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士檔案】

宣教難處憂慮卡住    

余磊

 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傳十一:4

 

         史丹利瓊斯(Stanley Jones, 18841973)出生於馬里蘭州的巴爾第摩市,曾在市立大學讀法律,後進Asbury大學習醫,畢業後留校任教職。

         一九○七年,他廿三歲,受上帝呼召,成為循理會(Methodist)宣教士,被派到印度工場。他是個慢性病的憂慮者,有幾次因過度疲勞而病倒。他的醫生遣送他回美國,躺臥休養一年。當他再回到印度孟買,焦慮症又回來,使他更沮喪。

         有一天晚上,他跟上帝「摔跤」(wrestling),說:「我所有的資源都已耗盡了。」上帝強烈地在他心裏說:「把你的工作和憂慮交給我。」這一夜改變了瓊斯醫生。之後,他成為成功的宣教士,奔走於印度和日本兩地。

         後來他寫道:「這事我瞭然於心,那一夜,我的人生完全改變和提昇。在我軟弱和沮喪時,上帝的聲音告訴我:『如果你願意交託給我,不要再擔心,我會來處理。』於是,我回答:『主啊,我的討價還價,到今晚為止。』」也就是說,卡住宣教的憂慮,從此上帝拿走了。

        一九二五年,他返美述職,寫了《基督的印度之路》The Christ of the Indian Road,暢銷百萬冊;他的許多文章成為基督教界必讀或討論的傑作。

        一九五九年他獲選為循理會「傑出宣教士」Missionary Extraordinary)。一九六三年,獲頒「甘地和平獎」,並與甘地成為至友,在甘地被暗殺之後,寫出甘地一生傳記,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告訴瓊斯的女兒說:「這本書影響我從事『非暴力』的民權運動。」

        就宣教或福音事工而言,每天的生活和工作,若視之為「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This is the day that the Lord has made.)智慧者所羅門王在傳道書十一章六節說:「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Sow your seed in the morning, and at evening let your hands not be idle, for you do not know which will succeed, whether this or that, or whether both will do equally well.)~NIV我只問撒種和耕耘,收成與否,交給上帝。

        這樣一來,我們可能就沒時間、沒空間、也沒必要去憂慮或煩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