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祢的時刻】

天人交戰

上帝必須先對付罪在人身上的攔阻,否則,罪會如病毒般的傳染,導致事奉團隊虧損,並在仇敵面前潰散。這是一場天人交戰,端賴我們是否願意順服上帝……

劉幸枝

  二○○六年冬天,歐洲發生一件驚天動地的謀殺事件。前莫斯科間諜利特文奈科Aleksander Litvinenko被人下了一種釙210放射性物質,這種放射性物質是一八九八年居禮夫人在分離瀝青鈾礦渣的過程中,發現的一種新元素。世人為紀念她的祖國波蘭,就命名為Polonium。這種極毒的放射性物質隨著利特文奈科在英國壽司店用餐、投宿旅館、搭飛機,以及與友人的接觸,不斷地傳播出去。

  這種放射性物質,看似無臭無味無色,卻是相當的致命,並且帶來傳播性的影響,造成離奇死亡事件。某個方面,罪的影響也是一樣,看來不著痕跡,卻足以扼殺人的靈魂,並且影響周遭的人。

  從創世記的記載中,我們知道罪進入人間所帶來的傳播性與破壞力。我們在約書亞記的經文裏,也看到即使上帝應許以色列人得地為業,得勝取地。但是在應許的背後,如果存在著人犯罪的問題,上帝必須先對付罪在人身上的攔阻,否則,罪會如病毒般的傳染,導致事奉團隊虧損,並在仇敵面前潰散。這是一場天人交戰,端賴我們是否願意順服上帝。

讓上帝成為我們的元帥

1.      軍令如山:順從(書五:1314

  我們不妨先從約書亞記五章一至十四節的記載,來瞭解上帝對祂子民的引導。這段經文提到,當以色列會眾準備攻打迦南、得地為業的前夕,他們的營區來了一位全副武裝的不速之客。約書亞問他到底是幫哪邊的。對方回答:「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一聽,知道對方是上帝差來的使者,馬上俯伏在地。

    聖經第一次談到以色列的會眾像支軍隊的描述是出現在出及記十二章五十一節。那裏提到:「正當那日,耶和華將以色列人按著他們的軍隊,從埃及領出來。」從此,他們在曠野生活中,是以軍旅方式安營搭寨。

  在軍隊裏,必定是軍紀執法且紀律嚴明。可是,我們卻看到以色列會眾在曠野時,既不耐操、也不耐勞。反而多次以下犯上,製造暴動。最後,他們幾乎死在曠野,無法進入應許之地。

    當新一代的以色列人準備進迦南的前夕,那象徵新紀元的開始。上一代的過犯已經埋葬在寂寥的曠野中。而今,上帝的使者顯現,猶如神威親自臨在,帶領百姓進入迦南。請留意,這位使者一開始就表明祂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那代表以色列會眾是上帝的軍團,他們必須服從最高上級的指令。

2.軍紀嚴明:聖潔(書五:15

    上帝的使者除了提到祂是要來做元帥之外,約書亞記五章十五節記載,祂也告訴約書亞:「你要把鞋子脫下來,因為你站的地方是聖地。」約書亞照著做了。上帝的使者成為元帥,亦說明這場戰爭是屬靈的戰爭,而且是神聖的戰爭,所以上帝頒布了一條重要的軍紀,那就是——聖潔。

  絕對的服從與聖潔,成為耶和華軍隊的特色。當約書亞俯伏在上帝使者面前時,就已經表示把帶領以色列軍隊的主權交給上帝,讓祂帶領未來的每一步路。上帝應許這支屬靈軍隊能夠得勝的秘訣,就在於順服跟聖潔。如果違反這兩樣,勝利就會跟這支軍隊擦身而過,他們會吃敗仗,而且一敗塗地。

  在人類歷史上曾發生無數次戰爭,以美國著名的南北戰爭為例,南北軍在無數次的爭戰後,以林肯總統為首的北軍某次面對一場重要的蓋茨堡戰役。有人問他:「總統先生,你認為上帝是站在我們這邊,還是站在他們那邊。」林肯卻正色地回答:「我們不該問,上帝是站在我們這邊,還是站在他們那邊,我們應該問自己,我們是否站在上帝那邊。」

  這是一場天人交戰。到底是尋求神的意思?還是順從人的意思?我們從後來的發展,看到主張廢除蓄奴制度的北軍至終獲勝,結束了近代美國奴役黑人的歷史共業。反觀聖經,當約書亞俯伏在地表達臣服於上帝領導的主權後,上帝的使者帶領他們進入第一場的耶利哥之戰,使他們在不可能的任務當中,締造光榮的戰績,並為主贏得喇合全家。然而,與這場空前勝利產生強烈對比的卻是第二場爭戰——艾城之役。艾城沒有耶利哥堅固,人口也沒耶利哥多,但是耶和華的軍隊卻失敗了,而且敗得糊里糊塗,到底是發生甚麼事呢?

不隨便憑經驗作為主導

1.得意就忘形(書七:25

  約書亞記六章二至三節提到,當約書亞派往艾城的探子回來說:「那個地方只要派兩三千個人去打就夠了。因為那裏的人很少。」約書亞就採信,沒有進一步尋求上帝的帶領。

  不知各位讀者是否發現到,耶利哥城戰役的勝利,使以色列人得意忘形了。有時候我們遇到比較大的困難,才覺得有禱告的需要;至於小一點的困難,我們自己來就好了。結果,約書亞未經求告,就按他們的建議,派了三千人去攻打艾城。可是,耶和華的使者成為以色列軍隊的元帥,是要他們凡事尋求元帥的心意,並且順服祂的指令。果不其然,他們不僅失敗,還狼狽逃亡。

  遭遇到挫敗,約書亞與眾長老才懂得謙卑。仔細留意經文記載,不單是約書亞,連長老們都一起在耶和華的約櫃前禱告尋求。雖然他們先前得意忘形,但後來卻能夠一起同心謙卑俯伏尋求上帝的心意,這種事後修復與彌補何嘗不是件美事?因為這群領導團隊在遇到困境時,不是推卸責任或是吵架爭鬧,而是一起跪在上帝面前,把灰撒在頭上。

    身為主要領袖的約書亞跟上帝哭訴說:「哀哉!主耶和華啊,你為甚麼竟領這百姓過約旦河,將我們交在亞摩利人的手中,使我們滅亡呢?我們不如住在約旦河那邊倒好!主啊,以色列人既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我還有甚麼可說的呢?迦南人和這地一切的居民聽見了就必圍困我們,將我們的名從地上除滅。那時你為你的大名要怎樣行呢?」(書七:79

2.失敗就埋怨(書七:69

    約書亞這段禱告其實沒有自省能力。為何這麼說呢?其實可以從約書亞的禱告中看到他在埋怨上帝,他把戰敗的結果歸咎在上帝身上,卻沒有想到自己在耶利哥戰役得勝後,已經忘記在第二場爭戰中繼續尊耶和華為聖,讓祂的使者成為元帥。相反的,他開始憑人的經驗及判斷來處理問題,卻沒意識到軍隊當中,已經存在著罪的破壞。

  雖然約書亞埋怨上帝,但上帝還是回答他。對約書亞來說,他們打敗仗實在讓上帝蒙羞,因為上帝竟然不顧自己的面子,讓祂的百姓打敗仗。可是上帝讓約書亞知道:讓上帝的名蒙羞的,並不是因為以色列人戰敗,被敵人打倒;而是上帝的百姓不知反省,違背上帝的心意!上帝是公義的上帝,祂不會為了怕外邦人恥笑而不責罰祂百姓的罪過。上帝不會粉飾太平,認為家醜不要外揚。相反地,祂要讓世人知道,一旦祂的子民犯錯,祂管教的杖會更加嚴厲。

悔改是再次得勝的秘訣

1.找出罪的根源(書七1013

  在約書亞記七章十至十三節,上帝告訴約書亞:「你起來,為甚麼這樣臉伏在地呢?以色列人犯了罪,違背了我吩咐他們的約定,因為他們取了那當毀滅的物,他們偷竊,並且說謊,又把那毀滅的物放在自己的物件中。所以以色列人在仇敵面前站立不住,在他們的仇敵面前轉身逃跑,因為他們成了當毀滅的。如果你們不把那當毀滅的物從你們中間除掉,我必不再與你們同在了……除非你們把那當毀滅的物從你們中間除去,你們在仇敵的面前就不能站立得住。」

  原來,以色列人在艾城戰役打敗的原因,不是因為上帝食言,而是因為上帝收回祂的同在。上帝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有人犯罪,取了當滅的物,結果讓他們自己成為被毀滅的人。聖經說:「罪的工價乃是死。」這就像猶大賣了耶穌,取了工價,結果因貪心之故為自己招徠死亡。以色列會眾當中也發生這種情形。

  為甚麼上帝一直提到「當滅的物」呢?早在攻打耶利哥之前,約書亞提到:「這城和其中所有的,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毀滅。」(書六:17)也就是他們在攻打耶利哥,拿到第一場爭戰勝利後,他們不像別的軍隊,是沒有戰利品的。除了金銀銅鐵是獻給上帝外,其他包括牛羊牲畜與物品都要毀掉。

  上帝為何要他們這麼做呢?按衛斯理與加爾文對耶利哥之役的解釋,他們認為耶利哥是以色列攻進迦南之後獻給上帝「初熟的果子」。上帝要他們把所有得到的物品,像獻在祭壇上的全牲燔祭一樣完全獻上。其次,上帝要他們在信心中學習等候。因為只要以色列軍隊信靠神,他們絕對在下場戰役中會得勝,而且可以取用屬於他們的戰利品。

  但是,他們當中卻有一位猶大支派的亞干違背上帝的命令,取了當滅之物,完全違反對上帝的順服與聖潔的操守。當約書亞找出連累全體會眾的始作俑者亞干,亞干說出他犯罪的原因,是因為貪愛美麗的示拿衣服,以及一些金條和銀子。雖然亞干做這些事時,沒有人看到,但是上帝卻看到的。這種取當滅之物的罪,就像是看不見的放射性物質,在以色列會眾當中成為一個攔阻上帝恩典的障礙物,使以色列會眾遇到失敗。       

2.斷然處理罪的問題(書七:2226

  接著在約書亞記第七章中,約書亞以執行死刑的方法來處理亞干犯罪的問題。何以會用這麼嚴厲的判決來對待亞干?請別忘了我一開始提到,以色列會眾在面臨爭戰的過程中,他們都是服兵役的人,都是一群奉行軍令如山的人。在軍隊中,往往有嚴格的命令,為得是不要軍紀渙散,沒有紀律。以色列人面對應許之地,面對仇敵,上帝要他們先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再去刮別人的鬍子。

  今天在教會當中,雖然大家多以恩典相待,但別忘了主耶穌也是充充滿滿「有真理」。真理有其準則與誡命,聖經從不諱言提到上帝的審判與刑罰,有時上帝是直接介入管教祂的兒女,但有時上帝是把懲戒權交給祂的教會。

        教會懲戒並不違反聖經,因為馬太福音十八章十五至廿節與哥林多前書五章一至十三節中,都做了教導。特別是哥林多前書提到:「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因為審判教外的人與我何干?教內的人豈不是你們審判的麼?至於外人有上帝審判他們。你們應當把那惡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

    在改教時期,馬丁路德與加爾文對教會懲戒都有教導,在韋斯敏斯特信條裏,關於教會懲戒的部分,是這樣說的:「教會為了矯正或犯罪的弟兄,阻止其他弟兄犯同樣的罪,除去那足以感染全團的酵;擁護基督的尊榮和福音神聖的承認;避免神的震怒(如他們容忍惡譽昭彰和剛愎的犯罪者來褻瀆神的聖約,和此約的印證,此忿怒正可臨到教會),必須實行懲戒。」

  合乎聖經的懲戒不是要毀滅罪人,而是要挽回罪人;不是要破壞教會和諧,而是要保守教會聖潔。很多時候,我們怕得罪人,遠勝於得罪神。結果是得到人的稱讚,卻失了上帝的同在。簡言之,這是存在於基督徒內心的天人交戰,到底是順服神,還是順從人?是照上帝的意思,還是按人的意思?

結語

  耶穌基督有恩典,也有真理,我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雖然我們無法像祂那般的允執厥中,但是主樂意幫助我們。因此我們需要承認自己智慧的不足,並在凡事上尋求祂的引導,等候祂心意的顯明,正如約書亞全人俯伏在上帝面前,並且傾心吐意的禱告一樣。

  祈願那帶領以色列軍團進入迦南美地的主,也成為我們教會中的元帥,生命中的元首,使我們不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認定祂,且在祂的應許中,經歷每場屬靈爭戰光榮得勝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