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抒情寫意】

依靠

周文章

        和幾位朋友坐在餐廳的安靜角落裏,喝茶,也欣賞著外面細雨霏霏。

        我們曾是同窗,畢業多年,各人有各人的生活。但不論生活有多忙,總會擠出一些時間一起聚首,談現在,說未來,分享生活的悲喜,從熟悉的人身上的故事,品味自己曾經經歷過的雪泥鴻爪。

        我們正在談論一部電影,讓人愉快電影並不多,但巧的是那一部我們都看過了。於是,幾個人談著正起勁。就在此時,我瞥見在另一個角落有個長髮女孩,她獨自一人,纖細的手掌貼在玻璃杯的杯緣上,從左轉了一圈,從右轉了一圈。她的桌上有數個空的高腳杯,她在喝酒?

        就在我納悶她為何要獨自一人喝這麼多酒時,她又吩咐服務生送酒過來。我莫名為她擔心起來,即便是醉了,又能帶來甚麼緩解?忘憂嗎?如果是,也只是短暫的一刻。快樂嗎?恐怕不會藏在酒杯裏。

        我想起一個從小就知道的事實。天空有時會晴空萬里,有會時淋淋漓漓的雨來。人生也是如此,生活中有痛苦也有歡樂。我回望那個喝酒的女孩,也凝望那些時而笑時而低頭不語的朋友們,我想問自己一個問題,也想問他們一個問題——你快樂嗎?

        好不容易大學或研究所畢業,巴不得想找一份好工作。接著,想結婚,想有小孩,再來又巴望孩子快點長大去上學,之後,想退休想得要死……。我突然瞭解,原來忘了真正去活……。

        人們常要設法去調整生活的步調。快樂的時候,做甚麼都無妨;痛苦的時候,我們便要去找尋更多的快樂;寂寞的時候,我們要使自己忙祿;煩惱的時候,要使自己冷靜。

        我靜靜觀察我那些同學,及坐在角落喝悶酒的女孩,他們的眼神都有一種期待,期待有某種力量或事物使他們擺脫困頓。我也有類似的憂慮,但我不像他們如此惘然,因為有一位至友——耶穌,無論我處在任何光景,衪都陪伴在我身旁。

        的道在海中;你的道在大水中;你的腳無人知道。」(詩七十七:19)摩西若沒有信心,豈能在引領以色列人走出埃及進入迦南美地的歷程裏,屢屢依靠神的大能擊退敵人,使紅海分開,劈開一條可以前進的道路呢?神造的路種類繁多,祂能在任何地方、任何環境造路。你看神所造的蜘蛛能在任何角落一邊走一邊結網,難道神不能為你我在複雜、困難、消沈處築一條方便可行的路嗎?

        「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雖有黑暗仍像早晨。」(伯十一:11

        我們能夠沈著以神的同在及教導,面對生命的順境逆境,晨光依然在前方照耀著我們,喜悅的果實依然等待我們去採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