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文化宣教】

文化的框框與內涵(五)

神所看重的不是外面的框框,而是裏面的內容;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神是看內心,神是看我們的動機……

江榮義

九、行為的框框與動機的內容有何不同

        聖經中的浪子是非常典型的破壞了一切律法的框框,成為放蕩之子,耗盡了一切財產,醒悟過來才悔改,回到父親的家。而大兒子似乎是個乖孩子,規規矩矩的聽父親的話,沒有出去放蕩,但是他不肯參加小兒子回來的歡樂晚餐。爸爸來勸他,他很生氣地對爸爸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路十五:2930NIV聖經說,「我做你的奴工這多年」,可見這個大兒子,感覺自己像個奴隸般在替爸爸做事,他好像都遵守了律法的框框,然而卻是心不甘情不願。

聖經說,甘心樂意的奉獻是神所喜悅的。大兒子雖然守著律法的框框,沒有出去放蕩,但他的內心並沒有享受作為兒子的快樂。正如回教徒說,我們都是上帝的奴隸,不配稱為神的兒子。

        雖然大兒子守住了一切律法的框框,但是他內心對父親有許多的抱怨,不公平、不滿和不順服。他所遵守的不過是字句的框框、條文的框框,表面上很完全,但是沒有純正的動機。人們常常用律法的框框來評估一個人,但神往往看重我們內在的動機。「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路十八1014

        所以,按照律法的框框來說,法利賽人是標準的、完美的,不勒索、不貪心,而且也沒有犯姦淫,可見他是過著聖潔的生活,一禮拜禁食兩次。我聽說韓國教會的牧師,一個禮拜要到禱告山禁食兩天,從禮拜五禁食到禮拜六,也同時預備講章,等到禮拜天早上才從禱告山下來,直接上講台,講起道來大有能力。法利賽人一個禮拜禁食兩次,是非常標準的基督徒,有十一奉獻,論傳道人是標準的傳道人,論神學生是模範的神學生,上課不遲到,規規矩矩。論到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都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耶穌說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

耶穌評估這兩個人,不是按照律法的框框,如果按照律法的框框來評估這個稅吏,他永遠都不及格,那位守住律法框框的法利賽人,一定是最標準的,但耶穌說稅吏反而蒙神悅納,而守住框框的,反而不討神喜悅,難道不必守律法嗎?也不是,神所看重的不是外面的框框,而是裏面的內容;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神是看內心,神是看我們的動機。

        我們可以用行為的框框,偽裝出美好的表現,去欺騙人,讓人覺得你很好,但神眼是看到人的內心、動機到底如何?看到你裏面的內容,心思意念、思想,絕對不會被我們外表美好表現的框框所欺騙。神看重我們內心動機的內容是否合祂的心意,神看我們內心的動機過於框框。

神看重我們所是的

        我們看到一間教會,人很多,很興旺,節目很吸引人,就以為那是最好的。他說,「我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然而耶穌卻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我不認識你,因為你沒有遵行我的旨意。」許多人獻上許多金錢,但耶穌看見那個窮寡婦,只奉獻兩個小錢,卻說她所奉獻的比財主們更多。耶穌看中一個人奉獻的動機過於奉獻的量,但我們太過注重統計數字的量,而忽略事奉者內在的動機。所以求神幫助我們脫離這些框框,才能夠把生命帶出來。

全世界最好的神學院,就是耶穌的神學院,祂是最好的老師,有十二個神學生,都是將來可以成為偉大的使徒,而猶大也是其中一位。獻香膏給耶穌的女子,這真哪噠香膏,通常是給女孩子做嫁妝,在結婚那天要用的香膏,是她積蓄一輩子,最珍貴的禮物,卻因為愛耶穌,就打破玉瓶,將香膏獻給基督,沒想到立刻被猶大責罵,說為甚麼這樣浪費,論猶大的身分,地位,學歷,經濟的智慧,屬靈的操練,裝備,是遠遠超過這獻香膏的女子;因為她不是神學生,也沒有甚麼學歷,身分地位,根本不如猶大。猶大說,為甚麼不把這香膏拿去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連其他十一個門徒,也受猶大影響,一同向這女子生氣,猶大說這話似乎很有愛心,有智慧又很屬靈,但是聖經卻寫著說,猶大是個賊,常偷取人家奉獻的錢,他不過是鍍金的神學生,一切屬靈的框框都有,只是沒有內容。耶穌卻對眾人說,她在我身上所做的是一件美事,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

神看重我們所是的,過於我們所做的。不在乎身分地位,頭銜,乃在乎事奉主的動機是否純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