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檔案】

秘密的宣教士

余磊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二:2

    當一個基督徒祕密地宣教,會有果效嗎?上帝看得見嗎?祝福他的見證嗎?在俄國共黨革命期間,猶太人醫生包瑞斯柯恩菲爾德(Boris Kornfeld)被關在西伯利亞的監獄。他在裏面執行外科手術,醫治獄政人員和受刑人。

    他認識一個基督徒,沒有名字,只有編號。在他沈靜的信仰裏,卻經常背誦耶穌教導門徒的禱告文:「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太六:913)這個印象使柯醫生難於磨滅。

     有一天,有一個獄警的動脈被人砍斷,大量失血。在手術處理過程中,柯醫生嚴肅地考量如此的縫合,可能造成病人慢慢內出血而死亡。這個暴力衝突在他內心感到驚駭,後來他發現他口裏說出:「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接下來,他開始拒絕一些對人犯不人道的醫療作法,不順從監獄裏不道德的規範。他也深知這種隱密的抗命,可能危及自身性命。有一天下午,他檢視一個癌症手術的病患,在病人眼神中他看到一種深沈的悲哀和無望,觸動了他的心靈。然後他把親身的故事說給病人聽,包括他隱密的信仰告白。

     那天晚上,柯醫生不幸遭人殺害,那麼,他的信仰告白白費了嗎?沒有白費,這個癌症病人後來也成為基督徒。他從艱苦的監獄及癌症的折磨中存活過來,並且寫出《古拉格群島》(The Gulog)等巨著,描述蘇聯集中營的凌虐與悲慘。這個病人就是一九七○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忍尼辛(Aleksandr Solzhenitsyn,19182008)。

        從這個真實見證,我們學到一個宣教功課。只要基督徒勇敢、不斷地去分享上帝的愛與饒恕,不管公開或祕密,感動與領受的人也會同樣地把這訊息傳遞下去。

    一九七八年,索忍尼辛在哈佛大學演講「A orld Split Apart」(分裂的世界),先知式的警告世人說:「西方世界的世俗主義及道德和靈性的軟弱,要謹慎小心,會讓世人回應造物主上帝的責任愈來愈淡泊。」看看現今全球化的物質主義和人本主義,物欲橫流,人心驕縱,對福音冷淡,索忍尼辛已不止是「先天下之憂而憂」,也是「先天下之愛而愛」;因為他在古拉格監獄中領受過那份愛,要傳遞給世人知道。他提出的忠告是:「只有基督能提供人類合宜的尊嚴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