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腳蹤】

初訪中國,遍地見證

蕭文科

        蒙主恩典,在事奉滿五十五年的回憶中,有三個夢(異象)引領我在全世界五十多個國家為主作見證,並且在各個不同的服事中,得到莫大的祝福。

        五十年前,在台灣鄉下佈道的初期拓荒中所領受的第一個夢是「往普天下去傳福音」。在那個戒嚴的年代要出國是不太可能的事,然而主奇妙的引領我們全家六人,經香港再飛至馬來西亞,牧養當地教會,也在南洋一帶宣教,前後三年的時間,深刻經歷神的話語:「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十五:89)耶和華是昨日、今日、直到永遠不改變,也是使無變有的神。

        我人生的第二個夢是「前往聖地,效法耶穌的腳蹤」。一九七五年,我們夫婦有機會參加工人神學院主辦的聖地研習班,由于力工牧師帶領前往聖地,在兩週的時間中,有許多寶貴的學習與得著。

實現中國宣教夢

     

      





       第三個夢是「中國宣教」。在多次進出中國,看見遍地滿了神奇妙恩典的美好見證;正如以賽亞書四十三章十九至廿一節所說:「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野狗和鴕鳥也必如此。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一九八二年當我在巴西牧會期間,聽到中國改革開放的消息,我知道多年來「中國宣教」的夢即將實現,於是毅然決然辭去牧職,返回美國。

        第一次進入中國是參加美國宣教師帶隊的「英國大學生贈送聖經隊」。我們先在香港有二天的訓練,第三天前往碼頭搭船到廣州。我們一隊八人,我是唯一的華人,又是牧師。我們經歷的第一個神蹟是,六個英國大學生一上岸,就將聖經扛在肩膀上,準備衝過海關,結果被公安發現,全數沒收。他們六人在奔逃時,我被擋在門口,此時有碼頭工人以廣東話與我交談,要將我的行李(包括聖經)轉送到外面的車上,收費五塊美金,我隨即答應,並以美國護照安全通過,心中恐慌一掃而空。

黑夜河中的洗禮

        第二天,河南地區安排二位弟兄來接我,我稱他們為彼得、約翰,他們是當地最好的同工。那天早上,美國領隊告訴我,晚上要在廣州郊外舉行浸禮,有五位廣州的大學生要受洗,請我主持;因為他們尊重我是唯一的牧師,我當然義不容辭答應,真是難得的經驗。晚上,我們租了二部車,向郊外奔馳,到了河邊,沒有燈光,雖然是在黑暗的河中舉行浸禮,但感受到那些年輕人的喜悅,心中的一切的疑慮、恐懼都化為烏有。感謝主,聖經中所說的,「有人撒種、有人收割」,正是如此,我們就在主裏為這一切獻上感恩與讚美。

        洗禮結束後,我們回到餐館舉行感恩餐會,當他們要我帶領謝飯禱告時,心裏想到這是在中國,仍有些不安,但再想到,都舉行浸禮了,也清楚年輕人愛主的心,我還有何懼,所以即使是在大庭廣眾前,我勇敢地開口大聲禱告,主也保守安然無事;這是一個難得的經歷。由此也看到中國正在改革與改變,我為中國的未來獻上更多的禱告,求主的真理與真道賜給這地的百姓,也保守、引導我們在中國的行程。

從廣州向河南前進
       
開放初期,大批鄉村人口湧向都市,廣州車站成了這些人的寄宿點,廣場上人潮擁擠,幾乎無法動彈。我們好不容易進入車站,但想坐上火車,還要花費一番「擠」的功夫。想到韓戰時期,中國就是用「人海戰術」,所以人多成了中國的特色之一。而這些人在苦難中受苦多年,如今願意自省、自強,神也為我們開啟向他們傳福音的門,我們自當更努力、勇敢向前行。

        在兩天的車程中,因火車上同樣擠滿了人,與不同階層的人交談,聽到他們悲慘的人生,深切體認到在這土地上,數十年來,幾億人生活的貧苦,極想幫助他們。禱告中,求主使他們早日得蒙神恩,生命、生活都能脫離黑暗、無助,使經濟更復甦。

        抵達鄭州後,因飯店都客滿,我們只有搭夜車繼續往山區前進,接著又徒步走了一段,終於抵達晚上住宿之處,那是荒野中的一小間草房,無燈、無水,傳道人的房間只有一張雙人木床,那時彼得和約翰弟兄已回家,我一個人住。我問領路的同工廁所在哪裏?他帶我到門口,手指著外面漆黑的野地說:「這裏隨處都可以上廁所。」這些對我而言都是前所未有的經歷,也深深震撼著我的心。再次思想,這是神所要帶領我來宣教的地方嗎?這是有千年文明的中國嗎?也讓我想到初代教會的光景,同樣是在受逼迫、艱困的環境中將福音廣傳。因為趕路身體疲累,很快就進入夢鄉。

初期的中國宣教

       






        早上五點有人來接我到禱告中心參加禱告聚會,走了一個多小時,到達時天已亮了,因此在此停留一段時間,經介紹、說明後,才知道那天我已被安排了八個小時的信息分享,一天有這麼長時間的服事,也是過去未曾有的,唯有求神給我夠用的體力,全然依靠、仰望主的幫助,才順利完成。也體會到,「能力與恩膏、聽的與說的都同蒙祝福」。會後有一群青年與我們一起徒步到附近的鄉村、山地,向當地的百姓傳福音,也看到福音在那些聽見的人心中發生的果效,有不少人得救信主。

        我們的腳蹤走遍河南、安徽各地及山西的山區,我們知道不是我們能做甚麼,乃是神透過我們去完成這些事工。我們不覺疲乏,反而因看見做工的果效相隨而越發喜樂,看見人更新改變就越發火熱。「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正是我們心情的寫照。在此也聽見許多年輕同工和初信者感人的見證,都激勵我們要加緊做工;因為「在後的要在前,在前的要在後。」

        大陸弟兄姊妹彼此相愛、幫助,願意將自己有的供應別人,從他們在各地設有互助站,供宣教工人使用可以證明。宣教工人在互助站可選用合適的衣服、鞋、帽子,可以換洗、清潔。因此,他們的服事帶出極美的見證,神也在他們當中行了許多奇妙的神蹟。接著又我前往黃河沿海一帶服事,後因飲食不同,有些水土不服,遂決定由香港轉回美國。

從鄉村到都市傳福音

        第二次我再進入中國。我由香港坐火車到深圳邊界,通關再進入廣州。這過程十分不易,需排隊一、二小時取得簽證,由於人多,加上總是有人不斷插隊,對按秩序排隊的人而言,覺得十分不公平。我們每次進入都在行李中夾藏聖經,但因海關檢驗人員不同,有的被查到全數沒收;有的則是先扣留,出關時再領回;也有的沒檢查就過關,我們不敢強求,只求神有更美之引導。初期我們由廣州、廈門進入,再到山西、黃河附近鄉村,越進入內地越感受到中國人的貧窮與無助。我們在接待家庭中一天吃二餐,房子內沒有甚麼家具,真的可以用「家徒四壁」來形容,然而他們因著相信耶穌,充滿喜樂感恩,不以為苦。

        在服事之餘,有機會到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美名的桂林一遊,這世界級的風景區果真名不虛傳,百聞不如一見,若非親眼所見實在難以體會神創造的美麗與偉大。反觀今日,人類的自大 ,一直以自認為聰明的方式在破壞大自然,同樣,人不容易相信聖經(神的話),反而用另一種學問去考證神的話,這正應驗了箴言十四章十二節說:「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

        感謝主,在此數天旅遊中,我們都住在五星級大飯店。最後一晚,睡前發現旅行所帶的美金支票、人民幣都遺失了,心中十分著急。禱告後想起,自己多年來在宣教途中,曾將一百美金藏在皮帶中,於是急著打開,果真找到了,頓時放下心中憂慮。隔天將之換成人民幣,得以順利到達近香港的碼頭,離開了中國。雖然有此插曲,但對向中國落在貧苦環境的廣大百姓傳福音,仍是我從未改變的感動與負擔。心中求神引領,讓我還有機會再來,也感動更多人願意前來還福音的債。

第三次中國行,不同的是,除了家庭聚會外,有機會參與三自教會的事奉。這次由社會、生活及軍警、學生他們的服裝改變上,在在都看見中國正在更新、成長中。這次前往的是都市,包括北京、南京、上海等地,又造訪早期計志文牧師、趙世光牧師他們所灑的種子與工場,也紀念這兩位主所重用僕人的佳美事奉腳蹤。在杭州我們與一些教牧相聚、交通舊時代的中國教會,得到他們的協助,我也更明白中國的過去、現在與將來。

        經他們特別安排,得以訪問王明道先生夫婦,他因為反對自由派神學和三自教會,在一九五五年被中國政府逮捕,以反革命罪被判處無期徒刑。一九八○年被釋,但從未被平反。他一生沒有大學文憑、沒有接受過神學教育,但他有中國人的特質,是信仰的鬥士,也是永遠不向強權投降的人。看見頭髮花白的夫婦倆,王明道先生的眼睛幾乎失明,他們多年在監獄中,吃了許多的苦,為主成為見證人,沒有埋怨,成為中國人的驕傲。

爭取自由民主

        此時期中國的經濟發展快速,但在政治與其他方面的無法並行,產生了落差、不平衡,政府也無法滿足百姓對追求自由、民主的要求,而學生反政府的呼聲在各地不斷響起,最後更在北京爆發激烈的抗爭;這就是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長達二個月的學生運動——「天安門事件」。我那時在上海,深覺事態嚴重,不宜久留,遂決定搭船先前往香港。船經台灣海峽時,心中感慨萬千,右邊是中國,左邊是台澎金馬,一邊共產、一邊民主,兩岸有如此大的差異,皆因在上位的掌權者不同的帶領、少數人不同的主張與看見,造成原是同文同種的數十億人民的痛苦與分離,這是對的嗎?可惜人想強迫他人與自己一樣,一直迷失在「一統天下,唯我獨尊」的自大、敗壞中,必須反省。盼望世人能早日回轉,回到神的愛中,明白神愛世人的心意,在祂的愛中,沒有爭競,彼此相愛,生命更新,更多得到神十字架的愛,回到人的本位,不再迷失,不是強取豪奪,乃要明白施比受更為有福。

        回到香港時得知,「天安門事件」的發展已震驚全世界,我求神保守這些學生,也不要使發展中的中國再受到虧損與傷害,讓這地的百姓也能早日得到民主、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