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見證】

一位殉道的宣教士

莫林諾在所有的毀謗、凌辱、迫害中,都默默無聲,好似羊被牽到宰殺之地……

亮明

十七世紀的邁克莫林諾Michael Molinos),於一六二七年出生於西班牙的一個貴族家庭,後來他成為修士,擁有神學博士學位。

他在羅馬待了短暫的時間。他在內在生活、與神親近等方面的教導,吸引了達官貴族及許多平民,帶來全歐復興的浪潮,在德國稱為敬虔派、在義大利稱為安靜派,在英國被稱為貴格會,在西班牙、法國……都受到影響。

這股復興的潮流,受到天主教會的攔阻。那時莫林諾出版了靈程指引The Spiritual Guide),這本書頗獲好評,短短幾年,已經有了西歐幾種主要語言的譯本。這本書成了天主教最恨惡、最懼怕的書,也成了他們定罪及燒毀的一本書。

他們發現莫林諾在信仰上無懈可擊,轉而尋求政治的影響力,用政治的權力來摧毀莫林諾。他們誣告、自定莫林諾的作品是異端,內容是錯誤、荒謬、褻瀆神的,有害敬虔人的耳朵,禁止任何人談論這些作品,或相信、擁有、教導及操練它。

莫林諾在他的家中被逮捕入獄,他的家人及朋友也受害。有二百位跟隨他的人也入獄。莫林諾在所有的毀謗、凌辱、迫害中,都默默無聲,好似羊被牽到宰殺之地。

一六九七年,羅馬天主教會正式宣佈,莫林諾曾經患病三個月,病逝獄中。在獄中有人傳說,莫林諾是中毒而死,並非患病。莫林諾為真道打了美好的仗,教會歷史上,有許多像他一樣殉道的烈士。

為主殉道是「屬靈恩賜」的一種,只能使用一次。但廣義來說,為主受苦、受逼迫,也是一種「為主殉道」,特別是第一代的基督徒。丈夫曾在海外的一間教會教導「恩賜的發現、發揮與操練」,做過恩賜測驗後,發現教會有半數的人都有「為主殉道」的恩賜,後來得知他們都是第一代的基督徒。

面對主快再來的末世,異端橫行,敵基督將出現,我們靠著神的話、神的靈、羔羊寶血及見證的道,加上為主受苦的心志,必能戰勝惡者,得勝有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