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經釋疑】

從「恩及萬民」說起——談對舊約聖經的兩個誤解

袁成忠

    許多基督徒很少唸舊約聖經,難免對它有點誤解。本文談及兩個對舊約聖經常見的誤解,一方面希望能澄清有關問題,同時藉此增加讀者對閱讀舊約聖經的信心和興趣。

  誤解一:「恩及萬民」是新約聖經的觀念,與舊約聖經無甚關係;舊約聖經只講到上帝揀選以色列民;其他民族都被摒於救恩之外。

  事實是,上帝特別揀選以色列民為子民(參利十六:12;耶十一:4;卅:22;結卅六:28),使他們與其他的民族分別出來(利廿:24)。然而這並不表示上帝不關愛非以色列的族裔,例如:詩篇一四五篇九節:「耶和華善待萬民;他的慈悲覆庇他一切所造的。」以賽亞書廿五章六至七節:「在這山上,萬軍之耶和華必為萬民用肥甘設擺筵席,用陳酒和滿髓的肥甘,並澄清的陳酒,設擺筵席。他又必在這山上除滅遮蓋萬民之物和遮蔽萬國蒙臉的帕子。」以賽亞書五十六章七節:「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舊約中救恩計劃隨處可見

  根據上述經文,上帝善待萬國萬族,並引他們到鍚安山(註1)敬拜祂。事實上,上帝對全人類的救恩計劃在舊約聖經中隨處可見。又如創世記記載上帝跟亞伯蘭立約,說:「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創十七:45)又對他說:「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創十八:18)這很清楚說明,上帝早已把「萬民」(所有的民族)納進祂救恩計劃之內。

  新約的馬太福音以耶穌基督的家譜開始,而這家譜又以亞伯拉罕開始,大概有兩個重要的原因:一、耶穌基督就是舊約先知所預言的那位「彌賽亞」;二、祂降世是上帝實現當年祂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就是他要成為多國之父;想想馬太福音結束時耶穌吩咐我們的大使命——使萬民作祂的門徒,祂成就的救恩,使各國各族的人,因信祂名而得救。這樣,祂使亞伯拉罕真的成為「亞伯拉罕」(多國之父),因為每個信耶穌的人,都因耶穌基督成了亞伯拉罕的後嗣(參羅四:1617)。

  在舊約聖經的其他地方,也有提及或暗示上帝的救恩也會臨到非以色列的族裔。如賢淑的摩押寡婦路得,被伯利恆的波阿斯迎娶為妻,他們的曾孫就是大衛王(詳見路得記)。按耶和華吩咐摩西的律法,申命記廿三章三節:「亞捫人或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華的會;他們的子孫,雖過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註2)但因路得緊緊跟隨婆婆拿俄米對耶和華的信仰(得一:1617),她不但成為了以色列民的一份子,更成為大衛王以及耶穌基督的祖先。

        先知約拿被上帝差往亞述的首府尼尼微城,勸他們悔改,免被降罰。亞述是以色列的死敵,故約拿絕不願看見他們得救,更遑論要向他傳道,因而逃往他施。上帝絲毫沒有因約拿的對亞述的苦毒而有所動搖。雖然約拿很勉強的到那宣講,但尼尼微君民上下,無不悔改。從上帝對約拿的差遣和祂對亞述所作的工,祂實在也愛亞述人。

        以賽亞先知提到一個不可思議的預言,就是在末後的日子,以色列跟埃及和亞述一起敬拜耶和華(賽十九:23),並預言說:「當那日,以色列必與埃及、亞述三國一律,使地上的人得福;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賜福給他們,說:『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賽十九:2425)這是還沒有實現的預言,有待我們努力廣傳福音;當福音傳回耶路撒冷之前,相信這預言會先告實現,我們繼續努力吧!

相信耶穌,靠著聖靈

        誤解二:舊約聖經艱深難懂,我不可能明白。這個誤解使很多信徒、甚至教牧同工,對舊約聖經望而卻步,這是十分可惜的,因為舊約聖經是一個非常豐富的屬靈寶庫。

        事實:我常用一個比喻:一個父親寫信給他的兒女,會用艱深難懂的言詞嗎?當然不會吧!如果你相信聖經是上帝所默示,祂會用我們絕對看不懂的言詞嗎?所以「舊約聖經艱深難懂」,其實是一個謊言!如果你覺得舊約聖經艱深難懂,很可能是你沒有真正用心去唸,或是你唸的方向、方法不對,又或許你太倚賴那些釋經書了……;當然或許有其他原因,不能在此一一盡述。

    使徒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的信徒,那些熟讀《摩西五經》的猶太人並不明白那些經文:「但他們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帕子還沒有揭去。這帕子在基督裏已經廢去了。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林後三:1415)他說「帕子還在他們心上」,以致他們不明白。他又說,他們甚麼時候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林後三:16)這是滿腹經綸的保羅親身經歷,在他的心還沒歸向主時,他不明白舊約聖經,所以拼命逼迫基督徒。但是當他明白了主耶穌就是舊約聖經所預言的彌賽亞之後,便甘願為祂拋棄萬事,看作糞土(參腓三:78)。

        為甚麼沒有甚麼學問的使徒彼得不但能明白聖經,還成為被主重用的佈道家,他一次講道使三千人悔改,受洗歸主呢?(參徒二:4041)原來在耶穌復活之後,向眾門徒顯現。路加福音這樣記載:「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原來一介草民的彼得,能明白聖經,講道滿有靈力,是因得到主耶穌的幫助。

        為甚麼很多信徒甚至教牧同工覺得舊約聖經艱深難懂呢?多半是因為聖經學者的錯誤,讓我們覺得它艱深難懂。

按著正意,分解真道

        原來在過去三百年,西方教會逐漸把聖經視為「文學作品」,聖經學者多以為只要經過理性、客觀、嚴謹的分析研究,便能把經文的真義釋放出來。這種研究聖經的進路(approach)毫不重視,甚或不相信「聖靈」的默示和引導,因而聖經失去了它對基督信仰權威的地位。

        另一方面,聖經研究許多時候只是研究一些永不能被確實證明的猜測(conjecture);而最可憐和可笑的,是那些猜測經過好些所謂研究之後,便被當作真理去教授和傳遞;無數聖經學者和神學生花了無數的精力和時間,就是去研究那些永不能被確實證明的猜測,所得到的,只是一些對改變生命幾乎毫無關係的理論。他們自己的屬靈生命得不到餵養,他們羊群的景況豈不更慘澹嗎?難怪聖經研究越先進和發達的國家,他們的教會越荒涼。

        最令人憤慨和心痛的,是亞洲教會盲目的跟從些無用的釋經理論,迷信那些迷誤他們的學術權威。在亞洲各地神學院的圖書館裏,不是充斥著那些對明白聖經不但毫無幫助,反而令人困惑的釋經書籍嗎?傳道同工若要忠心的「按著正意,分解真道」,須先分辯真偽、益害,去掉那些不實和有害的理論和學說;同時,要倚靠主的指引,勤讀聖經。這樣,你便會明白聖經,便能按著正意分解真實和有益的正道了。我們若不願看見亞洲教會走西方教會沒落的路,這個關必須把好(註3)。

結語

  我盼望已把上述兩個誤解澄清,也盼望亞洲的基督徒要好好讀聖經,新舊約都要通讀。你若要把聖讀得懂、讀得通,一方面要倚靠聖靈指引,渴望明白聖經,又願意謙卑向祂求助,祂會非常慷慨的幫助你;最少這是我的經歷。另一方面,你向主立志,盡心竭力去教導聖經,在你教的時候,祂便會賜給你令你驚訝的啟示,這是我常接到的「報酬」。所以,當你願意使用僅有的一點「零碎」(好像「五餅二魚」的零碎)時,祂便使用你去餵飽那些饑餓的靈魂。同時,你對聖經的理解,會與日俱增。

  你願意幫助亞洲的教會成為渴慕讀經的教會嗎?從你自己開始努力吧!願全愛的上帝幫助你!


        1鍚安山是耶路撒冷撒所在的地方;因此,在舊約聖經中「錫安」與「耶路撒冷」為同義詞(參賽廿四:23)。自主前十世紀大衛王定都於耶路撒冷,其子所羅門在那建聖殿,使錫安(耶路撒冷)在以色列民的耶和華信仰中有了新的地位。這小山錫安被認為是:i)耶和華在那裏作王(詩一四六:10;賽廿四:23;耶八:19);ii)是耶和華在地上的居所(詩一三二:13),是不能被攻破的保障(詩一二五:21);iii)救恩從這山而出(詩十四:7;五十三:6;耶穌基督在這裏受死和復活);iv)末後,萬民必流歸這山,在那裏一起敬拜耶和華(賽二:2;彌四:1)。

        2:這不能看為聖經有矛盾,反之,上帝接納所有願意跟隨祂的人,包括那些非以色列的族裔。同時,上帝也因愛祂的百姓,也會破自己所定的律例;最好的例子,是耶和華在耶利米書三章一節:「有話說:人若休妻,妻離他而去,作了別人的妻,前夫豈能再收回她來?若收回她來,那地豈不是大大玷污了嗎?但你和許多親愛的行邪淫,還可以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顯然是與申命記廿四章一至四節祂所定的例相違背,但祂愛祂的百姓,不惜破例為之。再想想,根據律法,犯罪的該受懲罰,但耶穌基督卻以無罪之身代替所有有罪的,這不也是上帝因祂對世人的愛而破的例嗎?

        3:我絕不是在鼓吹「反學術」、「反理性」。反之,我非常鼓勵亞洲教會在神學和聖經研究方面,要好好的自己下功夫,探索裨益教會和世界的神學,而不要盲目跟隨西方的神學進路。我們要去蕪存菁,他們正確、管用的東西,我們要虛心學習;不然,我們便要丟棄。這是一個認真、負責的神學工作者必會堅守的原則。另一方面,一個神學工作者,不但要在學術上下功夫,也要有敬虔愛主的生命,因為離了耶穌,我們甚麼都做不了;那些模糊了上帝、模糊了十字架福音、不能幫助人被上帝改變的神學,它還有甚麼價值呢?所以,我衷心盼望亞洲教會的同道,繼續以禱告的心,努力研究聖經、探索神學,造福普世教會和這後現代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