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音達人】

不識廬山真面目

何有義

    我在教會學習服事是從教兒童主日學開始,當時教會很小,只有二十多人聚會。我看見牧師一個人一早到教會教主日學,主日學結束後是主日禮拜,他繼續講道,非常忙碌。所以我就自告奮勇幫忙教主日學,這一教就教了好多年。我所教的班是國小五、六年級,叫「高小班」,大概八、九個小朋友。

多重障礙的孩子

      有一天,我去一個姚小茵的孩子家中拜訪,發現這個家很需要幫助。姚媽媽生了四個女兒,小茵是老三,上面兩個姊姊都在半工半讀,最小的妹妹才六歲,叫小君,是一個殘障兒。姚媽媽告訴我,小君出生時才九百公克,放在保溫箱好幾個月,後來發現,她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見,當然也不會講話。

      家庭經濟不好,孩子們都白天工作,晚上上學。家裏白天沒有人,小君就託年邁外婆就近照顧,小君白天幾乎都在睡覺。晚上大家回來也都累了。當大家都睡覺時,她每個房間闖來闖去,整個晚上幾乎都不睡,硬是要把每個人叫起來陪她。若是把房門鎖著,她就不停地亂敲房門,最後大家都投降了,就任憑她高興怎樣就怎樣。她常把衣櫥門打開盪鞦韆,結果衣櫥的門被拆下來好幾個。

      不但如此,小君的生活習慣也很不好,隨地大小便,怎麼教都教不會。她的口裏不斷發出一些怪聲,一會叫、一會笑,不知心裏在想些甚麼?現在全家除了經濟重擔外,還要擔心這孩子將來怎麼辦?有誰可以幫助她們呢?

      於是我到處打聽,也連絡社福單位幫忙,最後終於找到一家韻律治療中心,他們答應我帶孩子去試學。約定那天,我騎機車載姚媽媽和小君直奔中心,卻沒想到誤闖一個管制站,被憲兵攔下來。憲兵端著槍厲聲的質問:「你不知道這裏不能騎摩托車嗎?」我一時答不上話來。情急之間,坐後座的姚媽媽說:「急症!急症!我的孩子得急症,趕著去看醫生。」然後她把小君的臉掰高,用指頭撐開她的眼皮,憲兵一看孩子兩個混濁的眼球,嚇了一跳,連忙說:「快去,快去,救人要緊!」

不是上輩子造孽

      我們持續帶小君去治療中心一段時間,情況並沒有明顯改善。

      有一天,姚媽媽問我:「何老師,我上輩子到底造甚麼孽,不然怎會生下這樣的孩子?還是她上輩子犯了甚麼滔天大罪,才要受這麼大的苦?」我想起約翰福音的例子: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九:13

      我生硬的將這段聖經解釋給姚媽媽聽,但她似乎「有聽沒有懂」。她不是基督徒,也許換個方式解釋可能更恰當。我告訴她,疾病的原因大概有幾種:1.人類叛逆上帝的後果。2.疏忽的原因。3.犯罪的結果。4撒旦的攻擊。5.上帝的審判。6.上帝的管教。7.為要讓人敬畏上帝。但都跟上輩子無關。我問姚媽媽:「妳覺得小君的情況比較接近哪一種?」她要我把這幾樣寫下來,然後仔細推敲,最後游移不決的說:「我覺得一到四都有可能。我不是基督徒,後面三項跟我好像比較沒有關係。」

要找到正確的信仰

  接著,我告訴她,一個人只有一生,不要把不能明白的事都推給上輩子。然後,談到有關罪的問題,她承認自己的確是有罪的,因為內心常因一些事覺得不平安。我向她介紹主耶穌,希望她願意接受耶穌作救主。這時,姚媽媽又開始躊躇起來,我問她是不是心裏有顧慮的事,或放不下的東西?她吞吞吐吐地說,的確有許多疑惑,「我為這個女兒,幾年來不斷求神問卜,用盡各種方法,但是問題根本無法解決,心裏的苦楚不知道可以告訴誰?直到去年,我跟幾個朋友到南部一個有名的寺廟。當我走到一個菩薩神像前,看見她慈祥的面孔,突然感到一陣溫暖,眼淚忍不住就流下來。當時,朋友們趕著要離開,其中一位走過來,我問她:『妳看這神像有沒有甚麼感覺?』她開玩笑的說:『妳被迷住了嗎?』然後強把我拉走。後來我回想,覺得一定是菩薩跟我比較有緣,所以只有我有感應,注定我是要信菩薩的。」

      我覺得這是分享福音的好機會,就問她:「當妳肚子餓時,忽然聞到食物的香味,有甚麼感覺?」她說:「會更餓。」「妳會不會因為更餓,就飢不擇食,不管營不營養、衛生不衛生都吃呢?」她答:「當然不會!食物一定要營養,而且衛生品質更重要!」於是我告訴她:「信仰也是如此,要信就要信的對,若是信錯了,不但得不到幫助,可能還會後患無窮。」我繼續說:「妳看見神像會想流淚,是因為妳渴望得到幫助。妳需要信仰,但一定要是正確的信仰。」她似乎有些領悟,我們又談了一些話題,她希望我給她時間考慮。我告訴她會繼續為她禱告。

死,不能解決問題

      小君因為無法與人溝通,韻律治療中心愛莫能助,所以繼續待在家裏,問題又回到原點。姚媽媽的丈夫是一個不願意待在家裏的男人,他好像很忙,偶而才回家,從來沒有供應家裏經濟上的需要。姚媽媽在餐廳洗碗,常工作至凌晨才能回家。有一天小君的大姊、二姊相繼在工作時出了狀況,失去工讀的機會。姚媽媽除了繁重的工作外,又要為孩子們煩心,有一天她很沮喪的告訴我:「真想一走了之,只要兩腳一伸,就一了百了。」我告訴她:「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並且提醒她,死亡不是人生的終點,它只是一扇門。生命是一個學校,若該學的沒學好,是不能畢業的。「可是這樣很不公平!我們是夫妻,應該分擔家裏的擔子,但是他好像事不關己,把重擔都丟給我。我再也承受不了了!」我不知如何安慰她,只有靜靜聽她一遍遍的訴苦,看她眼淚流了又擦,擤鼻涕的衛生紙堆得幾乎像山一般高。後來她抓著我的手說:「你不是說上帝愛我,願意幫助我,假使有人願意收養小君,我就相信上帝。」

      姚媽媽丟了一個燙手山芋給我,我只能勉強接下來。我邀她跟我一起禱告,求上帝幫助。

      後來,我透過一位熟人介紹,打聽到中台灣一處基督教專收視障小孩的學校。經過詢問,他們只接受一般盲生,不收多重障礙的孩子。但是院長答應讓我們去談談,於是我陪著前往。在火車上,姚媽媽告訴我,過去也曾有好幾次機會,但是當看見小君後,所有的機構都是相同的反應:「對不起,我們無能為力!」她覺得這趟也是白跑了。

信靠主,以禱告交託重擔

      這是我第一次進入盲校,學校很幽靜,院子種了許多花草,有一間別緻的小教堂,特別的是,每個走道上都拉上繩子。接待我們的老師說,這是幫助盲生可以自由來去。進學校沒幾分鐘,剛好下課鐘響起,我看到許多孩子從教室走出來,有些活潑的孩子一手扶著繩子,就在走廊快速衝刺起來,老師們很委婉的勸小朋友,不可以用跑的,要用走的。我覺得好奇,指著正跑來跑去的盲生,問老師:「他們真的都看不見?」「其中有幾位有些微的視力,不過現在也都全盲了。」我覺得真是不可思議!

      院長是一位中年女性,非常和善。她仔細聆聽姚媽媽的說明,也問了一些小君的問題。最後她告訴我們,小君的情況很特別,她擔心沒有足夠的能力照顧。但是答應我們會慎重考慮。

      回程的路上,姚媽媽失望的說:「我就告訴你嘛!他們都是先這樣應付,然後再告訴你沒辦法。」我不知如何回答,但我覺得應該積極一點,所以我問她:「妳為甚麼這麼關心小君?」「因為她是我的孩子啊!」她好像覺得我不應該問這樣的問題。「每個人都愛自己的孩子,上帝也一樣。妳若要上帝聽妳的禱告,就要先成為祂的孩子,這樣禱告最有效。」她似乎明白這個道理,繼續問了幾個信仰的問題,就答應跟我一起禱告,接受耶穌作她生命的主,但是我感覺她心中的疑慮還沒有完全消除。

      回板橋第三天,院長的秘書打電話告訴姚媽媽,學校決定接受小君,所有的費用全免。姚媽媽覺得不可思議,她從來不相信有這麼好的事會發生在她身上。

      我再次陪姚媽媽和小君去盲校。院長親自迎接,帶我們去小君的房間。她告訴我們,實在沒有信心可以照顧好小君,但是她跟老師們討論,所有老師都願意接受挑戰。學校還特地安排兩位老師輪流陪小君住,日夜都有人照顧。她要我們放心。

      離開時,姚媽媽緊緊抱住小君:「小君,媽媽不能再陪妳了,但是上帝會陪著妳,記得有困難時要跟上帝禱告。妳能夠來到這麼好的地方,讓這麼有愛心的老師照顧妳,就是媽媽禱告來的,要記得禱告噢!」我看見姚媽媽滿臉的眼淚,她似乎已經忘記小君根本聽不到她的聲音,甚至可能也不知道是誰在跟她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