束公司去讀神學院。雖然仍舊需要有人蒙神呼召與感動去讀神學院,成為全職傳道人,但並非每個人都如此,都要離開職場。重要的是你的心態,即使工作八小時、十小時,卻是將工作看成副業,而主業就是在職場中為主做見證。

在教會裏我們是成全聖徒、裝備聖徒、建造聖徒,然後被差派出去成為普世的宣教士。福音的工作是在每一個地方,不只是在教會當中。以前如果一個夜店的老闆信主,可能要鼓勵他把夜店關了;因為夜店不像是一個屬靈的地方。可是今天在台北市忠孝東路有一間可能是台北最大的夜店,老闆信主了,不但夜店沒有關門,他們在禮拜一有禱告會,在週間開佈道會。那個夜店生意很好,當宣布某一天晚上有一個福音活動,可以免費來夜店喝茶或吃東西,結果很多人來。當天牧師上台,不是說你要信耶穌而已。一上台,聖靈感動他,就說:「你們要被聖靈充滿!」台下的人可能連聖靈是甚麼都還不知道,但是當場就有人信主了!

感謝讚美神,在莫斯科二十天的短宣,我見到那位過去抵擋福音的姊妹;十六年前我們在伊爾庫次克時,她非常反對,並告訴當地中國人千萬不要到教會去,不要來我們家。一兩年後,她信主,受洗了。十年前去莫斯科,她成為執業的律師,在俄羅斯幾乎沒有中國人擔任律師,但她考取了俄國律師執照,在那裏服事中國人。她透過律師的工作,幫助許多中國人來認識主,她跟委託她的老闆說,我協助談完這個生意之後,給我十五分鐘傳講耶穌。她就這樣開始福音的工作。

在我們的職場上,基督徒應該思想以下五件事情:

一、知道你在哪裏

首先要知道你所在的地方就是教會。教會有敬拜,在你的職場有福音小組就可以敬拜;教會有裝備,你在你的小組就可以裝備,建造,並且傳福音;在教會裏有社區服務部,在公司同樣也可以有服務行動,你可以送一小盆花或一張卡片來祝福那些需要的人;教會有宣教,在公司也可以宣教。要知道,即使教會差派宣教士,最多也只是幾位而已,然而神差派所有的人在各地為主做見證;因為大使命是給每一個人的。

二、知道你在做甚麼

        你要相信你現在所做的工作就是上帝要做的工作,而且是上帝委託你,在目前職場的工作。我們都在以下這七個職場山頭裏,我用比較容易記的ABCDEFG來說明:A.娛樂或藝術(Art)、B.金融或商業(Business)、C.宗教或教會(Church),D.媒體或傳播(Distribution)、E.教育(Education)、F.家庭(Family)、G.政府(Government)。盼望大家都在每個山頭中成為有影響力的人,尤其在頂端者必須有國度的心態和導向。你可以當總統,沒問題,要當一個屬靈的總統;當立法委員,要當一個屬靈的立法委員;當大學校長,要當一個屬靈的大學校長;當大廈管理員,要當一個屬靈且忠心的大廈管理員。上帝不看工作貴賤,上帝看重你是否忠心、良善,又有見識。甚麼是天國的福音,就是:醫治疾病、趕出魔鬼、拯救靈魂、倍增教會、照顧貧窮、轉化社會。

三、知道是甚麼時候、甚麼時機

末底改對他的姪女以斯帖說,焉知妳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就是說以斯帖妳為甚麼會成為王后?不就是為現今有機會能夠在王的面前說話,免得猶大人遭大難。她在正確的時間,站對了位置,成為關鍵的人,做了關鍵的事。因為時間太急迫了,當時甚麼「機」都沒有(飛機、手機、電視機、傳真機……),萬一前一個命令沒有被下一個命令所取代,猶大人就要喪命了。因此,以斯帖一次又一次,冒著生命危險來到王的腳前,流淚哀告,求王收回前一個成命。

謝謝主讓我有機會來到莫斯科,我相信神有祂的心意,黃藍慧姊妹從伊爾庫次克到莫斯科,她想讀神學院當傳道人,可是上帝沒有呼召她,反而讓她當了律師。她的哥哥黃武想做生意,結果是強盜變成傳道。所以我們的道路是在神的手中,不只我們有計畫,還要將我們的計畫仰望神,讓神親自來帶領。

四、知道你往哪裏去

我們要學習末底改與以斯帖,他們認識神、相信神,得著了信心,知道無論如何,上帝必有拯救。戴德生牧師的第五代子孫——戴繼宗牧師,在復興堂成立十六週年宣教年會中說了一個見證。一八六七年,有一個蘇格蘭人向內地會申請要到中國宣教,一次兩次都被打回,因為他只有一條腿。第三次他又申請,這次由戴德生親自面試。戴德生說:「看起來你不一定合適去,假如遇到危險,一定很不方便。」他回答:「我不一定不適合。第一,遇到危險,我不跑;第二,你們也看到了,許多有兩條腿的不願意去,可是我這一條腿的願意去。」他的回答讓戴德生非常感動,於是將他差派到中國溫州。今天溫州的福音如此復興,號稱中國的耶路撒冷。在他生命中一定有上帝的工作,因為他願意付上生命的代價。感謝讚美神!求神幫助我們,知道要到哪裏去;在你的職場、家庭為主做見證。

五、知道你是誰

在職場中,知道自己是天父的兒女,是君尊的祭司,是屬神的人,所以要敏銳察覺,把握神給的每個機會。上次在永和耕莘醫院為一位老太太受洗,臨走時,神感動我去探訪隔壁的另一位老太太,沒想到她也很快就信主、受洗。所以一定有機會,只要發揮生命的熱情,讓人看出你信主是何等喜樂。熱情是很好的導體,再加上生命影響力,我們就能夠靠主得人如得魚了。

駕照、信用卡都有使用期限,連吃的食物都有保存期限。我們重生得救的那一天就是我們服事的出廠日期,但甚麼時候結束(生命的結束)沒有人知道。然而我們確信,上帝讓我們把握每個機會,知道在上帝的手中,我們活著就可以敏銳地帶出熱情與影響力,讓周遭的人看到基督的恩典與榮耀,以致於可以委身基督,委身教會、委身事奉、委身家庭,同心合意,興旺主的福音,一起來為主建造榮耀的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