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裝備】

福音隊帶領秘笈(九)馬祖戰記

錢玉舜

面對環境與文化的差異,無論再小的細節,都務必要事先推演,確認再確認,才不會臨上陣時,出了狀況,無法成事……

        華岡福音隊除了在台灣本島傳福音以外,也有多次跨海短宣,也就是前往離島工作的機會。一九九八年暑假,筆者就主領了兩次非常特別的跨海作戰」

    一九九八年,對華岡福音隊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為從一九七四年起,華岡福音隊就在台灣進行持續性的佈道工作,我們的目標是要在公元兩千年前,走遍台灣偏遠地區,針對沒有教會或者只有一間教會的鄉鎮,做地毯式的拜訪,期望讓每一戶人家都至少有一次聽聞福音的機會。到了一九九八年,除了台南縣以及台北縣的少數鄉鎮之外,我們的足跡已經走遍了全台本島,包括澎湖、小琉球等附屬群島,因此那一年暑假,我們第一次把福音隊帶離台灣,前進到「福建省」的金門跟馬祖。

金、馬大不同

        金門、馬祖雖同為戰地,但兩者距離遙遠,若要從台灣搭船前往,一個要從高雄起行,另一個則要從基隆北往,換句話說,一個是閩南,講著跟台灣一樣的福佬話,另一個則屬於閩北,說著我們全然聽不懂的「閩北話」。而除了位置跟語言不同之外,地理環境與生活樣貌也有很大的差異:金門群島除了大、小金門(烈嶼)外,還有大小共十三個島嶼,扣除如大膽、二膽等純駐軍的小島,主要還是大金門和小金門。在地勢上,由於是丘陵地形,除主峰太武山外,大致還稱平緩,所以公路四通八達,密度高居全國之冠,跟台灣本島的交通靠海運,近年已被便捷的空運取代,每天都有密集的航班,以百人客機往返台金兩地。

    馬祖,正式的稱呼是「福建省連江縣」,包括:南竿、北竿、東莒、西莒、東引、亮島、高登、大坵、小坵還有許多無人島嶼。在地理上,馬祖列島屬於典型的花崗岩錐狀島嶼,地勢起伏大且陡峭,所以道路崎嶇,起伏也極大。因缺乏寬闊的平地,所以在當時,雖然南竿是第一大島,也是馬祖的政經文教中心,但卻只在北竿有小型機場,且受天候影響,起降極不正常。列島間的交通,主要仰賴小型快艇,與台灣的交通只倚靠行駛於基隆、南竿間,每兩天一班的「台馬輪」。  金馬兩地同為外島戰地,但差距頗大,就連當年的教會數目,也呈4:1的比例,因此曾有在馬祖當兵的弟兄戲稱:「在台灣當兵就像在天堂,在金門是人間,至於馬祖,那就宛如地獄了!」如此說法固然誇張,但多少反映著其間的差異。為此,在作了基本功課之後,我們決定在當年的四個梯隊中,把馬祖放在第一個梯隊,接著有兩個台灣本島的梯隊作緩衝,到了最後一個梯隊,再率隊前進金門。這是因為每年暑假福音隊,第一與最後一個梯次的人力都是最多的。但就精神、體力、鬥志而言,前者又遠比後者來得高。既然有人說馬祖是「窮山惡水之地」,那麼先一股作氣直攻險境,稍後再以逸待勞前往較輕省的區域,是比較好的安排。

住宿難題迎刃而解

        一作好規劃,我們馬上跟兩地的教會聯絡,很快就收到金城基督教會汪王屏牧師的回覆,然而卻遲遲等不到馬祖南竿衛理堂的回音。於是,我親自去電,原來當地的林樹輝傳道一直沒有接到我們的信件,還好,透過電話總算取得聯繫。接著,我們依循往例,在出隊前安排時間,親自飛往前線探勘。

        我們先搭機前往馬祖,感謝主,一抵達北竿機場,林傳道已在機場等候,並帶領我們轉搭小艇,抵達南竿。進了教會,只見林傳道從書桌上拿出我們先前寄發的信件,微笑的說:「錢牧師,由於你的寄件地址寫的是正式的行政稱謂:『福建省連江縣』,郵局以為這是要寄到『大陸』的信件,所以它就先旅行到了對岸,因查無此址,所以又被退回台灣本島,最後再改寄到馬祖來。因此,直到昨天,我才收到這封信!」哎啊,真沒想到不只我們有「福建省連江縣」,對岸也有!

        在說明、討論完福音隊的工作計劃後,林傳道用兩天的時間,帶我們走了一遍南北竿,並拜訪該教會執事會主席。就在這時,我們遇到一個極大的困難——「住宿」。原本我有意讓福音隊姊妹住會堂,弟兄住隔壁副堂,但執事會主席考量馬祖民風淳樸,容易引起外人議論,深覺不妥。再加上當時馬祖沒有太多旅館,因此光住的問題便讓我們大傷腦筋。帶著困難,我們返回台北,請弟兄姊妹迫切禱告。不久,接獲林傳道來電,告知當週主日,當他在講台上分享我們的計劃與所遇到的難題後,台下時任馬防部司令的基督徒將軍薛石民弟兄立即回應,願意幫我們安排閒置的營舍居住,並可在軍中搭伙,待隊期結束後再行結帳。感謝主,祂真是引路的神!

分成四組福音出擊

        問題解決後,我們開始宣傳,招募福音勇士,很短時間內就有三十多人報名。六月底,學校一放假,我們便帶著這群弟兄姊妹,浩浩蕩蕩前往基隆搭船,航向馬祖。經過一夜航行,我們於清晨抵達南竿福澳港。下船後,林傳道帶著當時在南竿當兵的中尉軍官陳治國弟兄一起接待我們,領我們進到營區。到了之後,我們才知道原來這是一處空閒已久的「木蘭村」。迷彩的塗裝,隱身在山石、林木間,四人一間的寢室,在馬祖堪稱是高級營舍!

    整頓好以後,我們先分隊,依馬祖特殊的地理環境,我把福音隊分為四個小隊。由我率領大部分弟兄姊妹駐守南竿,然後派副領隊蘇乾君傳道,帶著八位弟兄姊妹前往北竿工作,華岡團契主席林至高弟兄帶四名隊員,搭一小時快艇前往東、西引,預備接任下屆主席的郭宗軒弟兄則另帶四名隊員,進駐東西莒。感謝神,當時在北竿剛好有一位即將自軍中屆退的基督徒弟兄陳惟元中校可以接待福音隊,安排住宿「國軍英雄館」,並領路,因此福音工作進展順利。東西莒則有一位台北靈糧堂的姊妹在當地唯一的托兒所當老師,透過林傳道的聯絡,我們晚上便借住在園所裏,白天外出傳道。至於東西引,治國弟兄也早為我們訂好「國軍英雄館」可供住宿。

渴慕的靈魂等待收割

        白天隊員們步行各處逐家佈道,據領隊林至高弟兄事後分享,在西引,他曾步行一個小時才遇到一位在國中操場運動的婦人,沒想到一跟她分享福音,便回應說:「我早就信耶穌了!因我每天看Good TV,聽孫越叔叔的分享,心中就很想信耶穌,只是不知如何信起?」感謝神,沒想到在這偏鄉僻壤,人跡罕至之地,早有渴慕的靈魂等待收割!

    因著神的恩待,各分隊在三天內已傳完各島,陸續回師南竿,接著我們便開始彩排,準備在週日下午於南竿社教館舉行一場詩歌佈道會。這時再次發現難題;原來,不論社教館或馬祖衛理堂,都沒有大型的音響設備,眼看第二天就要開演,可真急壞了我們。我只得立即電請留在台北的柯品吉弟兄,攜帶相關設備,搭機前來支援。由於時間緊迫,北竿機場又不見得可以順利起降,所以眾人再一次迫切向神禱告。感謝神,品吉弟兄終於趕上最後一班飛機,並轉搭最後一班小艇,來到北竿。當他抵達教會,隊員們無不歡呼感恩。第二天的聚會順利舉行。

確認細節避免失誤

    原本以為福音隊就要圓滿結束,沒想到在返台時又遇到困難,因為台馬輪的船位有限,因此每次只能訂單程船票。從基隆出發時,船務人員願意讓我們用傳真團體訂票,但到了馬祖,為顧慮公平性,只能在開放訂票時用電話訂位,由於事前我未能掌握正確訊息,等到打了電話,才知道每人最多訂四張票,這麼一來,勢必得多留兩天。由於許多人已排定行程,非回台灣不可,於是我只得在主日聚會後,找薛將軍幫忙,在他的安排下,急需回台的隊員順利取得船票離開,而剩下的隊員也利用多出來的兩天,服事軍中弟兄,走訪各處景點。當然,當下班船開放訂位時,我也學了教訓,分配同工,把握時間,分散訂位(開放十分鐘內票就被訂完),總算讓大家都順利返回台灣。

    綜觀這次福音隊行程,因著事前所作的功課,以及軍中弟兄的幫助,總算突破外在環境的諸多限制,順利成行,而且平時我就訓練同工帶隊,因此面對分散的列島,便能像亞伯拉罕所精練的壯丁般,分隊殺敗敵人。更感恩的是,這些分隊同工後來也都一一走上全職事奉的行列。美中不足的是,未能事先掌握台灣與外島的微小差異,在信件聯絡及船票訂位上,出了差錯。同時由於社教館的佈道會,乃是探勘回台後,當地教會所追加的行程,一時疏忽沒有確認器材的堪用性,差點導致流會,雖然因著神的恩典克服障礙,完成任務,但也給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學習到面對環境與文化的差異,無論再小的細節,務必都要事先推演,確認再確認,才不會臨上陣時,出了狀況,無法成事。有了這次的經驗,接下來的金門之行,就順利多了。

(編按:上期《福音隊帶領秘笈(八)救災經驗談》文章中提到「第二年夏天,我們再接再厲,繼續組隊前往「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於震央所設立的「中寮救助站」,作者更正為是鄰近震央的「國姓鄉」。

照片一:搭台馬輪前去馬祖

照片二:隊員在東引的帥照

照片三:馬祖醫院佈道會合影

照片四:在馬祖社教館舉行的詩歌佈道聚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