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記實】

宣教的團隊

宣教團隊中需要的人力遠遠大過「宣教士」這個角色。尚需有差者、動員者、接待者、資源搬動者(不只是奉獻少數金錢)、代禱者、行政支援者……

邱顯正

        今年在華神延伸部教了兩梯次的「普世宣教入門」,從榮光大顯講座開始,調整基督徒的心態,以神普世榮耀的彰顯為最高目標,而非以個人得祝福為最高關切。課程涵蓋宣教與歷史,宣教與文化、宣教與策略,並且有一個時段,讓同學們分組做PPT,介紹印度教、佛教、伊斯蘭教、泛靈信仰、民間宗教、無神論等主要信仰,使同學們具體認識未得族群的宗教面貌,並為其禱告。

        有一位同學在最後一堂課的分享時回應說:「我修了廿多年的延伸制課程,好像一直在砌磚,上這門課時,常常感動流淚,好像整座建築物才完成,我現在已經預備好要與先生一同去宣教。」

        又有同學說:「我修過許多課程,都是為了提升自己、為了自己與自己教會的好處,惟有這門課不斷提醒我:信仰的中心不只是自己得祝福,更是要上帝的名在萬族萬民當中被傳揚,使祂當得的榮耀、頌讚都歸給祂。」

傳者

        當然也有同學思想:那接下來呢?我可以做甚麼?想到宣教,一般人立刻想到勞苦功高的外國宣教士(通常停留在一兩百年前入華的白人宣教士),也就是「傳者」。他們通常得漂洋過海,學習異族語言、文化,有時要冒著生命危險把福音傳給滿有敵意的民族,所以理當得到大家的尊敬。然而,宣教團隊中需要的人力遠遠大過「宣教士」這個角色。尚需有差者、動員者、接待者、資源搬動者(不只是奉獻少數金錢)、代禱者、行政支援者等等。

差者

        「學生志願運動」中,有超過十萬人立定心志投身宣教工場,最後只有二萬人實際到達工場,大部分的原因是缺乏委身的差遣者。差者所需的訓練和委身,與前赴工場者無異,他們需要制定合宜的宣教政策、保險、關顧……。但通常他們不會得到甚麼掌聲,常被本地事工的需要所淹沒,有時連他們自己也不明白他們的角色至關重要。若沒有忠心的差者,宣教大會、青宣、華福……都只是喊喊口號,無法邁出具體的步伐。

動員者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要用銀子做兩枝號,都要錘出來的,用以招聚會眾,並叫眾營起行。」(民十:12)二次大戰中,全美國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口投身戰事,實際上前線打仗的只有百分之一的人口,但整個國家卻要被動員起來。宣教動員者只有一個心願,就是幫助人找出他們的呼召,以至最終投身重要的事奉。他們常是聯絡人和訓練者,不會單單專注於一項事工,反而喜歡讓人認識各種事奉機會。他們關心全球大使命的進展,他們的事工常涉及培訓、實際幫助和鼓勵人,發出振奮人心的呼聲,推動教會、幫助教會開始行動。

資源搬動者

        不只是動了慈心施捨一點金錢給「可憐的宣教士或宣教機構」,他們知道全地都屬乎耶和華,千山的牛、萬山的羊都屬乎耶和華,全地的資源理當為神國降臨而效力,而不是浪費在奢華宴樂當中。所以他們寧願過著簡樸的生活,卻常常關心神國的需要,並積極搬動資源,為神國效力,使神的家中資源充沛,重要、策略性的事工不至於因經濟匱乏而停擺,可以大有能力地擴展。

        約翰衛斯理限制自己的花費,好節省金錢來傳福音、幫助窮人。

第一年,他的薪金是30鎊,由於28鎊已足夠生活,他把2鎊捐獻出去。

第二年,他的收入倍增至60鎊,他捐出60-28鎊=32鎊給窮人

第三年,他的收入跳升至90鎊,他捐出90-28鎊=62

第四年,他的收入增至120鎊,他的捐獻增加至120-28鎊=92

某一年,約翰衛斯理的薪金升至1,400鎊,他保持生活費在30鎊,捐獻出1,370

衛斯理的信念:薪金加增,提升的不是生活水準,乃是捐獻的金額。

接待者

        和你們同居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樣,並要愛他如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利十九:34)我們活在一個全球化的世代,因為求學、工作、移民、探親、旅遊、逃難等等原因,許多人會在異地居住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接待者不會視這些流動人口為競爭者或來搶飯碗的,反倒視之為傳福音的大好機會。他們接待客旅,不知不覺竟接待了天使。或者接待返國述職的宣教士、路過的傳道人,他們因著先知的名,接待先知,主說他們:「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太十:41

代禱者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詩二:8)代禱是每個基督徒當盡的本分,但有些基督徒,上帝特別呼召他們出來作代禱者。他們不單為著誰生病、誰要找工作、或為認識的工人或工場禱告,他們乃是策略性的為未得族群代求,直到有宣教士被差遣進入,或有福音上的突破為止(PUSHPray Until Something Happens!)。他們研究特定族群的文化、宗教信仰、福音的障礙、可行的管道……,並且與工場聯結成禱告網,及時為重大的需要代求。中東的茉莉花革命、豈不是與「為穆斯林禱告30天的事工」息息相關嗎?通過威克理夫,你可以為沒有母語聖經的族群代求,使他們早早以自己最熟悉的語言得聞福音真理。也有團體組織婦女、兒童專為最少得聞福音之民代求。這些幕後的功臣,恐怕得到天上時,才會為人所認識。

我適合做甚麼?

        你也許心裏想,那我適合做甚麼?答案很簡單:試試看,就知道。願你見主面時,得主的獎賞,因為「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應當大家平分。」(撒上卅: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