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立溪畔】

顯明「耶和華所隱藏的」西番雅先知

蔡忠梅

人當及早悔改,求神赦免,如此才能得以存活……

    小先知西番雅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上帝所隱藏的」。神向他隱藏了甚麼?從全卷西番雅書的內容判斷,它不僅指責猶大國的罪行,並且宣告上帝的審判將很快臨到,也如一般小先知書的結構,提醒警告後會出現安慰鼓勵的話語,因此,西番雅書中要人當及早悔改,求神赦免,如此才能得以存活。書中多次可見「到那日」、「耶和華的日子」、「耶和華發怒的日子」這些句子的出現。

敬拜神的人會受逼迫

    西番雅書與其他小先知書不同、也比較少見的是:起始的家世背景,記錄了四代的家譜、兩代君王的名諱,「當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在位的時候」,所以,比較容易瞭解先知的縱向關係,和所處時代的橫向環境。從猶太人一向重視的家譜可以判斷:西番雅先知系出名門,是王室之後;他也很熟悉宮廷禮儀和京都耶路撒冷的種種(參:番一:4810,三:3)。從「約西亞在位」這幾個字,我們可以判斷,約西亞登基時年僅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卅一年。此期間,他勵精圖治,無論政治、經濟、軍事、屬靈環境等,都可算為猶大國最後一個復興之局面,可惜他在與埃及作戰中重傷陣亡,年卅九歲,可說是英年早逝。在約西亞治理的年間,先後出現過哈巴谷、西番雅、耶利米諸先知。一般認為約西亞王是英明的領袖。

    耶和華要西番雅向猶大全國宣告的是:敬拜耶和華的人會受到逼迫。從歷史文件看見,施行逼迫手段的是惡名昭彰的瑪拿西王和末代諸王。瑪拿西王在位五十五年,其他王是國家長治久安、五穀豐豋,而他卻是敗跡劣行、民不聊生。從這點看到民主制度的一個優點:對惡質者可以用選票提前罷免或唾棄,斷他從政之路。另外,約西亞以後無一好王,由於民心背離,二十幾年後就被巴比倫所滅。

神的公義與慈愛並行不悖

    西番雅名字引伸之意,為「財寶」或「保護」。換言之,神隱藏的內容裏,還有一個衷心的愛意:我在你們遭大逼迫時,會保護你們像保護珠寶一般。西番雅與鄉下人阿摩司先知有諸多不同之處,如西番雅書中未借用大自然的平靜和優美的景色為隱喻,反而到處充塞著「火、煙霧和黑暗、飄散的穀糠、荒廢、蕁蔴、鹽坑、從荒廢的王宮往外望的烏鴉……」,即使人們的遭遇如此淒涼,先知書中也屢屢強調:神的救恩和祂的審判,同樣是被人尊重、敬畏、警惕的,而又因為神的公義和慈愛並行不悖,所以,在字裏行間肯定以色列人的安危和信仰的中心,都是建立在與耶和華所立的盟約上。

    在西番雅書中,神要先知提醒以色列人下列幾件事:

    一、神不會將無罪的當作有罪、不義的當作義,並明白指出人面臨審判、受懲罰的原委所在:

    1.拜偶像:如拜巴力、基瑪林的名、在房頂上敬拜天上萬象的、瑪勒堪等。

    2.轉去不跟從耶和華、不尋求耶和華、不訪問祂等。

    3.穿外邦衣服(如跟隨、效法外邦人的一切)等。

    4.跳過門檻、將強暴和詭詐充滿主人房屋等。

    5.在渣滓上澄清的(他們心裏說:耶和華必不降福,也不降禍)。

    6.得罪神。

    7.不知羞恥。

    8.毀謗主的百姓、自誇自大、侵犯領土(他們驕傲、自誇自大、毀謗神的百姓)。

    9.自己以為「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

    10.是背逆、污穢、欺壓的城(表現在「不聽從命令,不領受訓誨,不依靠耶和華,不親近他的神」)。

    11、首領是咆哮的獅子;審判官是晚上的豺狼,一點不留到早晨;先知是虛浮詭詐的人;祭司褻瀆聖所,強解律法;不義的人不知羞恥。

   二、神希望人得拯救,人如何可回轉歸向神呢?

    1.要遵守耶和華的典章、要謙卑(如尋求公義、謙卑)等。

    2.耶和華神是公義的,斷不做非義的事,每早晨顯明祂的公義,無日不然。

    3.要敬畏神,領受訓誨。

    4.萬民要用清潔的言語,好求告耶和華的名,同心合意地事奉神,要向祂祈禱。

    5.要投靠耶和華的名。

    6.不作罪孽,不說謊言,口中也沒有詭詐的舌頭。

    三、耶和華是怎樣的神,值得全人類如此景仰呢?

    1.祂是絕對公義、行使公正審判的神:不做非義之事、永遠顯明祂的公義。

    2.祂是忌邪、禁止拜偶像的神,祂要人單單投靠祂。

    3.祂是恨惡罪惡、以至絕不把有罪的當作無罪的神。

    4.祂是永活的神,祂是樂意被人尋見、與人親近的神。

    5.祂是無微不至的眷顧百姓、施恩給軟弱者的神。

    6.祂是為祂的百姓伸冤、代百姓伸張正義、大有威儀尊榮的神。

    7.祂會懲罰對祂百姓不義之人。

    8.祂是萬軍之耶和華、是永生的神。

    9.祂是值得人一生敬畏、並能讓人一生領受祂寶貴訓誨的神。

    10.祂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神。

    11.祂會因人而歡欣喜樂,並默然愛人的神,且會因人喜樂而歡呼。

    12.祂會使人回轉歸向祂後,在他們所在的地上和萬民中有名聲、得稱讚。

耶和華神透過西番雅先知所傳講的信息,也是祂一貫要祂的僕人先知、祭司、君王,和屬祂、信靠祂的眾民能明白並遵行的事,就是在地上行事為人、生活見證等都要表彰神的榮美,而當神得到祂應有的榮耀、尊榮後,祂的兒女就能擁有祂所賜的平安喜樂。祂也不會保留祂的恩惠慈愛不給那些行在義路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