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宣教】

文化的框框與內涵(六)

耶穌工作的方式是非常靈活的,雖然還是有框框,但祂的框框是多變化,不是死死板板,重點不在乎那些框框,重點乃在耶穌的內容,祂把生命帶給人……

江榮義

十、工作方式的框框與事奉神的內容有甚麼不同

        我們喜歡模仿出名的牧師工作的模式,而他也要求所有的人都按照他的模式,其實統一的模式不一定是最理想,應該讓每一個人按照他們的恩賜發揮。譬如耶穌,祂醫治的方式也都不一樣,有時候祂說,「小子,你的罪赦了!」有時候說,「你的信救了你」,有時候按瞎眼的人,眼睛就看見,有時候祂吐口水在地上,沾泥巴塗在他的眼睛上,到西羅亞池子去洗他的眼睛就看見了。耶穌工作的模式是隨時改變,是非常靈活,有彈性的,沒有讓工作的框框給框住。祂和撒馬利亞婦人談話,不是在三更半夜,乃是在大白天的時候,而跟尼哥底母倒是在三更半夜。耶穌的門徒行神蹟的時候,也不用吐口水。

        我們都喜歡拷貝,如果三福成功,就開三福訓練班,或小組訓練班,G12訓練班,門徒並沒有學習耶穌開「吐口水班」,或學習保羅開「手帕醫病班」,聖經說,甚至連彼得走過去的影子都可以醫病。

        我們看見有人被按手禱告以後,就往後倒,在舊約時代,亞伯拉罕和摩西都是向前臉伏於地禱告,代表謙卑,保羅在大馬色蒙神光照的時候,也是撲倒在地上,到底是向後倒比較屬靈,還是向前倒比較屬靈?現在好像大家都流行往後倒,好像博明漢「神醫佈道」的時候,只要他的手一向上舉起來,前面一兩排的人就自動往後倒下去。另外,一位在美國的神醫佈道者,他是用吹的,只要一吹氣,前面一兩排的人就自動往後倒。所以你會看見,有不同的框框和風格,然而這些都不是絕對的真理,框框隨時都會改變,唯真理永不改變。以西結書二章一至二節:「他對我說:『人子啊,你站起來,我要和你說話。』他對我說話的時候,靈就進入我裏面,使我站起來,我便聽見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可見有時聖靈來的時候,會使人站起來。

        所以每一個使徒的模式都不一樣,我們應該有彈性,連耶穌也從來沒有被任何一個框框所框住,祂的教室也是非常活潑的,有時候是在會堂裏,有時候在會場外面,有時候坐船,有時候爬山,有時候經過稻田,都是上課的教室。那個時候沒有單槍,所以祂的實物教材都是真的,立體的稻田,立體的山水,立體的花草樹木,都是活生生的,而且是走動的,耶穌工作的方式是非常靈活的,雖然還是有框框,但祂的框框是多變化,不是死死板板,重點不在乎那些框框,重點乃在耶穌的內容,祂把生命帶給人。

十一、恩賜事奉的框框與靈裏事奉的內容有何不同

        在恩賜方面,有的人會講道,有的人會醫病,醫病的牧師栽培出會醫病的信徒;講道的牧師栽培會講道的信徒;音樂的牧師教出會音樂的信徒,常常會因為我們的恩賜,而產生不同的團隊。我們是靠恩賜事奉,還是靠靈裏的事奉?如果一個人有恩賜,而沒有屬靈的內容,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譬如參孫,他的恩賜就是力大無比,當靈來的時候,他就可以擊殺許多的敵人。

        所羅門王的恩賜又不一樣,他的恩賜是智慧的恩賜。有恩賜很好,但是有一天他們失敗了,不在乎恩賜,乃是他們靈裏面失去了與神的關係。恩賜是不容易失去的,譬如說,你有口才,老了還是有口才,你會彈鋼琴,老了還會彈,年輕時很會講道,老了還是很會講,失去能力,不是從恩賜失去,乃是靈裏面的失落,失去了神的同在,失去了與神親密的關係,那才是更可怕的事。所以,我們不要以恩賜誇口,有的人有個人談道的恩賜,有的人有佈道的恩賜,有的人有幫助人的恩賜,都很好,但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用心、靈來事奉神,保羅說我用生命所事奉的主耶穌,祂會幫助,祂絕不說謊,所以我們要用心與靈來服事神。我們就不受框框所限制。這個樣的事奉不在乎外表是怎樣的框框,乃在我們屬靈的生命到達甚麼地步。

十二、字句的框框與精意的內容有甚麼差別

        經上記著說,「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譯:聖靈)是叫人活。」NIV聖經說:「the letter kills, but the Spirit gives life。」字句叫人死,但神的靈叫人活過來,我們的身體是框框,我們的靈才是最重要的,耶穌道成肉身的時候,是祂的靈穿上了肉體的框框,耶穌的靈才是內容,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人間時,就被身體的框框給框住了,耶穌並沒有完全躲開框框,反對框框。所以,當耶穌看見施洗約翰的時候,就請他來為自己施洗。約翰回答說,我是凡人,你是神,我怎麼可以替你施浸呢?應該是你為我施浸。耶穌說,「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耶穌願意謙卑來遵守人的規矩。這是一種極大的謙卑。正如同我道成肉身到螞蟻的國家就作螞蟻,或是到小狗的國家,就作小狗,並請狗替我施浸。

        耶穌是萬王之王,降卑成為如塵土般的世人,請一個平凡的約翰來替他施洗,這需要極大的謙卑,這是神的道成肉身,所以我們也要有道成肉身的心志。道是沒有限量的,字句是有限量,靈是無限量,字句是有限的,字句叫人死,靈叫人活過來,我們不要像法利賽人只停留在字句上,要活出字句裏面的靈,就是神的話語裏面的靈要活出來,這樣才是生動且有感動力的。我們不要被字句所侷限,要勝過字句的框框。耶穌對法利賽人說,你們的義,若不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因為法利賽人的義,是字句,是律法的框框,所以基督徒要超過字句,才可以進天國,文士和法利賽人已經把聖經背得滾瓜爛熟,基督徒應當比他們背得更熟,然而你就算背完整本聖經,還只不過是字句,我們還要進到字句裏面的靈,並且活出神的話來,從字句的事奉轉為靈裏面的事奉,這樣的事奉才是金銀寶石的事奉,否則不過是草木禾稭的事奉。

        今天許多人的靈命不能夠增長,是因為被字句的框框給框住了,雖然做了一輩子基督徒,仍然活在字句的框框裏,被那些傳統的框框框死,祂裏面的靈活不起來,所以我們要脫離字句,成為Rema,就是字句裏面的靈,是能夠打破銅門,砍斷鐵閂,如同兩刃的利劍的那個靈,如此所講出來的道,能夠打動人心,聽了感到扎心,能悔改,正如同宋尚節講道時,不到十分鐘,就全場痛哭流淚、悔改,他的事奉,是靈裏的事奉。同樣都是講神的話,為甚麼他講,聖靈就動工,而我去講,聖靈不動工,有時候我們背了宋尚節的講章,人家聽了不受感動,然而當宋尚節講道,大家就大受感動,為甚麼?不在乎字句,乃在乎靈;就是神話語的靈要出來,那個靈如果不出來,所講的道就不過是像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